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召开2020年度文学项目评审会

(2020-06-18 11:25) 5897440

  

  江苏作家网讯   2020617日,省作协召开“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和“定点深入生活”三大文学项目的终评会,并对上届项目进行结项评审。由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副主席丁帆、祁智,评论家王彬彬、费振钟等组成的终评评委会对今年申报的各个文学项目进行了评审。省作协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韩正彬全程参与并监督评审过程。  

  省作协的重大文学项目是推动主题创作,培养文学新人,构筑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助推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举措。今年的文学项目评审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宗旨,“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设立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四个专题,旨在推动文学创作聚焦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学作品;“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分为文学创作类和理论评论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文学创作和理论批评的新高度。“托起梦想的翅膀”儿童文学项目自今年起并入“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不再单独列项。

  省作协2020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于今年2月底开始申报,“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于3月份启动申报评审工作,共有29位作家和146部作品申报。经初审评委会遴选,14位作家和45部作品进入终评。在终评评审会上,9位终评评委对参评作品进行了认真审阅、研究,最终评出10位作家入选定点深入项目,11位作家入选“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16位作家入选“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本年度入选的作品题材广泛,贴近现实,体现了创作者强烈的现实关怀和自觉的担当意识。入选名单将于近期在江苏作家网公示。

  终评评委们还对上一届“签约作家”和“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进行了结项审核,对于不能按合同约定如期提交作品的作家不予结项。(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