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4部作品入选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重点扶持项目

(2021-03-17 13:31) 5951139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工作公告》发布,据悉,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共收到申报选题252项。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论证委员会论证,报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批准,确定30项选题入选。其中,江苏有4部作品入选。分别为:

  《长乐里:盛世如我愿》 刘晔(骁骑校)

  《熙南里》              周斌(姞文)

  《百年沧桑华兴村》       裘如君(凌烨)

  《你与时光皆璀璨》       顾唤华(顾七兮)

  附入选作品简介:

  《长乐里:盛世如我愿》

  1942年的上海滩,命悬一线的小电工赵殿元在雷雨夜穿越到遥远的2021年,走投无路时,昔日爱人竟然重现眼前,她又如何帮他破解埋藏近百年的迷局,谍影重重,百年爱恋,尽在长乐里。作品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发生在1940年代的上海滩,聚焦住在沪西长乐里一栋石库门房子的九户人家身上,采用群像谱的形式,描绘当时社会各阶层人物的生活图景,包括工人、车夫、文人、舞女、小生意人、洋行买办、二房东人等在山河破碎的年代如何挣扎生存,如何在最艰难的岁月绽放人性的光辉。下部发生在2020年代的魔都上海,主角以穿越的形式跨越八十年时空,来领略今日之盛世中国,站在外滩遥望对岸陆家嘴摩天大厦上打出的我爱上海灯语时,蓦然回首,换了人间,在寻找归途的过程中,他寻访了当年长乐里邻居们的后人,从一段段鲜活的历史中去感受百年沧桑巨变,民族复兴之路。

  《熙南里》

  熙南里是南京老城中的一个地名,这一地区汇集了保存较好的清代传统民居建筑群落,包括著名的甘熙故居,俗称“九十九间半”,是中国最大的私人民宅,南京的明清三大景观之一。南京政府花大力气,近年来将熙南里传统民居妥善保护修复,成功保护了这一南京近现代历史的见证者。本故事时间地点设于2020--2021年南都市熙南里社区,以当代故事为主,晚清民国等历史通过老年人的情节穿插其中,进行今昔对比。主人公颜正、宗政安和舒平平,毕业后十年,各自奋战在不同岗位上。颜正学生党员出身,是国营外贸公司应天集团的科长,从事传统制造业的出口贸易,在国内成本上升、人口红利下降的大环境中,努力求新求变,促进业务增长;却步步艰难,遇到各种打击。但是他不放弃不气馁,牢记党员的职责和理想,在党小组的帮助下找到产业升级之路,为传统制造业谋求未来。

  《百年沧桑华兴村》

  通过描写某杂志社编辑晓云在采访面临拆迁的华兴村的过程中,与一心想保护华兴村的作者史剑深入华兴村实地调查,收集到三个不同寻常的家族故事,通过这三个故事逐渐还原了华兴村的历史全貌。故事由《神秘的阿香婆》《最后一个台门》《一封特殊的情书》三个小故事组成。采访过程中,晓云的心灵被深深触动,决定把这个村庄的故事写出来。史剑无疑成了她写作的好帮手,两人也渐渐产生了感情。一年后,《百年沧桑华兴村》出版,引起了国内外巨大反响。而晓云也因此由一个普通编辑升为了杂志社的副主编。

  《你与时光皆璀璨》 

  女主从小就被教导要做一名踏实的手艺人,一针一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但女主从来都不想做一个枯燥的手艺人,所以她拼命的逃离绣乡,叛逆的跟母亲各种对着干,随着姥姥的离世,母亲的病重,她回归绣乡,对刺绣的重新认知,明白刺绣不但可以作为生活用品的手艺,更可以成为高端艺术品,让苏绣具有更深邃的文化价值,是唐心妍的梦想,携手傲娇的男主,温暖腹黑的男二,在相爱相杀的道路上,共同努力进步,不断在困难中迎难而上,且将苏绣技法传承与现代化需求完美结合,技术与艺术双重的兼并,将苏绣非遗发扬光大,成长为一代守护瑰宝的苏绣非遗国级大师。作品真实地反应了当下苏绣行业所经历的沉浮以及发展状况,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人物之间的成长,也和谐的反应了当下时代青年应该对这个社会的责任与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