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正式发布

(2021-01-16 20:00) 5948127

  江苏作家网讯  2021年1月16日,“《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发布,长篇小说《有生》(胡学文),中篇小说《敦煌》(艾伟)、《过香河》(张楚)、《黄河故事》(邵丽)、《我们的娜塔莎》(蒋韵),短篇小说《跑风》(黄咏梅),诗歌《流水账》(朱朱)、《穗状花序及其他》(林白)、《灰阑记》(翟永明),散文(含非虚构)《离散者聚会》(金仁顺)等作品领跑五大榜单。

终评会议南京主会场现场


终评会议线上会议

  当天,《扬子江文学评论》编辑部举办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终评会议,会议设南京主会场与各地分会场。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钟山》主编、《扬子江文学评论》主编贾梦玮及终评评委与会。

  会上,汪兴国介绍说,《扬子江文学评论》主办的年度文学排行榜是国内首个由文学评论刊物推出的排行榜,已经成为具有江苏风格、全国影响的品牌文学活动。在过去三届评选中,发掘出大时代里具有大格局、大气象的精品力作,发挥了文学评论的审美价值和引导力量,催生了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和文学新人。他对本届评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发挥文学批评激浊扬清的作用,把好意识形态责任关口,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二是始终坚持严格的艺术标准,提倡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从文本出发,以文本说话,为中国当代文学筛选出兼具现实厚度和情感力度的优秀作品;三是始终秉持严谨、理性的学术态度,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评奖原则,严守评审纪律,共同推动本届排行榜的终评会议圆满成功。

  贾梦玮介绍了本届排行榜的初评情况。今年排行榜的提名程序于2020年11月25日启动,2020年12月20日截止。为尽可能涵盖活跃在本年度文学现场的重要作家作品,主办方扩大了本届提名评委的规模和范围。提名评委由43位评论家和13位文学期(报)刊主编组成。一方面,依据专业所长和阅读兴趣,将评论家分为长篇小说组、中短篇小说组、诗歌散文(含非虚构)组三组,分别提交相应文学门类的候选作品名单,使提名作品更为集中,共识度更高。同时,提名评委在提交本组榜单外,还可以提名非本组所属门类的作品,每个门类不超过一部,保证审美趣味的多元化。另一方面,邀请了《人民文学》《收获》《钟山》《当代》《花城》《十月》《山花》《作家》《中国作家》《小说选刊》《大家》《文学报》《文艺报》等13家文学期(报)刊主编参与提名。文学期(报)刊主编对自家刊物作品的挑选和对别家刊物观察的结果,为职业批评和专业研究提供了另一个有别于批评家的差异性视角。

  根据统计,提名阶段共回收榜单145份,有效提名519部作品,涵盖88家文学期刊和出版社。其中长篇小说36部,中篇小说92篇,短篇小说117篇,诗歌132首(组),散文(含非虚构)142篇。组委会根据提名票数多少排序,产生了本届入围榜单。具体情况为:长篇小说11部,中篇小说21篇,短篇小说21篇,诗歌23首(组),散文(含非虚构)32篇,共计108部(篇)。

  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扬子江文学评论》执行主编丁帆宣读了终评会议的评审规则,其中特别提到,为推动更多新人新作涌现文坛,原则上曾上榜的作者不连续进入同一门类榜单,作品特别优秀或榜单排名顺序显著上升者除外。

  本次终评评委由19位全国知名的权威批评家、权威评论刊物主编组成,力求融合、体现职业背景、文学观点、地域、性别、年龄的多元性,以保障排行榜的视野足够开阔、全面。经过严肃、认真的讨论、投票,最终形成《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


终评会议计票监督现场

(俞丽云)

“《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

(按投票数排序,票数相同按作者姓氏笔画排序)

  长篇小说(5部)

  1.《有生》 胡学文,《钟山》长篇小说专号2020年A卷,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

  2.《烟火漫卷》 迟子建,《收获》2020年第4期,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8月

  3.《暂坐》 贾平凹,《当代》2020年第3期,作家出版社2020年9月

  4.《民谣》 王尧,《收获》2020年第6期(并列第四)

  5.《雾行者》 路内,上海三联书店2020年1月(并列第四)

  中篇小说(9篇)

  1.《敦煌》 艾伟,《十月》2020年第2期(并列第一)

  2.《过香河》 张楚,《收获》2020年第3期(并列第一)

  3.《黄河故事》 邵丽,《人民文学》2020年第6期(并列第一)

  4.《我们的娜塔莎》 蒋韵,《收获》2020年第6期(并列第一)

  5.《是谁在深夜里讲童话》 叶弥,《钟山》2020年第3期(并列第五)

  6.《浪的景观》 周嘉宁,《钟山》2020年第3期(并列第五)

  7.《玫瑰开满了麦子店》 石一枫,《十月》2020年第1期

  8.《月光宝盒》 汤成难,《上海文学》2020年第3期

  9.《我认识过一个比我善良的人》 笛安,《花城》2020年第1期

  注:空缺1篇

  短篇小说(10篇)

  1.《跑风》 黄咏梅, 《钟山》2020年第3期

  2.《瀑布守门人》 田耳,《作家》2020年第2期(并列第二)

  3.《县城报告:刘小花与王小玉》黄孝阳,《钟山》2020年第4期(并列第二)

  4.《人类的算法》 弋舟,《野草》2020年第2期(并列第四)

  5.《离开中英街需要注意什么》 邓一光,《北京文学》2020年第9期(并列第四)

  6.《求阴影面积》 朱辉,《钟山》2020年第4期(并列第六)

  7.《虞公山》 徐则臣,《芳草》2020年第3期(并列第六)

