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之“金坛行”

2015年01月28日 14时02分 

 

与黄金村村民座谈 

参观华罗庚纪念馆

参观金坛博物馆

与金坛作者交流座谈

  江苏作家网讯  去年12月8日,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全省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展开,省作协组织全省作家积极响应,先后赴睢宁、扬中和张家港长江村采风和搜集创作素材,与当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交流、互动,把文学的种子送下去,种下去。1月26日至27日,省作协再次派出以文学期刊杂志主编为主要成员的采风团,以送文化、种文化为主要目的,由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带队赴金坛学习交流。 

  采风团一行首先来到了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地处茅山老区的朱林镇黄金村,参观了黄金村有机软米生产合作社。在与村民的座谈中,王朔说,作家们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参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三下乡”活动,不仅是丰富自己的创作,为创作积累素材,更要带着一颗真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放歌,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让普通老百姓共享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作家们对黄金村的发展很感兴趣,老书记严清华是黄金村脱贫致富的领头人,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了真正的“黄金村”,将近二十年的奋斗之路,村民们纷纷讲述了其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作家们还翻阅了严清华担任黄金村党总支书记16年,写下的300多万字的民情日记,面对摞得高高的几十本日记,作家们赞叹不已。 

  27日上午,采风团成员与金坛部分作者进行了交流和互动。《雨花》主编李风宇介绍了江苏老牌文学期刊《雨花》的办刊编辑情况。《雨花》创刊于一九五七年,多年来一直坚持扶持省内青年作者,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很多名家大家都是从《雨花》起步走上全国文坛,为江苏文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年,《雨花》将作一点调整,恢复一些老的品牌栏目,坚持不薄新人,同时吸纳名家名稿,希望金坛的作家们踊跃投稿《雨花》。《钟山》副主编吴秀坤是一位从事编辑工作二十余年的资深文学编辑,他更多从文学本质的角度指导业余作家的创作,《钟山》是国内纯文学刊物的名刊,要在《钟山》上发一篇稿子并不容易,在座的一位金坛作者说她投稿《钟山》后,虽然没有被采用,但编辑不但认真审稿,还给她写了一封长长的信,提出了作品的不足之处和修改意见,令她很感动。《扬子江》诗刊副主编胡弦把他的办刊构想与金坛的作家们分享,希望听听金坛诗人对《扬子江》诗刊的建议,如何把刊物办好,应该是编辑和作家们的共同愿望。采风团成员闾海燕、韩正彬、吴正峻、刘玉芳等也都是带着服务基层作家的意识与大家交流,创作室的重点项目扶持、壹丛书、签约作家,人事部的文学职称评审、文学人才工程调研计划等都是业余作家们感兴趣的话题,采风团成员一一作了解答。参加座谈的金坛作家,有法律工作者,有教师,有经营茶庄的老板,他们虽然职业不同,但都有着一颗热爱文学的心,大家畅所欲言,向采风团成员提出了许多问题,诸如创作遇到的困惑瓶颈,如何突破自己,写出新意,诸如题材的创新与技巧的结合等等。很多业余作家还带来了自己的作品,请主编们指点。常州市文联副主席胡军生给了大家几点建议,从书本中学、在实践中练、请专家指点、与同行交流。 

  座谈会气氛轻松热烈,王朔说,基层的作家就是江苏文学的塔基,正因为有了坚实的塔基,才托起了江苏文学的高原和高峰。希望作家们今后通过不同的形式与基层作者多交流,为当地的文学事业发展作贡献。 

  采风团一行还参观了金坛博物馆、华罗庚纪念馆和中德合资企业埃马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作家们在埃马克厂区参观时充分领略了德国风格的严谨细致与先进的管理、生产流程,在国际上堪称一流。(周韫)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