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勇长篇小说《风乐桃花》研讨会在宁召开

2016年07月13日 11时03分 

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会场

  

  江苏作家网讯  7月12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启东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李新勇长篇小说《风乐桃花》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上海和南京的作家、评论家范小青、汪政、宋炳辉、王周生、黄发有、张光芒、李静、何平、刘志权、张娟、何同彬、沈杏培、韩松刚、黄玲等参加了研讨会。 

  李新勇的长篇小说《风乐桃花》全书25万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6年4月出版。这部小说从伦理变迁的角度考察当代社会。小说以男主人公李风乐的心路历程结构全篇。李风乐在乡村经历了童年的饥饿时代,因为父亲被下放到一个叫吉乃哈甘山寨的偏僻村落,他被村里人称为“劳改犯的儿子”饱受白眼,但这并没有改变他快乐的天性。父亲平反后他随之回到小镇,后来又到城里工作,与原来的同事顾红桃结了婚,却摊上一个性情古怪的丈母娘。丈母娘失踪后,他先后经历了小舅子顾大鹏的意外死亡、父亲的寿终正寝和儿子李昆仑的中毒身亡。在富足、空虚、无聊的晚年,李风乐开始学别人醉生梦死、约会偷情,在儿媳妇伍朵云的帮助下终于醒悟自己行为的荒唐,并意外得知自己还有一个儿子仍在人世,决心重新开始过一种有尊严的生活。小说结尾善意设置一个疑问:当一个时代在尚未完成新的价值体系的构建却逐渐丢失优秀传统时,缺乏有力支撑的道德大厦还能支撑多久? 

  这是国内首部带插曲的长篇小说,四首插曲《那一年的星空下》《少年游》《迟暮之爱》《听风吹》歌词作者均为李新勇,曲作者均为徐东。四首歌四中风格,四首插曲突出了“回家”的主旋律,呼应了作品“回归传统优秀伦理、寻求安身立命之道”的主题意蕴,与作品浑然一体。读者扫描后勒口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听这几首歌曲,这是多媒体时代小说文体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为《风乐桃花》撰写推荐语说:“李新勇的这部小说,最值得肯定的是这部作品关注当下、关注普通人命运,接地气,有思想,在不经意间,考量了当代社会价值,揭示当下复杂的人性。小说语言幽默,故事跌宕,好读有趣,以悲写喜,以喜写悲,开合自如,视角交叉,厚重,却又有飞翔之感,在拓展长篇小说的承载能力和文体张力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在研讨会上,范主席说,这是一部厚积薄发之作、交汇融合之作、画廊人物之作、生动有趣之作、耐人寻味之作。 

  与会评论家认为,这部小说幽默有趣的火候捏拿得相当到位,主题是充满正能量的,无论是叙述还是对话,都充满情趣和激情,常常让人会心一笑,笑过之后是深思和感悟。 

  这部小说的跨度为30年的时间,作者的巧妙在于运用立体交叉的叙事,从30年中选取8个重要的时期精雕细刻,将人物的性格饱满地展现出来,很自然地将人物的命运淋漓尽致地表现。王周生认为,这部小说年画感很强,文字节制,有烟火气;宋炳辉说,小说的形体本身具有开放性;张光芒说,这部小说整体性的表现了整个社会伦理的长期的解构过程,用生活化的表现方式写生活之外的东西。专家们在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作品中存在的不足,过度戏剧化以及叙事缺少变化等等。 

  研讨会由省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主持。来自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文联、启东市委宣传部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李新勇是省内创作成绩突出的作家,也是颇具个性的小说作家,其作品关注现实,关注传统伦理和现代发展,是一个“满脑子都是善意问题”的年轻作家。1971年8月出生于四川大凉山西昌市,1995年8月始居江苏启东。作品见于《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原创版》《飞天》《北京文学》《上海文学》《民族文学》等刊物,先后发表文学作品300余万字,多次获奖。已出版长篇小说《风乐桃花》、小说集《丽日红尘》《风月》《某年某月某一天》、长篇纪实文学《到江尾海头去》、散文集《穿草鞋的风》《马蹄上的歌谣》等,曾多次获得政府文学艺术奖、五个一工程奖和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五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南通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启东市作家协会主席。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评价李新勇的创作时说:“巴蜀文化和江海文化交汇融合的结果,使李新勇的小说视角更加广阔,更有自由驰骋的速度和力量。他关注我们这个时代,关注文化的脉动和民间传统伦理的迁延和传承,于举重若轻之间,完成对当下时光的历史考量。” 

  长篇小说《风乐桃花》被中国作家协会评为2015年度重点扶持作品。(周韫)

李新勇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