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启动“脱贫攻坚江苏故事”主题创作采访活动

(2020-06-09 10:39) 5891366


 

  江苏作家网讯  202068日下午,由省作家协会和省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联合组织的“脱贫攻坚江苏故事”主题创作采访活动举行启动仪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一级巡视员王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省扶贫办副主任刘文俊,以及参与采访活动的部分作家和省作协全体人员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刘文俊在启动仪式上作江苏脱贫攻坚主题报告。上世纪90年代以来,江苏先后历经四个阶段的扶贫开发行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就。到2019年底,全省99.9%254万低收入人口实现6000 元脱贫目标,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部摘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重点片区面貌显著变化,帮扶投入前所未有,干部群众精气神全面提升。为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建立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省动员奔小康的责任体系等“六大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脱贫攻坚既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重大的文学题材,他希望各位作家以文学的形式记录脱贫攻坚工作,为全省扶贫开发事业增添更多暖色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文学力量。

  汪兴国在启动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本次主题创作采访活动,旨在动员广大作家以文学的形式讲述江苏脱贫攻坚事业中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展现广大干部群众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担当精神,记录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新农村建设的巨大成就。他强调,参与采访活动的作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关注党和政府的扶贫战略,展现基层干部群众艰苦的奋斗历程;要关注时代发展进程和乡村振兴成果,以文学的视野反映脱贫攻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火热现实;要关注创作对象,写出基层干部群众观念上的更新、精神上的收获。他要求,省作协相关部门全力做好联络服务工作,帮助作家圆满完成创作采访任务。

  启动仪式由汪政主持。他在会上对参与采访的作家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思想认识和理论储备,熟悉国家和我省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相关政策;二是要开拓题材领域,深入扶贫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江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背景之下讲好脱贫攻坚的故事;三是要做到有报告、有文学,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努力写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

  作家代表王峰作表态发言,表示将深入采访、认真思考、努力创作,真实生动地描绘乡村的现实,展现乡村的未来。


为参与采访的作家送行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与采访活动的24位作家分成12个采访小组,分赴苏北五市12个重点帮扶县区的数十个采访点进行采访,并完成报告文学作品创作,主办方将聘请专家对稿件进行审核修改并结集出版。(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