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召开特约作家、签约作家、文学项目签约座谈会

2016年07月08日 16时50分 

签约座谈会会场

签约座谈会会场

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朝润

省作协主席范小青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

特约作家

签约作家

  

  江苏作家网讯  7月7日,省作协在南京召开特约作家、签约作家和其他文学项目签约座谈会。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朝润,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以及省作协各部门负责人、来自全省的入选各个文学项目的作家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贾梦玮主持,汪政宣读了2016年度特约作家、签约作家和文学项目的的名单。此次与省作协签约的共有八十四名作家,分别为首批特约作家5人,第八批签约作家11人,第三批重大题材项目5人,一带一路的主题创作1人,第十一批“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 项目21人,首批“托起梦想的翅膀”儿童文学项目21人,第五批“壹丛书”作家10人,第二批定点深入生活作家10人。 

  范小青在讲话中回顾了省作协多年来为繁荣江苏文学事业在体制、机制方面所做的探索、改革与创新,这些举措为发现和培养青年作家,为江苏文学梯队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次签约的很多作家中,不仅有从事文学创作多年、在文坛取得较好成绩的实力作家,如夏坚勇、丁捷、胡继风、韩青辰、韩开春、朱文颖、黄孝阳、黑陶、傅宁军等,也涌现了一批有潜力的文学新人,如申请壹丛书项目的10位青年作家和评论家,他们在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领域锐意创新,给江苏文坛带来了新风与活力。范小青希望参与签约的作家们发扬江苏作家执着追求、潜心创作的优良传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上最美、最华彩的文学篇章。 

  韩松林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文学项目签约有三个特点:一是签约项目更加全面多样。今年的签约项目首次增加了特约作家、“一带一路”项目、“托起梦想的翅膀”儿童文学项目,使得签约项目在作家层次上、在文学种类上、在创作领域上更有梯度、更加全面、更具引导性。二是加大了青年作家的培养力度。今年的签约项目着重于40岁以下的青年作家,其中,签约作家、壹丛书都是针对40岁以下的青年作家,其他项目的青年作家人数也占到签约总数的近一半。重视、发现、扶持青年作家是作协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三是项目实施更重整体与落实。这次项目签约,从发布信息,到今天的签约座谈,包括后期的阶段性工作汇报以及项目完成后的评估,都有详细计划,旨在把出作品、出人才落到实处。韩松林希望所有签约作家,要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感、紧迫感;要增强时代意识,满腔热情为人民服务、为时代而书写;要增强精品意识,创作出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江苏文学事业奉献才智。 

  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朝润充分肯定了江苏作协多年来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所做的积极贡献。他说,第一,江苏文学成就很高,在短短的几年里,连续两位作家获茅盾文学奖;第二,江苏文学人才辈出,文学苏军梯队合理;第三,江苏文学春潮在望,社会主义文艺的大繁荣大发展离不开文学的重要作用,文学是一切艺术形式的基础,作家是文化强省的标识,希望能有更多的作家代表江苏、代表中国。衷心希望江苏作家在创作中提升修养、提高水平,真正创作出能够描绘民族和时代精神,折射出人性光芒,传递世界温暖和力量的精品力作,为文化江苏建设,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座谈会上,作家代表朱文颖、王清平、周荣池、陈法玉、刷刷、刘国欣等做了交流发言。(周韫)

作家代表在签约座谈会上的发言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