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盈枝谱新篇 —— 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综述

(2020-12-25 16:16) 5945443

  11月7日,经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各组评委投票终评、评奖组委会审定,《天漏邑》等47部作品、李静等6位文学编辑和文学新人获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另有《七层宝塔》等4部(篇)作品和钟山杂志社获荣誉奖。12月29日,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当晚,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颁奖典礼将在南京举行。

  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是1997年经省委书记办公会议同意设立的江苏省最具权威的政府文学大奖,在全国文学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该奖旨在奖励江苏各门类优秀文学作品、优秀文学评论著作和文集、优秀文学翻译作品、优秀文学编辑和文学新人,推动江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紫金山文学奖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每三年评奖一次。前六届共有272部作品、34位编辑及文学新人获奖。

  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评奖范围是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在国家正式报纸、刊物、出版社公开发表和出版的作品以及涌现的优秀文学编辑和文学新人。全省广大作家积极响应,作品申报总数达436部,其中,短篇小说(含微型小说集)、报告文学、儿童文学、影视文学剧本、文学评论、文学编辑和文学新人的申报数量与上届相比均有所增加。

  11月4日至7日,集中评奖工作在南京顺利开展。从201位评委库中抽选产生的44位评委(其中省外评委22人),按文学门类分为8个评审组,对参评作品进行分类评审。评审分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均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以得票数多少决定入围作品和最终获奖作品。江苏省南京鼓楼公证处公证员对初评与终评投票进行现场公证,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和省作协机关纪委的同志对评奖过程予以全程监督。

  本届评审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做到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紫金山文学奖的指导思想和评奖标准,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优中选优,精益求精。立足江苏文学发展的大局,坚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进步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关注反映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新时代现实生活、塑造时代新人形象、体现时代精神的作品。二是坚持严格的艺术标准。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遵循文学创作的规律,提倡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鼓励文学创新,从文本出发,以文本说话,以严格的艺术标准对参评作品进行深入的阅读和评议,对作品的思想和艺术品质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分析。三是坚持严肃的评奖纪律。严格遵守评奖办法规定的纪律要求,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和回避制度。参与评审工作的所有人员自觉接受纪检监督。评审过程中,各评审组之间独立、封闭开展评审工作,自觉维护评奖工作的严肃性。

  本届获奖作品充分展现了2017年以来江苏文学创作的成就,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现实题材创作显著加强。江苏作家全面深入当代生活,创作了一大批紧扣时代脉搏、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本届获奖作品题材丰富,涵盖了乡土、反腐、教育、公检法、工业制造等多个题材领域,充分体现了江苏作家参与生活的积极性和宽广度,这些作品中有的立意宏阔,勾连起历史与现实,以当代视角书写不同时代的社会变迁;有的聚焦城乡之变,通过全景式的观照,写出了当今时代的特有景观与精神气质;有的着眼于个体,展现个体生活史的同时绘就了一幅时代风情画卷。多样的写作面貌、多元的表达视角,体现出了江苏作家关注现实、反映时代、讴歌人民的积极取向。

  二、新的文学热点不断涌现。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共筑文化发展高地,书写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等区域特色的文化品牌成为江苏文学和江苏作家新的自觉追求。本届获奖作品中有诸多作品展现了长江和大运河两岸的历史文化、风物民俗,氤氲着大地气息和人间温情。新的时代召唤新的人物、新的热点,一些获奖作家将笔触对准新生代的劳动者和追梦人,描绘与赞美他们对传统工艺的挚爱,倾注一腔心血,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这些作品彰显了鲜明的江南文化品格。

  三、青年作家队伍成长迅速。54位获奖者(含共同获奖者)中,有赵本夫、周梅森、储福金等江苏文学的领军人物,有长期坚持创作的小海、祁智、庞余亮等中年作家,但更多的是一批已经迅速成长起来的青年作家,45岁以下作家达到了25位,占比46%。青年作家已经成为江苏文学发展的主要力量和未来代表,他们为江苏文学注入了新的血液、新的表达和新的审美,展现了江苏文学的新面貌,焕发了江苏文学的勃勃生机。

