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20年6月大事记

(2020-07-06 09:12) 5907624

  61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两会”精神。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会议重点学习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讲话,以及江苏省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娄勤俭书记的讲话。会议强调,省作协要认真组织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以文学工作的高质量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63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8次党组会,讨论《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新一届省作协全委会委员人选方案,审定通过《江苏省作家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江苏省作家协会网络安全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

  64日,省电影局副局长王明珠一行三人到省作协开展电影创作生产专题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雨花》主编朱辉,《钟山》副主编何同彬,江苏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等参加座谈。座谈过程中,双方就加强电影与文学的合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64日,省作协印发《江苏省作家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江苏省作家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检查考核制度》。文件明确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基本原则、责任主体和具体职责,对相关检查考核工作作出具体规定,并将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纳入各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内容之一。文件旨在进一步规范省作协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有效防范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构建良好的网络环境。

  68日,省作协联合省扶贫办正式启动“脱贫攻坚江苏故事”主题创作采访活动。活动为期五天,24位作家赴苏北五市12个重点帮扶县区的数十个采访点,采写扶贫工作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和脱贫典型生动故事。启动仪式上,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作动员讲话,省扶贫办副主任刘文俊同志作江苏脱贫攻坚工作报告,作家代表刘峰作表态发言,参与采访活动的部分作家和省作协全体人员参加仪式。

  69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9次党组会,讨论了《江苏省作家协会章程》(征求意见稿)、2020年中国作协会员重点推荐人选等事项。

  610日,省作协与新华报业集团就合作举办“2020· 江苏首届‘行走人间’原创文学大赛”进行座谈,沟通和商定大赛方案。原创文学大赛旨在抒写社会发展大潮中个人与社会共振的百味故事,展现人间真情,展示江苏之美,激发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汪政和新华报业集团纪委书记赵准及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616日,省作协召开2020年第9次书记处会议。会议通过了长三角文学联盟向三省一市作家开展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作的倡议书和江苏文学内刊联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启事;审议了最美奋斗者报告文学创作方案、赵本夫长篇小说《荒漠里有一条鱼》新书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方案、扬子江诗刊笔会方案、《江苏省作家协会各类文学活动报酬发放标准及相关税费扣缴事项的规定》(审议稿)等。

  616日,省作协印发《江苏省作家协会各类文学活动报酬发放标准及相关税费扣缴事项的规定》。文件明确了省作协举办的各类文学活动中涉及的稿费、讲课费、评审费、研讨费等费用发放标准,规范了扣缴税费事项。

  617日,省作协召开重大文学项目终评会,并对上届项目进行结项评审。由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副主席丁帆、祁智,评论家王彬彬、费振钟等组成的终评评委会对今年申报的各个文学项目进行了评审。省作协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韩正彬全程参与并监督评审过程。终评会最终评出10位作家和27部作品入选本年度项目名单。

  622日,省作协召开本年度第10次党组会,审议通过重新修订的《江苏省作家协会重大文学项目管理办法》和2020年度文学项目评审结果。

  622日,省作协印发重新修订的《江苏省作家协会重大文学项目管理办法》。办法增加了文学项目初评环节,改进了结项程序和经费扶持方式。

  624日,由省作协主办的江苏青年文学论坛在南京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以及来自全省的27名青年批评家,省作协文学期刊和业务处室负责人等出席论坛。与会青年批评家围绕“媒体新变与青年批评”“文学观念的嬗变与现实主义方向”“公共危机与文学批评的介入方式”“文学批评的当下言说与历史激活”“新时代江苏文学批评的开拓与新变”等五个议题展开交流,深入分析了当前文学批评面临的新情况、新环境、新挑战,探讨交流了文学批评的观念嬗变、时代使命和发展方向。

  628日,省作协组织开展“从抗疫大考看制度优势”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参与比赛的演讲者结合个人体会,讲述了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涌现的感人事迹,讴歌了中国人民团结协作、不怕困难、敢于牺牲的优秀品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演讲比赛。

  630日,省作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参观“伟大的胜利——渡江战役胜利与南京解放史料陈列”,并邀请该馆副馆长吴小宝研究馆员作“渡江战役与南京解放”的专题党课。

  630日,省作协和省总工会在无锡启动“江苏产业工人时代风貌”主题创作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为期四天,23位省内作家将前往无锡红豆集团、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采访,并完成报告文学作品创作。启动仪式上,汪兴国同志作动员讲话,朱劲松同志介绍了江苏产业工人的基本情况,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海江和作家代表杜怀超分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