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20年8月大事记

(2020-09-01 17:53) 5926426

  83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本年度第10次学习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学习会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省作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学习、深刻理解、用心体会,进一步提升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助力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87日,省作协在南京召开丁捷创作研讨会。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副主席苏童、周梅森,以及省内外知名批评家等出席现场会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等6位领导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就丁捷的创作转向、文本主旨和艺术特点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分析。

  87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2次书记处会议,研究了第二期新发展会员培训班实施方案、“全面小康江苏作家沛县行”文学采风活动方案、特聘专业作家实施方案和建设作协视频会议系统等事项。

  87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5次党组会,听取人事部关于各团体会员单位推选省九次作代会代表和全委会委员的情况汇报,初步讨论了代表和委员人选。

  81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作协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朱俊友主持向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汪兴国和省作协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汪兴国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表示省作协党组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将推动巡视整改全面到位、取得实效。

  811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6次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省作协党组情况反馈整改工作,党组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娄勤俭书记主持召开的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研究成立了省作协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强调省作协党组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梳理问题清单,认真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本次会议还再次研究了各团体会员单位推选的省九次作代会代表和全委会委员的有关情况。

  811日—13日,省作协在南京举办第二期新发展会员专题培训班。2019年度江苏省新发展作协会员中有122名参加了此次培训。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知名作家、文学刊物主编、律师及省委宣传部舆情处负责同志应邀为学员作专题授课。

  815日,由省作协主办的第四届雨花写作营开营仪式暨小说改稿会在南京举行。《十月》《小说选刊》《人民文学》《湖南文学》《清明》《长江文艺》《上海文学》等刊物主编来到现场并对学员作品进行了点评。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出席活动并讲话。

  818日,2020年度扬子江笔会新诗与艺术主题研讨笔会在南京举行。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傅元峰主持笔会,著名诗人、画家宇向、孙磊,著名诗人、策展人朱朱,《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副主编徐晓华等参加活动,围绕边界之外——寻觅诗与艺术的原文作了交流发言。

  816日—19日,由省作协主办的“全面小康江苏作家沛县行”文学采风活动在徐州沛县举行,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一级巡视员王朔,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徐州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市作协主席张新科,省作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省内十余位作家等参加了采风活动。

  820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3次会议书记处会议,审议大运河主题文化实践活动日程、人员名单及修白纪实文学《天年》研讨会方案;汇报讨论了江阴市文联请求省作协指导举办“教我如何不想她”——首届“刘半农诗歌奖”的有关事项。

  820日,省作协召开半年度第17次党组会,讨论《省作协关于开展“忠诚核心、勇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通报选人用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

    822日,由省作协主办的第五届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颁奖仪式暨扬子江·野马渡青年诗歌论坛在昆山举行。大树、向迅、熊曼、谈骁、周鱼、魏欣然获本届年度青年诗人奖,须弥、田凌云、潘云贵获年度青年散文诗人奖。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以及昆山当地领导、野马渡诗歌雅集成员,国内著名诗歌刊物主编、诗评家等参加了活动。

  825日,省作协召开省委巡视意识形态工作反馈整改专题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巡视组对省级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巡视整改工作的督办会议精神,明确了省作协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人和现阶段主要任务。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一级巡视员王朔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联络员等参加了会议。

  826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8次党组会,传达焦建俊副部长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会上的总结讲话。会议强调,省作协要重点围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江苏、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谋划“十四五”文化发展等,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会议还研究了省委第八轮巡视省作协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具体整改措施,以及关于2020年度“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 推荐作品名单等其他事项。

  828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4次书记处会议。审议第九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方案”和第八届扬子江诗学奖方案。

  828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9次党组会,传达学习省级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精神;再次研究了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省作协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讨论具体整改措施。

  827日至93日,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开展大运河文化主题创作实践活动,来自上海、浙江、安徽、江苏三省一市的作协领导和作家等50余人参加了活动。期间,作家们赴徐州、宿迁、淮安、扬州、镇江、苏州、杭州等运河沿岸城市参观走访,并参加专题讲课、座谈交流等活动。此次大运河文化主题创作实践活动是今年联盟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旨在引导作家充分挖掘大运河深厚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文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