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学的形式记录江苏人民共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的生动画卷——《遍地英雄下夕烟——江苏抗疫实录》报告文学集即将出版

(2020-09-09 18:08) 5927749

  江苏作家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彻底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文学的形式,讲述“抗疫”期间社会各行各业以及在每个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为防控疫情付出的努力和感人故事,江苏省作协于57日启动了“同舟共济,战疫有我”报告文学创作采访活动。省作协副主席叶弥、张文宝以及周桐淦、傅宁军、罗望子、王大进、王清平、龚正、储成剑、葛逊等省内31位优秀作家积极响应,深入全省各地,对69家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实地采访,共撰写报告文学作品45篇,约37万字。

  45篇报告文学作品,以《我在武汉抗疫》《为你守护一方苍生》《我们站在你身后》3个板块,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反映了江苏援鄂医护人员在武汉工作、生活和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以及省内各级疾控中心、收治医院、公安干警、政府社区、海关、企业和个人志愿者等各行各业在本地防疫工作中的辛勤付出,把江苏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病毒的波澜壮阔历史画卷收入笔端,呈现在读者面前。

  采访作品整体质量较高,是从文学的角度对江苏抗疫工作的一个阶段性总结,也是我省抗疫文学创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和教育意义,将以报告文学集的形式正式出版,暂定名为《遍地英雄下夕烟——江苏抗疫实录》,这是江苏省作协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引领全省文学界作家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文学力量的具体体现。(省作协联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