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0-12-29 16:44) 5945957

  江苏作家网讯  20201229日上午,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汪兴国代表八届理事会作了题为《奋进正当时 妙笔著华章 努力创造新时代江苏文学事业新辉煌》的报告。贾梦玮主持会议。

  自八次作代会以来,有多位省作协顾问及名誉理事逝世,会议开场,与会代表全体起立默哀。

  汪兴国在报告中指出,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务为指引,认真回顾总结八次作代会以来我省文学事业、文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共商未来五年江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修改作协章程,选举新一届领导机构,引领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为建设“三强三高”文化强省、谱写中国梦的江苏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成就,指出八次作代会以来,省作协团结带领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强化思想引领,努力提高有责任、讲担当的政治站位;树牢精品意识,聚力创作有思想、高水平的文学佳作;重视人才培养,着力培育有实力、讲品格的“文学苏军”;加强文学评论,致力推出有深度、求实效的研究成果;创新文学品牌,全力打造有特色、影响大的文学活动;发挥资源优势,倾力建强有理念、宽视野的期刊矩阵;联通桥梁纽带,合力建设有温度、重服务的作家之家,为奋力开创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奉献了文学的智慧和力量。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也是文学事业开创新格局、攀登新高峰的重要发展机遇期。省作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谋划江苏文学事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目标,繁荣文学创作、提升服务能力,加快构筑江苏文学精品创作高地,努力开创江苏文学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上,丁捷作《关于修改<江苏省作家协会章程>的说明》。他说,现行《章程》自20154月江苏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作家代表大会修改通过,至今已执行五年。五年来的实践证明,现行《章程》总体上适应指导江苏省作协工作的要求,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加快推进“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建设,更好地担负起推动江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对《章程》进行适当修改十分必要。此次《章程》在总则、任务、会员、组织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并对一些条款作了文字、阐述、表达和标点的修改,力求使《章程》既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又体现时代性和前瞻性;既保持权威性和指导性,又体现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结束后,代表们分组讨论学习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的讲话精神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的讲话精神,并讨论了作协工作报告、新《章程》草案、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和选举办法(草案)。(文/俞丽云;图/夏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