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当代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暨《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2016年09月25日 20时55分 

  

  江苏当代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暨《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右起:王燕文、铁凝、范小青、韩松林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参观江苏作家展板   

  

  

  江苏作家网讯 2016年9月24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江苏当代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开幕式暨《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首发式”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江苏向全国整体性推出赵本夫、范小青、黄蓓佳、苏童、叶兆言、周梅森、储福金、毕飞宇、鲁敏、叶弥等10位著名作家,这是中国文坛的一件大事、盛事。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省作协副主席汪政,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王飞,北京的批评家雷达、何镇邦、陈晓明、吴秉杰、胡平、贺绍俊、施战军、牛玉秋、梁鸿鹰、白烨、张陵、张志忠、王干、张清华、张柠、李建军、陈福民、彭学明、李朝全、杨庆祥、李云雷、刘颋、刘琼、王国平、岳雯,江苏的批评家丁帆、王彬彬、吴俊、王尧、张光芒、王晖、何平、谈凤霞、曾一果,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华读书报、文学报、凤凰网、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现代快报等媒体记者出席。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江苏文学事业展现蓬勃生机、取得丰硕成果,在全国文学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文学苏军不断壮大、实力雄厚,成为当代中国文坛的一支劲旅。近年来,江苏作家潜心创作、笔耕不缀,老中青三代作家辛勤耕耘,推出一大批引人注目的精品力作,多部作品、多位作家获得国内外重要文学奖项。此次整体推出的10位江苏作家是活跃于当代中国文坛前沿,也是被人们公认的文学苏军领军者,当代江苏作家的一座耀眼的群雕。这当中既有宝刀不老的老作家,也有创作旺盛的中年作家和风华正茂的青年作家,他们的一部部佳作,无不透露出他们对时代的感悟、对文学的执着、对理想的追求,无不洋溢着他们鲜明的个性、出众的智慧和丰富的情感。而作为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重点项目之一的《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共16卷、560万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历时三年精心编制完成,书中收录了陆文夫、陈白尘、胡石言、高晓声、张弦等有突出文学成就和影响的16位江苏作家的研究资料。此举也是江苏文坛前所未有的一项开拓性、建设性文学举措,在全国省级文坛尚属首例。它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当代文学研究者开展江苏当代作家作品研究和江苏乃至中国当代文学史的写作,提供了难得的第一手参考资料和艺术评价的参照,将有利于研究者们更加准确地把握和更好地深入发掘江苏作家作品的艺术内涵和文学史意义。   

  铁凝和王燕文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铁凝   

  

  铁凝说,悠久的文学传统如江苏大地上纵横的河流,滋养着后来的文学,直到现在,江苏的文学永远是春江水暖,千帆竞渡。当代江苏文学始终奔涌着丰沛的创造力,为中国文学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天的研讨会,重点要对十位小说家的创作进行讨论,由此,我们不仅可以更深入地认识这十位作家,还可以从小说这个角度认识江苏文学的整体特点,理解江苏的创作在中国当代文学中的重要意义和价值。铁凝说,江苏作家才华横溢,他们勤奋低调,很少浮躁,他们葆有沉静、敏感、执着而开放的文学之心,他们以沉静的心态紧跟时代的日新月异,他们又在飞翔的文字间不断的突破自我,奋力创新。他们中很多人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江苏作家正在走向世界各地的读者,参与世界文学的建构。她希望江苏广大作家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向着艺术高峰不断迈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王燕文   

  

  王燕文在致辞中说,江苏当代作家的作品是接地气的,也是有深度的。江苏当代作家的特点是低调内敛的,也是个性鲜明的。我们要通过多种途径对江苏作家进行广泛宣传推介,让优秀的江苏文学作品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中充分展示魅力,更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文学的发展繁荣,也更有利于带动其他艺术门类和样式的发展繁荣。她希望江苏作家借这样的机会,积极切磋交流、学习请教,取长补短、提升自己,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贯彻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部署,在今后的文学道路上更加坚定自信自觉,以新的高度、新的姿态担当好文学使命,努力创作出更多体现江苏特色、代表江苏风貌、具有江苏风格的文学精品,用更多扛鼎之作成就江苏文学事业的新辉煌。   

  

  

韩松林

  

  韩松林主持了上午的开幕式,他说,这次我们整体推出的10位作家是江苏作家的杰出代表,江苏文坛业已形成了自身的特点:江苏作家阵容齐整,整体实力雄厚;创作门类齐全,各类体裁齐头并进;作品风格多元,地域特色明显;作家作品影响广泛,艺术贡献突出。江苏作家们逐浪时代潮头,担当文学责任,在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各个不同时期都有着代表性的作品涌现,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繁荣和走向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本夫

范小青

黄蓓佳

叶兆言

周梅森

储福金

毕飞宇

鲁敏

叶弥

  

  进京参加研讨会的江苏作家分别发表感言。他们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创作实践,谈了对文学的热爱和对文学的理解以及对人生的感悟。作家们还谈到了文学与时代的关系,强调精品意识在文学创作中的重要作用,强调文学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与作家个性的充分展现,饱含人类情怀,反映时代精神,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是当代作家的职责和使命。   

 

      

     开幕式上,主办单位分别向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及研究机构赠送《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   

    

     张王飞和管士光分别介绍《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的编辑、出版情况。 

  

张王飞

管士光

  

  此次,向全国整体推出江苏10作家并举办大型研讨会,实际上是从江苏文学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考虑,期待通过高层次的研讨,探讨新时期尤其是新世纪以来,江苏文学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它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它在当代文学史中处于怎样的一种位置,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产生了哪些影响,作出了哪些贡献,同时它又存在着哪些不足和发展空间,以及今后如何发展得更高更好。 

  

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会场

  

  下午的研讨会由汪政主持,江苏和北京两地的批评家分别就范小青、赵本夫、黄蓓佳、苏童、叶兆言、周梅森、储福金、毕飞宇、鲁敏、叶弥等十位江苏当代作家的作品进行了研讨。各位专家从十位小说家的创作轨迹、代表作品与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关系为切入点,研讨江苏当代文学三十多年来走过的历程,在纵向与横向的空间维度里,在中国当代文学与江苏当代文学的坐标系里,考量江苏当代作家所取得的创作成就,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

合影

     最后,范小青代表江苏省作家协会和作家们致答谢词。她衷心感谢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文学事业的重视和支持,感谢批评家们多年来对江苏文学的关注。她说,我参加过很多的研讨会,内容和形式各不相同,而今天的研讨会形式,是我平生第一次,也是江苏作协工作和江苏文学史上的第一次,在同一个时间和空间里,邀请这么多国内最有份量的批评家,从十位江苏当代小说家的创作轨迹,研讨江苏文学三十多年来走过的历程,这是第一次,可能在全国文坛也不多见。今天的研讨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总结,更是一个鞭策,一个新的起点。我们江苏作家当不负伟大时代,尽我们的才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回报养育我们的大地和人民。(周韫)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