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作家协会举行八届二次理事会

(2021-01-04 14:23) 5946839


1226日,连云港市作家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在苏州银行连云港分行举行,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文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作协主席王成章,副主席孔灏、李建军、相裕亭、庞涛及全体理事出席会议。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抗击新冠疫情、市作协换届、服务省作协重要活动及广大会员等,在市作协的年度工作当中都举足轻重。在省作协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正确领导下,连云港市的作协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联络、协调、服务和指导职能,带领广大作家开展深扎活动,努力实现出作家、出作品、出人才的工作目标,协会的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被省作协授予“2020年基层文学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为繁荣我市的文学创作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俞文文在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中心意识,把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作为协会的重要工作。2021年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伟大的时代总会诞生伟大的作品,将通过各种大赛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协会工作要围绕全市的工作大局,做好培根铸魂工作,利用文学的力量,为我市“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注入强劲动力。二是强化精品意识,把文学创作作为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习总书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要求,打造精品,生产精品,以作品说话,以作品立言,挖掘我市厚重的历史文化,推出一批主旋律、正能量的高质量作品。三是强化队伍意识,把培养新人作为协会工作的重要使命。文学事业需要薪火相传,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迫在眉睫,要通过举办青年作家读书班以及文学讲座等形式,积极做好文学的推广和普及工作,让更多的文学新人脱颖而出,增强我市的文学后劲。四是强化团结意识,把同舟共济作为协会工作的基本原则。理事会成员既要潜心创作,又要投身于协会工作,加强会员之间的团结协作,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协会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王成章在会上部署了2021年的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打造连云港市的文学高地。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领导下,努力打造一支有文学理想、有社会担当、有道德情操、有创新精神的“文学‘连’(联)军”。二是坚持时代精神唱响主旋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选取重大项目、重点题材,组织作家创作主旋律文学作品。三是建设一支更优秀的创作队伍。充分发挥老作家的引领示范作用,搞好“传帮带”。四是加快实施文学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举办培训班、讲习班、讲座、读书班、研讨会等形式,提高青年作家的文学素养。五是通过横向纵向交流协作做大做强。积极开展文学创作交流活动,开展横向纵向交流采风活动,拓宽作家视野,激发创作激情。六是推进“名师工作室”和“创作基地”建设。鼓励和支持作家成立“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的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繁荣我市的文学创作。(王军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