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的通知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2020-04-27 10:35) 5866130
各设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作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诗教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根据省文明委工作部署,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作协、省广电总台决定联合举办第四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活动。

  本届诗会以“童诗寄情 梦圆小康”为主题,充分运用网络形式,立足江苏、面向海内外,广泛征集评选、推广展示优秀少儿诗歌作品。持续开展少儿诗会活动,是丰富提升我省 “童”字系列美育活动的具体举措,对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具有重要意义。各设区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要牵头做好组织发动、活动开展、协调推进等工作,教育、共青团、妇联、作协要密切配合,结合工作职能,发挥自身优势,动员广大中小学生踊跃参与。各地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媒介特别是“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共同推动活动热在校园、热在青少年。

  附件:

  1.第四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方案

  2.第四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征稿启事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江苏省教育厅 共青团江苏省委
江苏省妇联 江苏省作家协会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2020年4月17日

附件1

第四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方案

  一、活动宗旨

  围绕“童诗寄情 梦圆小康”主题,充分运用网络形式,广泛征集评选、推广展示优秀少儿诗歌作品,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深入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深刻内涵,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参赛条件

  本届诗会立足江苏,面向海内外,广大中小学生可采取实名方式报名参加,分小学组、中学组两个组别。

  三、活动时间

  2020年4—10月

  四、活动组织

  1. 主办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联、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2. 承办单位: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

  3. 协办单位:江苏文艺出版社、优漫卡通卫视频道、扬子晚报、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扬子江诗刊》、《兴趣阅读·少年诗刊》、江苏省朗诵协会、江苏诗歌教育研究中心

  五、活动安排

  1. 作品征集评选(2020年4-8月)。在全国性少儿文学类报刊、海外主流华文媒体、省主要媒体、教育专业媒体,以及“童心里的诗篇”微信公众号发布启事,面向海内外征稿;组织动员省内各地广泛开展诗歌征集评选活动,推荐优秀作品。成立由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分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组织作品评审。

  2. 获奖作品集结出版(2020年9月)。依据评选结果,汇编出版《第四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优秀作品集》。

  3. 举办分享会系列活动(2020年10月):在南京市举办颁奖仪式及优秀作品咏唱会,届时将邀请专家学者、获奖作者、优秀指导老师、学校代表等参加。颁奖活动由江苏电视台录制,优漫卡通卫视频道、江苏教育频道播出。

  4. 获奖作品宣传推广(2020年11-2021年2月):举办优秀作品进校园巡演,组织省主要媒体、专业媒体以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展评获奖作品;将获奖作品集赠送给全国各省级图书馆、本省所有少儿图书馆和中小学校、部分海外及港澳台地区学校;组织开展获奖作品诵读、名家座谈、诗歌讲座等活动。

附件2

第四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征稿启事

  “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是江苏“童”字系列美育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旨在发挥诗教对立德树人的独特作用,通过广泛征集评选、推广展示优秀少儿诗歌作品,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感受真善美、汲取正能量,提升审美情趣和人文修养,从小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四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联、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办,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承办。

  一、活动主题

  以“童诗寄情 梦圆小康”为主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围绕国家取得改革发展辉煌成就的历史进程,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伟大实践,围绕对家乡发展变化、个人幸福生活的真切感受等,创作诗歌作品,充分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参赛条件

  本届诗会立足江苏,面向海内外,广大中小学生可采取实名方式报名参加,分小学组、中学组两个组别。

  三、投稿时间

  2020年4月20日—7月31日

  四、作品要求

  1.坚持向善向上、求真求美的创作要求,力求题材、风格多样,富有童真童趣。

  2.每名参赛者提交1首汉语诗歌作品,新旧体诗均可,不超过30行。

  3.作品必须为原创,一经发现抄袭、剽窃,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并视情况通报参赛者所在学校。

  本次活动不向参赛者收取任何费用,组委会有权将获奖作品用于制作推广、编辑出版、新闻宣传等,不支付作者稿酬,作者享有署名权。

  五、投稿方式

  1. 个人投稿:请登陆“江苏教育新闻网”(www.jsenews.com)“童心里的诗篇”专题网页或“童心里的诗篇”微信公众号在线投稿。

  2. 集体投稿: 请将压缩文件发送至邮箱shaoershihui@126.com,邮件标题注明省市县(区)+学校。投稿一律用word附件发送,一首作品一个文档,文件名为“作品名称+姓名”。集体投稿时多个作品可以压缩包形式投稿。诗歌标题三号黑体加粗,正文三号宋体。请在文末注明:姓名、学校(含省市全称)、年级、联系方式(家长或老师电话),如有指导老师请一并注明。

  六、活动安排

  1. 作品评选:2020年8月,分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组织评审。终评由著名诗人、作家、文学评论家组成评委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名单及作品在江苏文明网、江苏教育新闻网、 “童心里的诗篇”专题网页、“童心里的诗篇”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苏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协办单位报、刊、网公布。组委会根据组织、指导参赛投稿作品的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

  2. 宣传推介:2020年9月,汇编出版《第四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优秀作品集》,免费赠送获奖作者。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展评获奖作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组织开展获奖作品诵读、名家座谈、诗歌讲座等活动。

  3. 分享活动:2020年10月,在南京市举办颁奖仪式及优秀作品咏唱会,届时将邀请专家学者、获奖作者、优秀指导老师、学校代表等参加。活动由江苏电视台录制,江苏教育频道、优漫卡通卫视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