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设区市文联、作协主席会议在泰州召开

(2021-03-17 17:37) 5951146

  江苏作家网讯  2021316日,全省各设区市文联、作协主席会议在泰州召开。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省作协主席毕飞宇,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臧大存,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鲁敏、黄德志,一级巡视员王朔,省作协副主席、《雨花》主编朱辉,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以及全省各设区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秘书长和行业作协负责人,以及省作协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鲁敏和黄德志分别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九次作代会精神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部署要求,密切省作协与各市文联、作协和团体会员单位的联系,共同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今年重点文学任务的落实,推动我省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史立军代表泰州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作协关心支持泰州文学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全省文联、作协主席会议在泰州举办,为泰州加强与兄弟城市的文学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希望作家朋友们常来泰州采风调研,深入了解泰州厚重的人文底蕴,深度体验泰州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切感受泰州祥和的幸福生活,创作出更多享誉文坛的精品佳作。

  上午,各市、各行业作协围绕文学意识形态领域的现状、风险点及防控工作进行交流发言。近年来,各设区市和各行业作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从思想引领、组织领导、制度完善、阵地管理、队伍建设、主题创作、风险防控、舆情应对等方面着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总体情况安全可控、发展形势向上向好。大家还从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式方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反思了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汪兴国对各设区市和各行业协会的意识形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讲话,反复强调,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他对全省作协系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认识到文学事业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学深悟透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文学工作;二、聚焦重点环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建好文学阵地,积极防控风险,建强工作队伍,把意识形态工作有机融入文学工作、文学活动的全过程、各方面;三、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要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加强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各设区市、各行业作协要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联络员,负责与省作协对接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下午,会议围绕年度文学工作展开交流。各市、各行业作协以书面交流了2020年主要工作成果,并在会上重点交流了2021年主要工作举措:南京市作协着力加强文学工作的引领性、统筹性,继续全市文联组织网格化建设工作,计划举办首届青年作家周,扩大新文艺群体职称参评门类;无锡市作协继续打造香樟文丛品牌,筹划召开环太湖六市文联作协的“环太湖文学论坛”;徐州市作协围绕重大题材、重点创作、作家队伍等部署工作,并将于今年成立市网络作家协会;常州市作协计划设立高晓声文学奖,评审推出一批优秀作品;苏州市作协将联合市影视家协会等单位定期召开“文学作品影视转化”沙龙,参与“苏州百年老店”“苏州风云人物”口述史工作,并计划与《文学报》《当代作家评论》合作推出苏州作家作品专栏;南通市作协计划召开红色主题文学作品研讨会,开通南通文艺家工作室;连云港市作协将设立梅汝珍文学奖,每两年举办一届;淮安市作协则计划设立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对发表在省级以上刊物的优秀作品给予奖励,并着手筹备市文学馆工作;盐城市作协围绕推动创作、培养人才、打造品牌等深入开展“五推进五提升”活动;扬州市作协继续打造运河文化品牌;镇江市作协计划成立镇江市新文艺群体委员会,并将依托江苏网络作家村邀请全国知名网络作家来镇江开展文学活动;泰州市作协将举办全国散文大赛,建立最美书坊义工制度;宿迁市作协继续着眼于帮助基层作家发表作品、参加培训,努力寻找工作着力点和创新点。省网络作协将参与筹建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工作;省公安作协和省电信作协继续加强文学培训和精品创作;省金融作协将继续在苏南片区设立创作基地;省电力作协将建立职工文学创作俱乐部;省散文学会致力于加强与其他省市散文学会的交流合作;省企业作协预备推出一套企业作协文丛;省青少年作协加强与全省各校文学社团及校报校刊联系;省报告文学学会筹办报告文学杂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作协都紧紧围绕这一年度重大主题,计划开展征文大赛、诗歌朗诵、作品展览、深扎采风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学活动。

  为强化全省文学工作的联动机制,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省作协处级以上干部今年将每人确定2-3个县(市、区)作协作为联系点,密切省作协与基层作协、文学工作者的联系,扎实开展基层文学调研工作。会上,黄德志从加强思想教育引领、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组织工作、办好第三届扬子江作家周等13项需要各设区市和各行业作协共同推进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通报和说明。



王朔宣读表彰名单

  本次会议还表彰了2020年度江苏省基层文学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毕飞宇

  会议最后,毕飞宇主席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来各地、各行业作协在建设文学队伍、组织精品创作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他指出,作为全国文学的第一梯队,江苏文学的成就不仅来自于一代又一代作家的长期奉献,也来源于走在全国前列的文学组织工作,来源于良好的文学氛围。以“温和、重才、不妒、相互提携”为内容的江苏作协文化的形成,离不开省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的配合、支持。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这份珍贵的礼物维护好、保留好,致力于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扶持,为江苏文学向上向善的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毕飞宇主席还寄语那些勤奋笔耕但尚未崭露头角的年轻作者们,要珍惜当前文学风格多元、题材丰富、载体跨界为个性化文学表达带来的良好契机,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到“最后一公里”——书房创作上,塑造属于你们自己时代的文学辉煌。(周韫、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