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党组理论中心组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

(2021-02-02 12:38) 5948929

  江苏作家网讯  202121日下午,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2次学习会,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研讨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10篇章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学习体会。会议由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主持,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处以上干部参加。

  会上,汪兴国带领大家学习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和省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吴政隆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随后,4名党组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行交流发言。丁捷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省作协工作紧密相连,特别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需要重点研究。他结合自身在哈萨克斯坦自治州援疆的工作经历,感受到在边疆地区对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的文化认同更为强烈,要达到文化认同就要通过文学发挥汉语言的文字魅力,增加各民族之间对等的文化传播交流,提高凝聚力、向心力,增强大家对统一、团结的民族大家庭的认同。鲁敏认为,一是我们文学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不对等,我国对世界文学是最包容、最开放的,我们引进的文学作品是最多的,但是中国文学的对外传播进度较慢;二是乡土和城市价值观输出不对等,乡土价值观输出较多,反映当代城市面貌、讲好当代中国城市故事的作品较少,文学工作者要着眼于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大视角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寻找好素材,创作新作品。黄德志围绕人权这个热点话题谈到自身通过学习后对中国的人权理解更加系统全面,他认为我们的人权在一定程度上是超越西方的,特别是在这次疫情大考下,我们把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极大的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目前,中西方在人权问题上存在巨大的差异对立,省作协要倡导广大作家认真学习理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核心和特色,通过文学作品积极宣传、主动发声,让西方社会全面了解中国。汪兴国认为,学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个主题,需要系统学习《纲要》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融会贯通、全面准确的把握其中的核心要义。应当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领会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关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等6个方面来把握理解。虽然我们从事的是文学工作,但对总书记关于民主政治建设的论述也应当认真学习把握,特别是文学编辑工作中会涉及到民族宗教、政治制度等方面的内容,应当引起足够重视,结合《纲要》系统学习,弥补在外交、国防、民族、宗教等方面理论知识的不足。

  汪兴国最后强调,近期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省“两会”精神,全面了解把握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高质量做好今年的文学工作和作协工作。(崔益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