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荣誉奖

  1.《七层宝塔》(作者:朱辉)

  (荣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2.《沙漏》(作者:胡弦)

  (荣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3.《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作者:王尧)

  (荣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4.《因为爸爸》(作者:韩青辰)

  (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5. 钟山杂志社

  (编发的短篇小说《父亲的后视镜》、短篇小说《七层宝塔》、散文《时间的压力》荣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获奖作品及点评

  长篇小说奖

  1、赵本夫《天漏邑》:一个建立在现实主义基础之上的超现实文本,作者以大胆的文学想象表达出他对历史的深刻反思。奇谲的情节、生动的人物以及虚实相间的风格,浑然构成了一个隐喻的艺术空间,带给人们的不仅有对生命、自然和文明的诘问,还有野性之美的震撼。

  2、周梅森《人民的名义》:小说以其思想深度和艺术魅力,既真实地展现了新形势下的政治生态与反腐斗争,也深刻地折射出人情世态的变化;既生动地诠释了“人民名义”虚与实的本质区别,也真切回应了社会的正义诉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庄严呼声。

  3、黄孝阳《人间值得》:兼具先锋实验与社会批判,穿插着包含现代自然科学理念的话语,展现了具有现代理念的全新历史观,为我们理解既往历史与现实世界提供了独特的视角。

  4、铁平《世界的光》:将人的欲望与灵魂的升华、伦理秩序的解体与信仰的重建等重大命题交织其中。作品的启示还在于,世界的光是由每个生命的光组成的,惟有奋力开掘每个生命的内在价值,方为人类希望之所在。

  5、吴楚《记忆偏离》:以“假如记忆可以改写”为核心设定,折射出现实的重重倒影,激荡着思想的层层涟漪,并由此书写了人的坚定、果敢与勇往直前。

  中篇小说奖

  1、储福金《镜中三十》:小说别出心裁,让人物在回到出生地某大城市定居养老之后平静地回忆,同时也在冷静地审视二三十年前在一座中等城市“跨世纪”的往昔。种种遭际决定了他此后二三十年的人生基调。是感谢生活的赠予,是忏悔年华虚度,还是感慨人生无常,抑或为世纪之交的喧嚣嘈杂摄下一幅独特的心灵镜像?作品于无言之中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2、余一鸣《慌张》:小说叙写留守女人和孩子,写他们长期缺乏关爱的生活给心灵造成的扭曲,写他们内心的“慌张”。“慌张”不单单属于小说中的这群人,《慌张》也不只写了“慌张”,而是在思考如何从痛苦走向明净,追求健康而坦诚的生活。

  3、房伟《猎舌师》:把历史正义、民族尊严、手艺荣耀、人性光谱熔于一炉。坚守小说文体的审美共性,注重环境渲染、人物刻画与情节的生动性,并适量吸取了类型写作的有效成分,使小说引人入胜又耐人寻味。

  4、苏宁《次要经历》:六七个家庭的伦理纠葛头绪纷繁,但作者举重若轻,看似松散琐碎的讲述,实则井井有条,随处可见内在的呼应与精妙的刻画。

  5、陆秀荔《犬子》:《犬子》之“犬子”即是真实的以犬为子。小说在宏阔的城乡之变背景下书写乡村女性的命运。

  短篇小说奖(含微型小说集)

  1、汤成难《奔跑的稻田》:讲述了父亲在50岁时决定出门远行拓荒种稻、自此一生未归的故事。作品以童话式的笔调,写出了一个老农民对土地的渴望和执着于种出理想水稻的信念。

  2、朱婧《那只狗它要去安徽》:一篇寻找“个性”的作品。“狗”与“彼乡”的距离是我们寻找彼此、定位自我的路径,也是这篇小说的隐喻之所在,是一部在人性表达上从“俗”入手、掘出另一种深度的作品。

