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21年1月大事记

(2021-02-04 16:43) 5949079

  14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1次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部分内容,交流学习娄勤俭书记、张爱军部长在省文联十代会、省作协九代会上的讲话体会。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主持会议,部门负责人及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指出,娄勤俭书记的讲话既有历史宏观视野,也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省作协各部门、支部要召开专题学习会,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省作协今年工作和十四五江苏文学事业发展规划中去。

  18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童话里的世界”童话故事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分享展示活动在张家港举行,部分获奖者代表以及少年儿童代表参加。本届童话故事创作大赛以“小康中国 大爱天地”为主题,共评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60篇。

  18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2次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研究确定特聘作家入选名单,审定江苏省作家协会国家秘密范围规定。

  19日,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市建邺区委宣传部和连尚文学主办的新时代的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在南京颁奖。本届大赛共评选出22部获奖作品,《2.24米的天际》《锦绣鱼图》分别获得完结作品和未完结作品两个组别的一等奖。汪兴国书记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113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一行到省作协调研省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省作协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徐宁就省作协学习贯彻省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抓好重大主题创作,强化江苏作家队伍建设,提升文学活动的影响力,为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114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3次党组会,研究省诗词协会有关事项,听取机关党委关于2020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审议2020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讨论人事问题。

  116日,《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发布,长篇小说《有生》,中篇小说《敦煌》、《过香河》、《黄河故事》、《我们的娜塔莎》,短篇小说《跑风》,诗歌《流水账》、《穗状花序及其他》、《灰阑记》,散文(含非虚构)《离散者聚会》等作品领跑五大榜单。“《扬子江文学评论》年度文学排行榜”已连续举办四届,是国内首个由文学评论刊物推出的排行榜。

  119日,省作协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汪兴国书记就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主持会议,省作协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参加。

   120日,汪兴国书记主持召开省作协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并作《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专题学习辅导。汪兴国要求,省作协各部门要结合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认真细致地筹划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十四五”文学发展规划,筹备好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系列文学活动。在学习辅导报告中,汪兴国强调,《条例》是我们党第一部关于宣传工作的主干性、基础性党内法规,省作协全体人员要了解掌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使命任务,以高质量的文学工作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122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4次党组会,学习《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讨论《省作家协会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审议省作协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省作协2020年度考核工作方案》。

  122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次书记处会议,审议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文学作品方案、2021年度“重大题材创作工程”选题、中国作协“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推荐人选《有生》作品研讨会方案。

  128日,省作协主席毕飞宇和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代表省作协新一届委员会,到省作协老理事、著名翻译家杨苡先生家中拜访探望,向她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感谢她长期以来对文学事业作出的贡献和对江苏作协工作的关心支持。

  129日,省作协党组召开2020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由汪兴国书记主持,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凌燕代表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到会督导。会议对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视剖析,领导班子成员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相互批评并表态发言。会议强调,省作协党组会将以本次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努力建设好五型领导班子,推动江苏文学事业发展高处再攀高。

  130日,由省作协主办、《钟山》杂志和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承办的胡学文长篇小说《有生》研讨会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敬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钟山》主编贾梦玮,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副社长孙茜,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重量级文学批评家从乡土文学、生命史诗、民族信仰、女性主义、小说传统等多个层面对《有生》进行了深入阐释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