  8.《夜莺湖》 班宇,《收获》2020年第1期(并列第八)

  9.《礼堂》 董夏青青,《人民文学》2020年第10期(并列第八)

  10.《有人睡着就好》 杨映川,《青年文学》2020年第5期

  诗歌(10首 / 组)

  1.《流水账》 朱朱,《山花》2020年第11期(并列第一)

  2.《穗状花序及其他》(十一首) 林白,《钟山》2020年第5期(并列第一)

  3.《灰阑记》 翟永明,《十月》2020年第2期(并列第一)

  4.《无可奉告》 黄灿然,《草堂》2020年第2期(并列第四)

  5.《南方,魔方》 黎衡,《钟山》2020年第1期(并列第四)

  6.《石头远比你我经历得更多》 华清,《人民文学》2020年第4期(并列第六)

  7.《育邦的诗》 育邦,《钟山》2020年第4期(并列第六)

  8.《鲜花寺》 雷平阳,《花城》2020年第2期(并列第六)

  9.《八月之光》(组诗) 西渡,《扬子江诗刊》2020年第1期

  10.《羊毛袜》(组诗) 谭毅,《扬子江诗刊》2020年第3期

  注:诗歌榜投票评委18位。

  散文(含非虚构)(10篇)

  1.《离散者聚会》 金仁顺,《山花》2020年第9期

  2.《雪与归去来》 李修文, 《十月》2020年第5期(并列第二)

  3.《故园三篇》 林贤治,《钟山》2020年第3期(并列第二)

  4.《“好一个多情底和尚”》 潘向黎,《钟山》2020年第5期(并列第二)

  5.《鼠王》 钟鸣,《山花》2020年第6期

  6.《北京传》 邱华栋,《芙蓉》2020年第3、4期

  7.《抖落思想的尘埃——<野草>本事考》 阎晶明 ,《当代》2020年第3期

  8.《<黍离>——它的作者,这伟大的正典诗人》 李敬泽, 《十月》2020年第3期

  9.《雅各与天使摔跤》 吴雅凌,《花城》2020年第5期(并列第九)

  10.《行云》 周晓枫, 《人民文学》2020年第3期(并列第九)

《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提名评委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共56人)

  长篇小说组(14人)

  方 岩  《思南文学选刊》

  申霞艳    暨南大学

  行 超  《文艺报》

  刘大先    中国社科院

  李 祥   《钟山》

  李松睿  《文艺研究》

  李德南    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

  杨光祖    西北师范大学

  张光芒    南京大学

  张艳梅    山东理工大学

  岳 雯    中国作协创研部

  项 静    华东师范大学

  徐 刚    中国社科院

  王晴飞  《扬子江文学评论》

  中短篇小说组(15人)

  马 兵    山东大学

  王秀涛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

  丛治辰    北京大学

  贠淑红   《钟山》

  李 浩    河北师范大学

  李 振    吉林大学

  李伟长    上海文艺出版社

  宋 嵩   《长篇小说选刊》

  张 涛    吉林大学

  金 理    复旦大学

  相 宜    中国社科院

  饶 翔   《光明日报》

  黄 平    华东师范大学

  梅 兰    华中科技大学

  韩松刚    江苏作协创研室

  诗歌散文组(14人)

  王 燕   《散文》(海外版)

  王东东    河南师范大学

  木 叶   《上海文化》

  李 音    海南大学

  李章斌    南京大学

  杨庆祥    中国人民大学

  汪雨萌    上海大学

  张定浩   《上海文化》

  季亚娅   《十月》

  黄德海   《思南文学选刊》

  葛一敏   《散文选刊》

  颜炼军    浙江工业大学

  何同彬   《钟山》

  童 欣   《扬子江文学评论》

  文学期(报)刊主编提名(13人)

  施战军   《人民文学》

  程永新   《收获》

  贾梦玮   《钟山》

  孔令燕   《当代》

  陈东捷   《十月》

  朱燕玲   《花城》

  李寂荡   《山花》

  宗仁发   《作家》

  付秀莹   《中国作家》

  徐 坤   《小说选刊》

  周明全   《大家》

  陆 梅   《文学报》

  梁鸿鹰   《文艺报》

  《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

文学排行榜终评评委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共19人)

  丁 帆    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扬子江文学评论》执行主编(召集人)

  王双龙  《文艺争鸣》主编

  王春林  《小说评论》主编

  王彬彬    南京大学教授

  李国平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研究员

  李建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

  杨 青   《当代文坛》主编

  吴 俊     南京大学教授

  何 平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张清华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张燕玲   《南方文坛》主编

  陈汉萍   《新华文摘》编审

  孟繁华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

  郜元宝     复旦大学教授

  贺仲明     暨南大学教授

  贾梦玮   《钟山》主编、《扬子江文学评论》主编

  韩春燕   《当代作家评论》主编

  程光炜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傅元峰     南京大学教授


新闻报道链接:

文艺报:《扬子江文学评论》发布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

文学报:评论家与文学报刊主编共同评荐,《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揭晓

澎湃新闻:《扬子江文学评论》年度榜公布,胡学文、迟子建等作家上榜

交汇点:《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发布,长篇小说凝聚最多“共识”

现代快报:全面、开阔、更具未来性:一张评论家视野的2020文学排行榜(2021年1月17日  读品周刊B2版)

现代快报ZAKER:全面、开阔、更具未来性:一张评论家视野的2020文学排行榜

新华社:《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发布,长篇小说凝聚最多“共识”

荔枝网:《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正式发布

紫牛新闻:这份书单值得收藏!《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正式发布

紫金山新闻:《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正式发布

凤凰网:《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正式发布

南京晨报:《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