  3、葛安荣《风中的轮笛》:讲述改革开放初期乡村教师的故事,彰显出物质条件匮乏的背景下师生的友情、身心的投入和对乡土的感情以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弘扬人情、人性的温暖和光亮,写出了特定年代的品质之美和精神力量。

  4、黄跃华《呼吸机》:作品以朴素的笔致,书写人生的艰难和人性的温暖,把内心波澜置于现代城乡背景之下。作品对乡村伦理与生命伦理的叙述和思考,具有一定的情感深度,传导出感人的执守。

  5、李樯《我我我》:讲述了“我”和另外两个“我”一天内的活动,三个“我”通过各自的行为和动机,展示了当今多元化社会格局中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和人格裂变的轨迹。

  6、杨莎妮《D大调卡农》:讲述了一位普通职员在音乐世界中“重塑”日常生活的经历,把内心与现实中绝无可能的事写得活色生香,在不动声色的叙述中获得了一种内在的平衡感。

  7、王啸峰《米兰与茉莉》:小说着意叙述了当代年轻人的情感历程和精神底色,文体创新,意识鲜明,尤其是在叙述视角上富于多变的审美呈现,具有特别的艺术感染力。

  散文奖

  1、庞余亮《半个父亲在疼》:作品始终深含着情感的温度,散发着艺术的光泽。饱满磁实而富有美感的文字,深切沉实而切入人心的细节,都带着大地和人间的体温而又回赠给了大地和人间,通体温暖、厚实、动人、有力。

  2、周荣池《一个人的平原》:作品在沉实有力的叙述里,立意阔达深远、厚重深切。不但是里下河的乡村志,也是自然与自然的交响曲,人与自然的交融史,称得上乡土、乡情和乡愁的大地叙事诗。

  3、韩丽晴《意思》:在散文的叙事灵魂里,借用小说、诗歌等其他文体的艺术手法,多姿多彩地呈现出乡村的肌理与结构、现实的脉动与韵律,以及情感的内在秩序与脉系。作品内容丰富,语言鲜活生动,精致典雅,清澈舒缓。

  4、竞舟《沉香》:丰富丰沛的世事万象里,既有对时光的感喟、日常的思索,也有对生死的叩问、人生的感悟,从生活中涌来,在心灵中生长。

  5、陈义海《从老欧洲到新英格兰》:一本颇具文化含量的海外游记与随笔,融学术性与文学性于一体。不仅体现了作者对世界文化的真诚沟通,也是其诗人与学者气质的完美交融。

  诗歌奖

  1、育邦《伐桐》:体现了一位精神生活制造者在传统和当代之间进行深度对话的努力。其诗是纸上山水与精神云林,也是冥想和介入的复合体。

  2、王学芯《迁变》:体现出诗人浓厚的现实情怀。在百年未遇的历史大变局的背景下,作品聚焦城乡之变,通过全景式的观照写出了这个时代的特有景观与精神气质。

  3、丁及《花期》:诗作经常有一个潜心地体察生活与自然的诗歌主体,不仅细致和敏锐地捕捉住事物的种种形态与声息,并且以其相当独特的细节想象力和极为精妙的语词来描摹与绘写。

  4、殷俊《最后的情书》:殷俊在沉静而不失热切的人生体悟中寻获个体存在状态并真诚表达它们。她的抒情经历了情感的内化和经验的敞开,是亲临并旁观世相和万物的结果;她的语言具有沉浸之美,同时具有断想的气魄。

  5、成秀虎《风也起身》:可视为其“看见”与“听见”的重要收获。其目光所遇,万物都在那里,却又在不经意间发生剥离和位移,出现在新的情感坐标上。场所和事物被演绎为情感叙事,让诗和生活建立起了可靠的、自然妥帖的关系,以此完成了对所处世界的认领和歌唱。

