扬子江作家周之“现实与梦想”主题论坛在宁举行

2017年05月13日 23时45分 

  

  江苏作家网讯  5月13日,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的首个大型论坛——“现实与梦想”主题论坛在南京紫金文创园成功举办。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江苏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勇,以及特邀的国内外知名作家和江苏优秀中青年作家代表等共150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现实与梦想”,邀请了勒·克莱齐奥(法国)、菲尔·克莱(美国)、珍妮特·温特森(英国)、尤里·波利亚科夫(俄罗斯)4位外国作家和余华、苏童、迟子建、欧阳江河4位中国作家以“现实与梦想”为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演讲。 

  毕飞宇主持了论坛。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勒·克莱齐奥演讲的题目是《梦与探险》。他认为梦是生命最自由的表达,也是艺术家的火种。诗人以痛苦为代价追寻梦的自由,达到真实生活和超自然生活的统一。克莱齐奥称赞中国传统文化“令人钦佩之至”。他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向世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科学与想象相辅相成的人文主义范本。在中国文化中,理性思维与梦不再相互抵触,反而构成了实现平衡和内心平静所必须的一对力量,这是中国文化给世界的宝贵启示。 

  被毕飞宇誉为“中国文学坚硬存在”的余华发表了题为《我的三个现实和梦想》的演讲,幽默风趣的语言引来现场掌声不断。他以小说家特有的叙述方式,讲述了以自身经历为蓝本的三个故事,在真实与虚构、神圣与荒诞之间,表现出梦想与现实对照交融的神秘体验。正如毕飞宇所评价的“这就是余华和余华的力量”。 

  美国国家图书奖获得者、作家菲尔·克莱的演讲则以战争文学的创作为切入点,指出小说是制作梦想的过程,感觉比现实更真实、更重要。在写作过程中,把握足够的信息和细节,不是为了纪录片式的事实重现,而是为了让作者能够完全脱离事实的掌控,进行想象的创作,揭示出人类真理的核心。 

  如果说余华是中国文坛坚硬的存在,那么苏童则始终具有一种诗意的温和与柔软。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生活和文学梦想。他重新解读了“以梦为马”中“马”与“草地”的意象,指出“草地”的现实寓意,引发人们对文学现实与梦想的深刻思考。 

  随后,受邀演讲的是英国著名作家、英帝国勋章获得者珍妮特·温特森。她以四川岷江一个化龙的神话传说作为开场,讲述了一对母子通过魔法获得帮助故事。珍妮特·温特森认为,想象力和创造力如同生命之水,人类借此创造了一个能满足我们内心需求、且不受现实世界规则支配的精神世界。艺术家作为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守护神,通过丰富的艺术形式,搭建起梦和现实之间的桥梁。 

  迟子建以“现实与想像力”为题进行了精彩阐述。她对比了《红楼梦》、《西游记》、《饥饿的石头》、《西西弗斯的神话》、《聊斋志异》等古今中外文学作品中“石头”这一意象所具有的不同寓意,提出正是作家丰富的想象力使形形色色的石头承载起历史和现实的重托,创造出各具魅力的精神世界。她认为,如果作家在现实泥潭中无法自拔,难以在艺术上催生,解救他的翅膀就是想象力。 

  俄罗斯著名作家、国际文学基金会主席尤里·波利亚科夫认为,现代的俄罗斯文化中,现实与想象产生了尖锐的矛盾,应当重新审视人们对待苏联这段历史时期的态度,逐步复原时间的链条和联系,还原苏维埃文明中存在的理智与和善。 

  朦胧派诗人、著名作家欧阳江河则以诗一般的语言讲述了两个有关梦的故事。他以庄周梦蝶和李白的《敬亭山》为例,提出文学是介于梦想与现实之间的一种特殊的转换,拓展了人类存在的丰富性。同时,他也指出,梦作为材料,有时会超过诗歌本身,被压缩成一个连文学都无法打开的矿藏。 

  在分享与交流环节,八位作家与读者代表进行了对话。梦想与现实的辉映,作家们睿智的哲思和风趣的语言,令在场的广大文学爱好者真正感受到文学的力量和作家们的人格魅力,从中获得了文学乃至于超越文学之外的丰厚滋养。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台上台下互动交流,共享扬子江作家周带来的第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文:周韫、童欣  摄影:郎从柳、胡潇)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