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青:要把唐诗宋词放进孩子身体

2017年04月24日 09时57分 

  今年5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将举办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届时全球江苏名人将齐聚南京,汇集智慧力量,共促家乡发展。

  众所周知,江苏崇文重教,读书、著书蔚然成风,江苏人和书有着说不完的故事。我们推出“苏人书事”栏目,聆听江苏名人分享读书的故事和感受。

  4.23江苏全民阅读日前夕,我们专访了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被问及会给孩子们推荐哪些经典作品时,她脱口而出,诗词,我始终推荐的就是唐诗宋词。

4月23日,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在南京图书馆作题为《当下的社会和文学》的讲座

  范小青,苏州人,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著有《个体部落记事》《城市之光》《城市表情》《女同志》《赤脚医生万泉和》《香火》《我的名字叫王村》《桂香街》等作品。

  在省作协,在朋友们中间,范小青有一个称号:劳模。这当然是在夸她:作协主席工作做得好,写作也没落下。她推出的《桂香街》引发热议,这部长篇小说的人物创作灵感来自常州的社区干部许巧珍。不少评论家认为,《桂香街》是首部描写当代社会的“社区小说”。

  范小青的作品有烟火气,和生活贴得很近,有人干脆把她的小说比喻成“小青式拉家常”。采访中谈到最近读的小说,范小青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我前阵子在看《玛格丽特小镇》,是畅销书《岛上书店》的作者加布瑞埃拉﹒泽文写的。有一座玛格丽特小镇,镇上有一间房子里住着五个玛格丽特。一个男人认识了年轻女子马格丽特,到她家去看,见到了玛格丽特老奶奶,玛格丽特大妈,玛格丽特姐姐,玛格丽特妹妹,还有小孩。这种写作方式确实让人脑洞大开,而且它不光是简单的新奇,这种新奇会让你思考,一个人原来有很多面。读这样的小说,非常幸福。”范小青说。

  此外,范小青还读了好友周梅森的《人民的名义》,“周梅森写的是反腐题材,却衍生出婚姻观等好多话题,这就是文学作品对读者的帮助。读者看《桂香街》并不是要了解居委会的工作,而是要了解里面的人和百态人生。”

  范小青读书有一大特点:买10本书,在相对集中的时间里一口气看掉,赵本夫的新作《天漏邑》被她放在了书桌上。

  “我们写作是会有一个停滞期,写着写着,没有创新,就会不满意,这时候可能会停下来,那就去读书。并不是去学人家写作,就是让自己调节一下。”范小青说,“就是这样一种带目的性、但又不完全带有目的性的读书,可能触类旁通,增加营养。文学是一种基础营养,你通过人物、故事去了解世界,是另外一种知识。

 

  范小青十三四岁的时候,全家被下放到农村。一个懵懂的城市孩子,突然从苏州的小街小巷,来到贫瘠的乡村,那种巨大的反差给她带来很大的影响。

  “进大学之前,几乎没有读过什么书。”范小青说,出版社请她我写十几岁时读了哪些书,她写不出来,因为小时候家里只有两本书,一本《欧阳海之歌》和一本外国童话故事。

  因此,上了大学,她每天晚上都一头扎进图书馆,读托尔斯泰、巴尔扎克,读了几百本书,读书笔记落得老高。

  我问她,“这些名著有哪些适合推荐给现在的孩子?”范小青的答案是,“我始终推荐的,就是唐诗宋词。因为唐诗朗朗上口,画面感特别强,孩子容易接受,而且它有很多内涵。也许孩子不能了解,但这些东西放在人身体内部,肯定有帮助。我们小时候念的很多唐诗,现在提到就能背。说明它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此外,范小青还表示,写作方式新颖的作品对年轻人有吸引力,“比如,刚才我说的《玛格丽特小镇》,年轻人可能能读得进去,它同样有很深的意义,很有价值。但它不是那样刻板地去写,而是用了一种奇特的写法。”

 

  >>推荐书目

  推荐理由:

  “你以为他写的是小镇,他写的是一个人的多面性,一个女孩子,她同时是一个老妇人,同时又是一个中年妇女,同时又是一个小女孩,同时又是一个年轻的女该。一个人有很多面。这种写作方式让人脑洞大开。读这样的小说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对我的写作肯定会有帮助。”——范小青

 

  >>对话

  Q:您有哪些读书习惯?

  范小青:我会集中一段时间买10本书,这10本书我会一口气看掉。我们写作是会有一个停滞期,写着写着,没有创新,就会不满意,这时候可能会停下来,那就去读书。并不是去学人家写作,就是让自己调节一下。就是这样一种带目的性、但又不完全带有目的性的读书,它可能触类旁通,增加了一种营养。我们读的大部分还是与文学有关的作品,它是一种基础营养,知识性可能不是太强,但是你通过人物、故事去了解世界,是另外一种知识。

 

  Q:您大学时读了几百本书,哪些适合推荐给现在的孩子?

  范小青:就是经典的世界名著,比如,托尔斯泰、巴尔扎克的作品。说实在话,我们在进大学之前,几乎没有读什么书。所以到了大学,看了几乎是两年,每天晚上都坐在图书馆阅览室里看,还写了很多读书笔记。

  我始终推荐的,就是唐诗宋词。因为唐诗朗朗上口,画面感特别强,孩子容易接受,而且它有很多内涵。也许孩子不能了解,但这些东西放在人身体内部,肯定有帮助。我们小时候念的很多唐诗,现在提到就能背。说明它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Q:您写《桂香街》时,有到社区去体验。最近大热的《人民的名义》,周梅森也到过检察院体验过。而阅读其实是一种吸收二手的营养。您怎么看一手的营养和二手的营养?

  范小青:作为一个作品,我可能只写一条线、一个口子,但是可以从中写出人的命运。像周梅森写的是反腐的题材,正义力量和腐败官员的斗争,却反映出更多的东西。《人民的名义》衍生出好多东西,比如婚姻观等不同话题,这就是文学作品对读者的帮助。读者并不是要了解居委会的工作,而是要了解里面的人、百态人生。这就是文学作品希望能达到这样的水准。

 

  “一种带目的性、

  但又不完全带有目的性的读书,

  可能触类旁通,增加营养。

  文学是一种基础营养,

  你通过人物、故事去了解世界,

  是另外一种知识。”

  ——范小青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