  报告文学奖

  1、周桐淦《常州进行曲》:以文学的方式直击常州当下经济的发展,重点聚焦工业明星城市常州面对21世纪以来的国内外挑战,再现了以大智慧和高科技智造新常州的全新实践。

  2、杜怀超《大地册页:一个农民父亲的生存档案》:从个人角度切入乡村历史,既是真实细致的乡村生活画卷,也具有对个体生命的深切关怀,并折射出半个多世纪中国乡村文化的嬗变轨迹。

  3、王向明《永不打烊的警务室》:以小微、凝练而朴实的笔墨,富有表现力地叙写了基层模范的日常。平凡中照见初心,崇高由奉献大写,读来感人至深,敬意油然而生。

  4、怀念《年轻手艺人》:倾情描绘新生代的劳动者和追梦人,传达出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的生机与活力。作者的讲述富于耐心,注重凸显不同年轻人的个性和特色,从而使整部作品读来有波澜而不平淡,有趣味而不繁琐重复。

  5、王成章《先生方敬》:叙写中国好人、道德模范其人其行,将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洋溢着对德行与实践的衷心赞美。从中可以看到普通人的成长与升华,看到中国人的心性与光辉。

  儿童文学奖

  1、章红《白色的大鸟》:以诗意的语言、诗化的结构、明亮又忧伤的色调、别致的细节,塑造了一位个性又合群、沉静又勇敢的少女形象,传递了作者对美好儿童的崇尚之情。

  2、祁智《沿线》:在单一的场景、闭环的时间截面内,以微观的切口做“时代”的文章。密集的细节与漫画式的从简与放大,鲜活复苏了属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少年的“出门远行”,是一部富有新异气质的儿童小说。

  3、荆歌《诗巷不忧伤》:小说展现的不仅是几个孩子,更有邻里和家庭之间的友爱与伤害、误解和猜忌和经过时间打磨过的、恰到好处的美。

  4、马昇嘉《班上来了“蒙面客”》:多角度切近当下儿童真实的生活状态,并由校园主场景延伸至对家庭、教育、社会以及时代的思索,以真挚的童心关怀书写贴近儿童的生活故事。

  5、曹文芳《牧鹤女孩》:以诗美的语言、优美的画面、深挚的爱意抵达写作世界中的鹤乡,复现了美好、灵性的牧鹤女孩儿娟草与鹤们相依相伴的成长历程。

  文学评论奖

  1、小海《小海诗学论稿》:以第三代诗人或诗歌流派为主要研究对象,兼及其他“边缘”诗人,论述上世纪80年代以来第三代诗歌的发展以及与诗歌生长相关的诗学生态,较为系统地梳理了他们在中国当代诗歌谱系中的独特地位。

  2、沈杏培《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的“强行关联法”指谬》:本文立足于创作实践,针对“强行关联”这一当代文学研究中较为常见的问题,从“松散关联”“虚假关联”“庸俗关联”三个层面,对“强行关联”的研究症候进行了深入分析,史论结合,论述细致,体现了一个文学研究者良好的问题意识和学术担当。

  3、王晴飞《顽主·帮闲·圣徒——论石一枫的小说世界》:本文以石一枫创作作为个案,在条分缕析中,阐述了石一枫创作中顽主、帮闲与圣徒的人物形象及视角,并藉此探讨了作家内心潜隐的道德律令及写作理想。

  4、朱钦运《远游风景的叙事之维——孙文波与新诗的山水纪游传统》:本文以孙文波这位颇具艺术特质的诗人在新世纪的山水诗创作为考察目标,从新诗的山水纪游传统出发,在宏阔的视野中,精辟地评析了孙文波山水纪游诗的独特性贡献。

  5、刘阳扬《科幻小说与“新时期”文学——童恩正〈珊瑚岛上的死光〉发表前后》:以《珊瑚岛上的死光》的发表和获奖为切入口,关注历史语境下的文学批评、文学评奖和文学制度问题,并从读者接受的角度分析科幻文学在当代中国的发展路径。

