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作协举办第二期新发展会员专题培训班

(2020-08-14 11:42) 5924185

  江苏作家网讯  2020年8月11日—13日,江苏省作协在南京举办第二期新发展会员专题培训班,培训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治引领和创作引导,提高文学创作水平。2019年度江苏省新发展作协会员232名,参加此次培训的会员有122名。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出席会议并宣读2019年度江苏省作协新发展会员的决定,侯宪英等3位学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开班仪式由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主持。

  


开班仪式现场  


汪兴国作动员讲话

  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汪兴国书记对学员们加入省作协表示祝贺和欢迎,认为每个作协新会员的加入都为我省的作家队伍带来了新的活力。他以今年省作协组织的抗疫文学创作和脱贫攻坚主题创作采访活动为例,要求学员们关注时事、服务大局,做时代的在场者、参与者、书写者。他强调文学创作是一个漫长而需持之以恒的过程,成为一名省作协会员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他希望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时代同步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四力”,承担书写新时代的光荣使命,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文学精品,推动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助力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


汪政作辅导报告

  开班仪式之后,汪政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中,汪政书记带领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并以抗疫、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三个方面题材创作为例,就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于文艺创作高质量的要求,始终把精品创作、提高质量作为自己从事文学创作的生命线,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这个伟大时代,受到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作了详细阐述。他鼓励全体学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沉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创作水平,用心、用功、用情书写,为江苏文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员代表侯宪英、包松林、田雯雯发言 


育邦授课

  12日上午,《雨花》杂志副主编育邦以《现代小说的阅读与创作》为题,给学员奉献了精彩的一课。他从现代小说叙事方式的变化、风格的辨识度、核心叙事与文本推动,包括形式、视角、叙事速度等方面,通过大量的经典作品和作家创作的生动事例,旁征博引,巧妙解读,指导作家会员如何进行有效的阅读和写作。


许剑授课

  12日下午,省委宣传部舆情处许剑处长以《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和任务》为题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学习。许处长从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和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个方面就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

    


周桐淦授课

  13日上午上半场,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周桐淦老师以《与作家朋友谈谈抗疫和文学》为题,做了一场感人肺腑的报告。周老师分别从“我”是怎么走上前线的、最受震撼的采访、前线留下的最深印象和抗疫带给文学和作家的思考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声情并茂,让作家们备受震撼和鼓舞。

  


 赵洁琼授课

  13日上午下半场,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赵洁琼以《著作权保护与风险防范》为题,给作家会员们进行了一场作家维权法律知识普法宣传。赵律师通过一个个生动典型的案例,指导作家如何有效进行著作权的保护,如何防范和化解著作权合同中的风险等。

  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作家学员们表示深受启迪,收获颇丰。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有了新的理解,对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的责任有了清醒的认识。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文学创作中,将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用心、用功、用情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用优秀的作品书写时代、人民和英雄。(杜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