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电影局到省作协专题调研电影创作生产

(2020-06-08 10:25) 5890709

  

  江苏作家网讯  64日下午,省电影局副局长王明珠,省委宣传部电影制片处处长李勇华、二级调研员展平到省作协开展电影创作生产专题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雨花》主编朱辉,《钟山》副主编何同彬,江苏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等参加座谈。

  王明珠在会上介绍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电影工作高度重视。疫情发生以来,电影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各地积极出台举措,努力缓解疫情冲击。219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全省电影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简称江苏“影十条”),在税收、财政、信贷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手助力电影业渡过难关。疫情影响倒逼电影业改革升级。此次到省作协调研,希望与省作协就电影的内容生产方面建立合作关系。贾梦玮认为,文学与电影具有天然的亲缘关系,《围城》《大红灯笼高高挂》《太阳照常升起》《天下无贼》等许多经典影视作品均改编自文学文本,不少导演还聘有自己的文学顾问。也有部分作家涉足电影,或担任编剧或尝试导演工作,以寻求新的表达方式。内容生产是电影创作的重要方面,而文学作品可以给予电影以灵感和滋养。

  双方就加强电影与文学的合作关系展开深入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初步设想,包括:在省内建立电影文学公共平台,形成文本推荐的长期机制;通过举办电影-文学跨界研讨交流活动,努力在文学作品和影视生产中间打通合作通道;推动艺术影院和青年影院的发展,培育浓厚的艺术创作氛围,为繁荣发展中国电影艺术贡献新的思路。(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