  网络文学奖

  1、卓牧闲《朝阳警事》:讲述热心、善良、充满智慧的基层片警韩朝阳在为民服务工作中锻炼成长的故事。小说源于生活、聚焦现实,以真挚的感情、丰富的情节、流畅的文字传递着“小民警、大作为,小社区、大社会”的理念,既充分展示了现实生活的丰富多彩,又为当代青年成长提供了积极价值和人生导向,是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

  2、雨魔、柒少《寒武狂潮》:以丰富的想象,科幻出由于人类对大自然的严重污染导致寒武世纪再次降临,全球生物疯狂进化,人类物种发生各种变异,人类社会发生重大剧变的景象。作品在承袭了作者瑰丽奇幻风格的基础上,又融入了细腻感性,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倡导了“相互理解、团结一致”的理念,是一部情节与文笔俱佳的优秀少儿奇幻小说。

  3、寂月皎皎《两世欢》:一部推理探案长篇小说,讲述女捕快阿原生逢乱世,因国仇家恨与青梅竹马的恋人不能相守,重换身份,携手病弱公子景辞惩戒奸恶,连破大案,共保一方太平的故事。小说以探案推理为主线,人物性格鲜明,故事曲折生动,剧情千回百转,案中案、谜中谜层层推进,笔法轻盈流转,引人入胜。

  文学翻译奖

  1、许诗焱《尤金·奥尼尔:四幕人生》:这是国际尤金·奥尼尔学会主席为美国戏剧之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尤金·奥尼尔所写的传记,为学界了解美国戏剧打开了一扇窗口。译者长期从事奥尼尔研究,与作者交流频繁,在翻译中不满足于英汉文字的转换,而是深入发掘其深层缘由。译文既体现了文学家传记的优美流畅,又凸显了学术著作的严谨深刻。

  2、姚君伟《苏珊·桑塔格全传》:这是罗利森夫妇为美国著名作家苏珊·桑塔格写的全传。译者在苏珊·桑塔格生前与她就有交往,曾独立翻译苏珊·桑塔格的小说、评论、传记等作品,其中多种作品一版再版,广受读者好评。在本书的翻译中,译者与作者频繁交流沟通,力求忠实于原文,译文表述流畅,体现了信达雅的翻译原则。

  文学编辑奖

  1、李静:从事文学编辑工作三十年如一日,含辛茹苦,甘于奉献。她所编发的有关文学思潮、文学现象及作家作品研究方面的丛书大多不同凡响,尤其是2017年以来,她所策划编发的“改革开放文学四十年”等颇具创意的栏目的学术文章,更是体现出了某种建设性意义,得到学界的广泛认可。

  2、贠淑红:她组织编发的原创作品被大量转载,有若干篇作品荣登界内有影响力的排行榜,其中,短篇小说《父亲的后视镜》获得了鲁迅文学奖。她的编辑工作为许多作家所关注,足以说明文学编辑队伍后继有人。

  3、蔡晓妮:她策划编辑出版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小说丛书和散文丛书都是双效书和畅销书,其责编的《燕南园往事》赢得了诸多奖项。她把理想主义的浪漫情怀与超然的文学艺术禀赋一并奉献给了文学编辑职业,难能可贵。

  文学新人奖

  1、韩松刚:作为“80后”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他近年以两部论著、数十篇C刊论文显示了其学术业绩和才情,是一位颇具气象、值得期待的青年评论家。

  2、大头马(王亦馨):在小说创作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的当下,她犹如一匹黑马,以自由自在的艺术探索和新的表达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其作品的文学想象与建构的精神空间,显示出独特的审美个性。

  3、曹敬辉:他以近200余万字的创作量,显示了自己近十年对戏剧文学的艺术追求,收获了“田汉戏剧文学奖”“中国戏剧文学奖”“全国戏剧文化奖”“全国小戏小品奖金奖”以及江苏多种文艺奖项数十种。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