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文学初心 讴歌伟大时代 ——江苏文学五年成果回顾

(2020-12-25 14:20) 5945434

  2020年12月29日,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将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隆重开幕,届时,全省三百多名会员代表共襄盛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文艺工作与群团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发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务为指引,认真回顾总结八次作代会以来我省文学事业、文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讨论分析当前文学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共商未来五年江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修订《江苏省作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江苏省作协新一届领导机构,更自觉地引领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加快构筑文学精品创作高地,促进我省文学事业持续繁荣与发展,为建设“三强三高”文化强省、谱写中国梦的江苏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文学创作:一树繁花,成果丰硕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江苏省作协会员共创作长篇小说500余部,中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等4000余部(集),网络文学创作也蓬勃兴盛、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其中,苏童《黄雀记》获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叶兆言的《刻骨铭心》入围第十届茅盾文学奖10部提名作品。朱辉的《七层宝塔》、胡弦的《沙漏》、王尧的《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郭姜燕的《布罗镇的邮递员》获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十四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韩青辰的《因为爸爸》获第十五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黄蓓佳的《童眸》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徐风的《布衣壶宗:顾景舟传》和赵菱的《大水》获年度“中国好书”。苏童、叶兆言、范小青、周梅森获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毕飞宇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被法国文化部授予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鲁敏获第五届冯牧文学奖。房伟、孙频、叶炜、我吃西红柿、天使奥斯卡、天下归元和骁骑校分获茅盾文学新人奖和网络文学新人奖。另外,还有一大批优秀作品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其他重要文学奖项。五年来,范小青的《桂香街》、毕飞宇的《青衣》《推拿》、周梅森的《人民的名义》、鲁敏的《六人晚餐》等作品分别改编为影视剧、舞台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影响广泛。骁骑校、天下归元、无罪、寂月皎皎等网络作家的改编作品也在各大网络平台热播。丁捷的《依偎》、祁智的《小水的除夕》、刘晶林《海魂》等获中国输出国际版权优秀图书奖,江苏作家的对外交流和优秀作品的翻译输出,不断推动江苏文学走向世界。

  五年来,江苏省作协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最美奋斗者、“一带一路”、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建党100周年等,组织重大主题文学创作,组织出版大型系列丛书《雨花忠魂——雨花英烈纪实文学》和《说江苏》《两岸家园》《最美江苏人》《实践之树常青——改革开放40年江苏报告文学选》《江苏百年新诗选》《向时代报告——中国全面小康江苏样本》《遍地英雄——江苏抗疫实录》,以及“年华璀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儿童文学丛书等,编辑出版《“烽火记忆——铁血叩响东方”纪实文学》《胜利之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红旗漫卷——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船扬帆——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等多本特刊,有力地推动了现实题材文学创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下转第9版)

  文学研讨:打磨利器,助推创作

  为切实加强文学评论工作,江苏省作协大力开展作家作品研讨与专题评论,充分发挥了文学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五年间,共举办各类研讨活动80余场。其中有专题性文学研讨,如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江苏当代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中国长篇小说高峰论坛、全国首届网络文学论坛等;有对作家作品的个案研究,如赵本夫、范小青、黄蓓佳、叶兆言、周梅森、鲁敏、叶弥、丁捷、朱辉、胡弦、罗望子、王大进、张新科、庞余亮等作家作品研讨会;还有对江苏文学创作的整体性研究,如苏州当代小说与地域文化研讨会、里下河文学研讨会、徐州文学现象研讨会、兴化文学发展研讨会、南通籍评论家论坛等。同时,加强文学评论的成果转化,在全国重要文学报刊,组织推出赵本夫、范小青、储福金、鲁敏、丁捷、育邦等作家作品的研究专辑。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高校的理论研究优势,与苏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盐城师范学院、常州工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共建“江苏当代文学研究基地”。每年编写出版《江苏文学蓝皮书》,策划出版《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20卷)》《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16本)》《江苏当代作家评传》《江苏文学编年》《江苏当代作家在海外》等图书,全面启动《江苏新文学史》大型编撰工程,系统总结江苏文学发展经验,全面展示江苏文学发展成绩,彰显了江苏文学和江苏文学批评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

  文学活动:精彩纷呈,服务惠民

  五年来,精心组织、成功举办了两届  “扬子江作家周”“扬子江网络文学周”“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和三届“扬子江诗会”等“扬子江文学”系列品牌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提高了江苏文学在全国乃至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年来,江苏省作协坚持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提高作家文学创作水平的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先后组织了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走长征路”“全国名家看江苏写江苏”“一带一路”“大运河文化”“产业工人时代风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同舟共济,战疫有我”“脱贫攻坚江苏故事”等51批次、1245人次的主题创作实践活动,组织实施65个作家“定点生活”项目,还组织知名作家深入采访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和赵亚夫、崔根良、王泽山等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这些活动得到了作家们的积极响应,形成了一批优秀的创作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五年来,江苏省作协准确把握人民对文学质量、文学品位、文学风格等方面的新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延伸工作手臂,深入推进文学惠民工程。开展各级作协“理事百场阅读鉴赏”“会员千场阅读推广”活动5000余场次,受众达百余万人。成立江苏文学志愿服务总队,建立并完善文学志愿者服务制度,目前拥有成员单位16个,文学志愿者500多名,共开展“大手牵小手”等文学志愿活动4000多场。普及诗词教育,稳步开展中华诗教“六进”工作,试点建设“扬子江文学驿站”。通过多姿多彩的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大众人文素养。

  文学期刊:拓宽视野,培育新人

  五年来,江苏省作协所属《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扬子江文学评论》继续巩固在国内同类文学期刊中第一方阵的地位。创设的“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两年评选一次,三届评奖共嘉奖发表在四家期刊上的优秀作品88部,进一步扩大了刊物影响力。

  《钟山》所设“毕飞宇工作室”“栏杆拍遍”“河汉观星”“钟山记忆”等专栏名家荟萃、精彩纷呈,成功举办“《钟山》与新时期文学进程学术研讨会”“文学期刊融媒体发展与创意写作”研讨会和“读者年”、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入选“中国最美期刊”“江苏省十强社科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等称号,首发3部作品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数为全国文学期刊之首。《雨花》着力推介江苏本土作家和新人新作,率先发起成立“雨花读者俱乐部”,目前已发展到100多家,成功召开创刊60周年座谈会和“《雨花》与江苏文学及个人创作”“生态文学的传统与当代书写”等作家笔会。《扬子江诗刊》举办“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系列活动,在全国十多个省市完成20多场主题诗歌研讨,组织中美田园诗歌朗诵会、中外诗歌互译沙龙、创刊20周年庆祝活动等诗歌活动,2018年入选“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扬子江文学评论》“名家三棱镜”“大家读大家”等栏目广受全国文学评论界瞩目,举办创刊10周年研讨会、扬子江青年批评家论坛,创立国内首个由文学评论刊物推出的年度文学排行榜,连续多年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四家期刊都积极创建微信公众平台,开辟电子订阅渠道,努力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与此同时,江苏省作协还成立江苏文学内刊联盟,支持引导基层文学阵地建设,让更多文学爱好者在文学园地展现文学才华。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江苏省作协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创造、奋发进取,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努力创造江苏文学事业新辉煌。(来源:文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