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雨花写作营在宁开营

(2020-08-18 15:05) 5923819

  江苏作家网讯  2020815日,第四届雨花写作营开营仪式暨小说改稿会在南京举行。本届写作营由省作协主办,《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杂志社共同承办。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出席开营仪式并讲话。《十月》主编陈东捷、《小说选刊》副主编顾建平、《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湖南文学》主编黄斌、《清明》执行副主编赵宏兴、《长江文艺》副主编喻向午、《上海文学》副主编崔欣等对学员作品进行了点评。开营仪式和改稿会分别由《雨花》主编朱辉、副主编育邦主持。

  雨花写作营是省作协加强江苏作家队伍建设、推动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自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深入性,第四届写作营在学员招录和课程安排上作了调整。与以往相比,本届学员招收不再采取个人报名的形式,转而面向全省征集优质文学作品,以评估作品的形式遴选学员。写作营共收到82名青年写作者的文学作品,经过编辑部和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按作品质量录取了23名学员。第四届雨花写作营按创作门类组织改稿活动,全年将分别围绕小说创作和散文诗歌创作举办两期专题改稿会。

  汪兴国开营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说,前三届雨花写作营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学员们在《人民文学》《收获》《当代》《钟山》《小说月报》《上海文学》等重要文学刊物上发表了多篇作品。本届雨花写作营在前三届的基础上汲取经验,作出调整,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帮助有潜力的江苏青年作家不断成长,让他们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获得更多启发和指导。希望大家珍惜在雨花写作营学习培训的机会,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平时的观察和思考转化为文学创作的成果。

 

  首期改稿会就小说创作进行了集中改稿。与会导师对会前提交的作品逐一进行了分析和点评。学员中很多已有较为丰富的创作体验,导师们肯定了部分学员较好的语言功底和文学素养,并针对具体作品就情感的渲染、思辨的注入、节奏的控制、技巧的运用、人物的刻画,以及如何让作品更加饱满,如何认识文学逻辑性和生活逻辑性,如何处理生活经验,如何有意识地进行创作探索和实验等作了细致生动的讲解和阐释。学员们在听取导师意见和建议的同时,也在分组讨论环节就创作中的思考和困惑与导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文/俞丽云;图/俞丽云、何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