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部分干事长会议在宁召开

2016年01月05日 14时58分 

  江苏作家网讯 12月22日,由《雨花》杂志社组织的“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部分干事长会议在南京召开。来自南京、镇江、常熟、无锡、太仓、扬州、南通、盐城、连云港、徐州、淮安、启东、泰州、兴化、马鞍山等省内外30多家读者俱乐部的干事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今年初,为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国家、省委关于推广全民阅读、建立书香社会的号召,《雨花》杂志社率先发起成立了读者俱乐部,随后又与中国作家协会合作,将其升级为“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成立推行一年以来,在江苏省内外各地取得蓬勃发展,各地俱乐部紧紧围绕文艺座谈会核心精神,结合各自特点,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文化活动,在本地区受到读者强烈欢迎。
  本次会议伊始,《雨花》杂志主编李风宇在致辞中便言简意赅地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各地俱乐部交流经验,汇报成绩,商讨发展规划,切实提出发展建议。
  来自常熟雨花读者俱乐部的干事长李根龙、盐城雨花读者俱乐部的干事长戈建虎、扬州大学雨花读者俱乐部的干事长陈军、启东雨花读者俱乐部的干事长李新勇在会议上作了详细发言。
  李根龙首先表示,这样的盛会,就全国而言都应尚属首次。他介绍了常熟雨花读者俱乐部的几点做法:一是建立了一个接地气的平台。常熟俱乐部坐落在常熟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虞山公园,这是一座敞开式园林,一年四季游人如织,俱乐部设在这样的地方,环境好,不设任何门槛,没有任何障碍,无条件向所有市民和游客开放,每一个上门的读者都得到热情的服务。为规范管理,他们还制定了读者须知、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了活动规划,还制作了宣传BT板渲染气氛。二是借力扩大影响,增加人气。他们先是组织了十来个俱乐部核心人员,后又建起“中国作协·雨花读者俱乐部(常熟)”微信群,目前这个群非常活跃。俱乐部及其微信群相当于两个平台,这也叫互联网+范围内的O2O双线立体运营模式。为了扩大知名度,他们还主动承办了2015年的省杂文学会年会,邀请了来自省内各地的50多名会员赴会,他们分别是作家、杂文家、新华日报、南京日报及全省各地级市的主流媒体的记者、编辑。这样也能利用各地媒体人士广而告之,为俱乐部扬名。三是通过招募志愿者解决俱乐部每日开放问题。他们特意招募了四五个爱看书的自愿者每日对俱乐部进行日常管理,志愿者们还自带了各种有利于服务俱乐部的物品……
  李根龙还详细提出了2016年的十三条规划和建议,比如要在俱乐部举办一次困难家庭学生励志教育讲座,激励贫困学生为改变命运努力读书学习;将与本市最大的医院合作共建,由院党委书记带党工团方面的人士来俱乐部开展交流活动;组织诗朗诵活动;开展读后感征文活动等等。
  最后,他提出,应趁着《雨花》读者俱乐部办得风生水起、遍地开花的大好时机,推动国家建立中国读书日。
  来自盐城俱乐部的干事长戈建虎详细介绍了盐城俱乐部的做法。盐城俱乐部开设在盐城市图书馆新馆内,该馆年接待读者160多万人次,年借阅书刊170多万册次,年举办各类读书活动达200多场次,目前是国家一级图书馆和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而中国作家·雨花盐城读者俱乐部落户盐城市图书馆,是对图书馆服务功能的延伸和拓展,是对读者服务工作的创新和完善。
  盐城读者俱乐部活动开展的情况,包括了1、颁布雨花盐城读者俱乐部章程。该章程共分总则、活动、成员、组织机构、附则五个部分。俱乐部的各项工作接受主管部门的领导,各种活动主要依托盐城市图书馆和盐城市作家协会资源,具体由盐城市图书馆组织实施。2、面向全国读者举办“雨花阅读奖”征稿评比活动。3、举办名家文学阅读讲座。举办的“黄海讲坛”每周一讲,目前已举办了260讲。该讲坛还先后两次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江苏省优秀讲坛”。4、举办书评会。5、开展盐城抗战民间口述史征文。6、进行雨花阅读活动宣传。读书馆专门设立了雨花QQ群、雨花微信、雨花网站等活动宣传媒介,让更多的读者了解俱乐部,关注俱乐部,深入俱乐部。7、成立了雨花阅读专架。在图书馆报刊阅览室设立“雨花阅读专架”,摆放中国作协赠送的各种文学刊物,为读者提供直接服务。8、设立“中国作家·雨花盐城读者俱乐部”特藏书库。将中国作协赠送的各种文学刊物先展示,供读者阅读,下架后直接进入特藏书库作永久性典藏,为雨花读者俱乐部建立刊物收藏和研发中心。
