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2020年全国作家笔会在南京举行

(2020-12-24 14:19) 5945287

  江苏作家网讯  20201219日,《雨花》2020年全国作家笔会在南京举行。本次笔会以“生态文学的传统与当代书写”为主题,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雨花》主编朱辉,中共栖霞区委宣传部调研员、区文联常务副主席杜巍等领导参会。丁帆、王尧、宁肯、周晓枫、张莉、何平、陆梅、马小淘、李浩、陆春祥、斯继东、邵风华、朱山坡、雷默、塞壬、傅菲、三三、王海雪、汤成难、费滢、邝立新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1位著名作家、评论家参加了此次笔会。会议由《雨花》副主编育邦主持。

  会上,中共栖霞区委宣传部调研员、区文联常务副主席杜巍首先发表致辞,对各位作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她介绍道,栖霞区历史底蕴深厚,人文气息浓郁,以栖霞山为代表的风景名胜是作家们进行文学创作的良好素材,欢迎作家们创作与栖霞有关的作品,也欢迎省作协及作家们关注栖霞文学的发展及本区作者的创作。

  《雨花》主编朱辉随后发言,他首先感谢江苏省作协长期以来对《雨花》的重视与关怀,也感谢各位作家百忙中抽空前来参加此次笔会,希望各位师友能够借此机会相聚沟通、增进友谊、畅谈文学。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在讲话中指出:各位作家百忙中抽空前来参会,体现出大家对省作协的工作及对《雨花》的支持,期待各位今后继续以优质稿件支持《雨花》的发展;本次笔会的主题十分有意义,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省作协积极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与之相关的文学创作,希望作家们为生态文学写作提出宝贵建议。欢迎作家们常来江苏,多参加省作协举办的文学活动,大力支持江苏文学及期刊的发展。

  座谈会上,各位作家畅所欲言,纷纷发表了自己对生态文学写作等主题的看法。评论家丁帆、王尧、何平、张莉、陆梅等从学术角度出发,阐述了生态文学的“伦理”,人类与自然、生态开发与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作家宁肯、李浩、周晓枫、陆春祥、斯继东、邵风华、朱山坡、塞壬、傅菲等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写作经验,表达了对生态文学写作的实践及体悟;青年作家马小淘、雷默、三三、王海雪、汤成难、费滢、邝立新等则从年轻化的视角进行解读,讲述了他们对生态文学的认识及思考。

  来自栖霞区的作家王霞、卢云、邹世奇、梅大平、杭晨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结束后,朱辉作总结性发言。作家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笔会,打开了创作视野,交流碰撞了思想与观点,加深了相互了解,同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江苏省作家协会和《雨花》的工作。(任一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