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产业工人时代风貌”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在无锡启动

(2020-07-01 16:35) 5904985

  江苏作家网讯  2020630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江苏省总工会主办的“江苏产业工人时代风貌”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在无锡启动。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无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建,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以及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23名作家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汪政主持。

  江苏是经济大省、经济强省,江苏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艰苦奋斗、锐意创新的产业工人队伍。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从五大方面二十三项措施推进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以充分调动全省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朱劲松在讲话中对江苏产业工人的先锋模范如数家珍。她说,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也是产业工人大省,江苏广大产业工人勇立时代潮头,创新创业创造,爱岗敬业奉献,为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此次省作协组织开展采风活动,大家一起深入车间班组,聚焦产业工人,是引领作家群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出“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良好氛围。

  汪兴国在启动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表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好产业工人的宣传工作也是改革方案的题中之意。省作协与省工总会联合开展此次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展现产业工人时代风貌的优秀文艺作品,使产业工人得到普遍尊重,劳动价值得到充分认可,奏响新时代劳动的江苏强音。希望作家朋友们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的关心和重视,增强政治站位,注重舆论导向,以真实扎实的作品展现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的经验和成果。

  

  红豆集团是此次创作实践活动的首发站,也是党建带工建带产改工作的鲜活企业案例。周海江在发言中讲述了红豆集团的历史发展情况,对红豆开展党建工作、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等作了全面介绍。作家代表杜怀超作了“发扬工匠精神,努力把握好手中的文学之笔”的主题发言。


  启动仪式结束后,作家一行参观了红豆党建馆、职工之家、红豆西服厂,并与红豆企业管理者、企业劳模代表、职工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与会职工结合个人的职业发展经历,介绍了红豆集团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企业运营制度,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干部职工响应复工复产号召,加班加点生产防护用品的艰辛和努力。汪政在座谈会总结时高度评价了职工们的发言生动鲜活,让人印象深刻,认为他们政治站位高,有较高的职业理想,有很强的专业操守,有全面的行业素养,并怀有深深的感恩之心。他们把国家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和个人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从中可以看到红豆的人才成长之路和企业发展之路。希望作家们深入采访一线员工,写出富有思想深度、生活质感和人文关怀的好作品。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将持续至73日。期间,作家们依次前往无锡红豆集团、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常州市黑牡丹集团、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中天钢铁集团等企业参观采访,并完成报告文学作品创作。省作协将对提交的作品进行认真审读后结集成册。(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