  戈建虎也介绍了“中国作家·雨花盐城读者俱乐部”的活动规划,包括继续开展讲座、展览、座谈会、交流会等活动,加强中国作协旗下杂志及《雨花》杂志与图书馆、会员之间互动,及时传递图书馆建设现状以及书刊订购等方面的信息,引导会员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各种资源进行学习;开展作品交流、会员采风等活动,促进图书馆馆藏建设及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提高,并积极为中国作协旗下的杂志推荐优秀稿件;开展好书、好刊评选等活动,提高读者和会员的阅读兴趣,锻炼写作能力;开展“雨花阅读奖”的征稿和评审活动;举办雨花系列阅读讲座基层行活动等等。
  来自扬州大学雨花读者俱乐部的干事长陈军表示,对于杂志社来说,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以读者为中心,《雨花》读者俱乐部的做法是符合文艺发展的大趋势。目前《雨花》读者俱乐部已在全国各地70多家挂牌,较好地彰显了江苏作为文化大省在全国的示范效应,扩大了《雨花》在全国的影响力。扬州大学俱乐部围绕“阅读”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比如9月20日,扬州大学文学院杰出校友、著名作家毕飞宇来到文学院雨花读者俱乐部,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交流会,与学生们交流写作经验以及在《雨花》杂志社工作的趣事;10月17日,组织俱乐部学生进行户外采风活动;11月份伊始,俱乐部组织了以“故乡”为主题的全国性征文活动,征文稿发布在江苏作家网;定期组织读书沙龙。学院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每周定期在俱乐部开展阅读交流活动,涉猎中外名著、诗文等,已经是俱乐部的常规项目。
  来自启东雨花读者俱乐部的干事长李新勇介绍说,《雨花》读者俱乐部的成立,在启东掀起了一股强劲的热爱阅读、热爱写作的风气。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参加“悦读畅谈”的人越来越多了。“悦读畅谈”是启东雨花读者俱乐部开展的一项卓有成效的评刊活动,评刊活动有以下特点:采用座谈形式,自由交流读文学刊物的心得,评价当下创作,与大家分享感触最深的作品,漫谈创作启发,分析作品不足,强调前沿性和文学性。并向前来参加活动的读者赠送《雨花》杂志。2015年度该俱乐部共举办了6期评刊活动,参加的读者一次比一次多。省作协范小青主席专门致函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二是邀请李风宇主编、南京大学、南通大学等专家学者为启东读者带来公益性文学讲座。三是分别在图书馆、街道办、警营和学校开展多场签名赠书活动。书都是本土作家的书,身边人写身边事,贴近读者,广受欢迎。
  目前,启东雨花读者俱乐部已真正做到“四有”:一是有一支以作协骨干会员为引领的日趋壮大的读者队伍,涵盖和辐射了社会的各种职业、方方面面。二是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图书馆有一个书吧,五六十平米,十来个圆桌,五十多张椅子,阅读畅谈活动就在这里进行。三是有一定经费。四是有为大家一致认可的管理制度。比如参加畅谈不邀请制度,在微信微博中发出公告,自愿参与,从不特别邀请,倡导一种自觉的氛围。比如会前准备书面材料,发言脱稿的制度。比如随意插话、畅所欲言的制度。比如从不留饭吃喝的制度,活动结束自动散去。比如签名赠书活动,每年都搞,每次被邀请来参加签名赠书的本土作家都是当年出版书籍的作家。每本书以75折购买,经费由俱乐部承担。
  对于俱乐部下一步工作,李新勇表示,一是抓好会员提档升级工作,发展更多的江苏省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二是创作更多的精品;三是成立启东市文学志愿者队伍,深入军营、学校、企业开展“种文化”和“送文化”主题惠民活动;四是将举办主题征文比赛、读书心得演讲比赛和经典诵读活动。
  接下来,各地俱乐部干事长纷纷畅所欲言,介绍做法,提出想法,抒发所思,感慨所得,气氛轻松活跃。会议还向本年度在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中表现尤为突出的五家俱乐部授予了“红旗俱乐部”称号,他们分别是“中国作家·新华报业集团雨花读者俱乐部”,“中国作家·盐城雨花读者俱乐部”,“中国作家·常熟雨花读者俱乐部”,“中国作家·启东雨花读者俱乐部”,“中国作家·江苏师范大学雨花读者俱乐部”。
  江苏省作家协会巡视员张王飞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各地“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在推广全民阅读活动中所取得的切实成果,感谢各地干事长在百忙之中为读者俱乐部做出的努力,希望“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在新的一年能取得更为蓬勃的发展。(王诗茜)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