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文学《让我护佑你的心一一心佑工程纪实》出版暨健康扶贫座谈会在宁召开

(2021-02-01 10:11) 5948866

                                 

      江苏作家网讯  2021130日下午,由江苏省卫健委、南京医科大学、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共同主办张茂龙长篇报告文学《让我护佑你的心》出版暨健康扶贫座谈会在宁举行,省文联主席、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章剑华主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人民日报社江苏分社社长何聪,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梁勇,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显东,省人大外事委副主任赵正驰,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江苏省版权学会会长傅杰三,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主办方领导朱岷、徐珊、张在健及作家评论家庞瑞垠、王晖、王振羽、张宗刚、刘跃清,南医大二附院领导季国忠、顾民,李庆国心佑工程团队代表,受到心佑工程救助的家庭及患儿代表及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长篇报告文学《让我护佑你的心一一心佑工程纪实》是我省报告文学作家张茂龙新推出的一部力作,是讲述医护人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守护贫困群众的身体健康,传递大爱仁心故事的长篇报告文学。

      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国儿童发病率最高、死亡率最高的出生缺陷疾病,不仅成为影响我国儿童身心健康及人口生存质量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而且导致许多农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让我护佑你的心一一心佑工程纪实》主人公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李庆国博士团队7年间穿行在苏北和江苏对口援建的新疆、青海、西藏、陕西等7个省,行程数十万公里,免费筛查5万人,挽救了415条饱受先天性心脏病折磨的生命,帮助400余个贫困家庭摆脱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扰,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健康扶贫优秀答卷,是我省健康扶贫的重要典型。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这部作品很好地体现出以人民为书写对象、为人民而书写的创作取向,可谓是“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鲜明凸显报告文学作家的创作主体责任和文体担当。

      徐宁副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李庆国博士团队妙手仁心的大爱情怀和作者一颗的真心、爱心、雄心,记录了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历程,为时代立传。(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