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在昆山颁奖

(2020-08-24 11:45) 5924870



会场

  江苏作家网讯  2020年8月22日,第五届“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颁奖仪式暨扬子江·野马渡青年诗歌论坛在昆山举行。本次活动由省作协主办,《扬子江诗刊》、《大诗歌》编委会、昆山市文联、昆山市周市镇人民政府等共同承办。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许玉连,昆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栾根玉,昆山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王豪,周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力,以及周庆荣、刘向东、李云、西渡、胡弦、干海兵、徐晓华、何同彬、语伞、宓月、王晴飞等国内著名诗歌刊物主编、诗评家,野马渡诗歌雅集成员和当地诗人参加了活动。

  “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由《扬子江诗刊》于2015年发起成立,旨在挖掘和培养有潜力的青年诗人,推介优秀原创汉语诗作。该奖每年评选一次,分年度青年诗人奖和年度青年散文诗人奖两个奖项类别,原则上往届获奖诗人不再入围新一轮评选。今年年初,第五届评选工作启动,经评委会认真严格的评审,大树、向迅、熊曼、谈骁、周鱼、魏欣然获本届年度青年诗人奖,须弥、田凌云、潘云贵获年度青年散文诗人奖。


汪兴国


周庆荣

  颁奖典礼上,汪兴国代表主办方向为活动提供支持的昆山市和周市镇有关部门表示感谢,向各承办部门以及到场的当地诗人群体表示敬意。他指出,青年诗人是中国诗歌的未来,一茬接一茬的青年诗人宛如一条又一条诗歌的清泉和溪流,祝愿这条从春天出发的河流不断汇聚到扬子江这一奔腾不息的诗歌长河中来,共同向着大海进发。《星星·散文诗》名誉主编、《大诗歌》主编周庆荣作为承办方之一见证了奖项从成立到发展的过程,他在致辞中说,青年意味着往事相对少,而希望和成长比较丰富。希望我们之后永远有比我们更加年轻的人,希望能够拥抱希望和明天的面孔能够不断涌现。


蔡力 


许玉连

  扬子江青年诗人奖自设立以来,连续多届颁奖均在昆山周市镇举行。蔡力代表周市镇在活动上致欢迎词,许玉连在讲话中介绍了昆山的经济文化发展情况。昆山不仅经济发达,而且历史悠久,文化繁荣,周市镇近年来着力打造“野马渡”文化名片,野马渡诗歌雅集等地方文艺团体对助力基层诗人成长,培育地方诗歌氛围起着积极作用。


贾梦玮宣读获奖名单

 
 
 
给年度青年诗人颁奖

 

给年度青年散文诗人颁奖


须弥和谈骁在颁奖典礼上发言



朗诵获奖诗人诗作和文艺表演


获奖诗人合影


研讨会

  颁奖结束后,《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主持召开了扬子江·野马渡青年诗歌论坛。与会批评家围绕获奖青年诗人和野马渡诗歌雅集成员的诗作进行了交流研讨。《诗歌月刊》主编李云就获奖青年诗人的作品进行了逐一点评,在他看来,获奖青年诗人在诗歌语言和艺术技巧方面比较成熟,显示出了较为深厚的诗学素养和高度自觉的创作态度。他结合具体作品对每位诗人提出了创作上的意见和建议,就如何推敲选用精准的诗歌语词,如何延续和推进诗歌的气息,如何在诗歌中把握和处理内在逻辑性,如何将要传达的感情和思想推向极致等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讲述。清华大学文学院教授西渡对野马渡诗歌雅集成员的诗作进行了文本细读。野马渡诗歌雅集由昆山周市镇文联与老铁文艺机构于2014年成立,雅集每月举行一次诗歌活动,鼓励成员个性创作,交流创作感悟。目前,雅集成员已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入选多篇诗作,并先后出版诗集《昆山人家》、《玉山草堂诗稿》及相关诗歌年选。西渡肯定了诗人们具象化、生活化的表达,同时提醒创作者要进一步锤炼语言和思想,努力赋予看似一般的写作对象以充沛的诗性和诗意。《星星诗刊》副主编干海兵着重点评了散文诗作品,他认为获奖散文诗的技法、语言已颇为成熟,但获奖诗作多偏向理性的阐释和对生活表象的提炼,写作姿态比较紧张,不够自由舒缓,诗人应警惕同质化写作的问题,充分利用散文诗这一较为自由的文体作多样化的探索。针对不同代际的诗人、诗评家关于诗歌的不同看法,《钟山》副主编何同彬将之纳入青年写作这一话题下加以讨论。他认为,面对文学环境的改变以及文学传统和文学权威,当前青年写作者一方面缺少独立的定义自身的权力,一方面又需要在日益趋同化的生活中寻求异质性的表达。他期待青年写作者能够在这一过程中更加勇敢地掏出自己,有勇气用自己的写作命名自己。

  研讨过程中,青年诗人也就批评家的点评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将诗歌视作表达自我的方式和他们孜孜探求的艺术表现媒介。在向迅和大树看来,诗歌是对生活的诗意呈现,他们希望通过诗歌来开掘日常生活感受,从中淬炼出诗意;魏欣然从高二便开始诗歌创作,她在创作中有意识地追求诗歌的深度和厚重感,但常常苦于完全无法将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田凌云在发言中对当下的诗歌评判标准提出怀疑,她认为个体的诗歌作品不可能容纳所有关于诗歌的期待,诗人重要的是坚持自己,并努力将对个体的零碎思考上升到对整个人类命运的关怀,让诗歌的格局更加开阔。(俞丽云)


合影

  “第五届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获奖名单

  (1)青年诗人奖获奖作品

  大   树    篝火晚会(组诗)《扬子江诗刊》2019年第1期

       魏欣然    沉默是一个虚数(组诗)《扬子江诗刊》2019年第1期  
       熊   曼     在电影中(组诗)《扬子江诗刊》2019年第3期

  谈   骁    华子鱼(组诗)《扬子江诗刊》2019年第4期

  周   鱼    你(组诗)《扬子江诗刊》2019年第5期

  向   迅     安第斯山的雪(组诗)《扬子江诗刊》2019年第6期

  (2)青年散文诗人奖获奖作品

  须   弥     物居诗(组章)《扬子江诗刊》2019年第2期

  田凌云     夏夜的舞裙(组章)《扬子江诗刊》2019年第4期

  潘云贵     骨头里的钟声(组章)《扬子江诗刊》2019年第6期


  评委名单(按姓氏拼音排序)

  (1)青年诗人奖评委:

  韩春燕 《当代作家评论》主编

  霍俊明 评论家,《诗刊》副主编

  老 铁 诗人,昆山市文联原主席

  李少君 诗人,《诗刊》主编

  罗振亚 评论家,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

  徐晓华 评论家,《扬子江诗刊》副主编

  张清华 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2)散文诗人奖评委:

  胡 弦 诗人,《扬子江诗刊》主编

  王双龙 评论家,《文艺争鸣》主编

  西 渡 诗人,评论家,清华大学文学院教授

  语 伞 散文诗人,《扬子江诗刊》栏目主持

  周庆荣 散文诗人,《大诗歌》主编,《星星·散文诗》名誉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