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报: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2020-02-03 11:36) 5811465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全国进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听从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全国人民心系湖北和武汉,全国文学界深切关注着湖北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不少作家拿起手中的笔,以各种形式奋力讴歌众志成城、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伟大民族精神,热情赞扬奔赴疫区的医务工作者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高尚心灵和大无畏气概,“这些高尚的人啊,常常/就在我们的身边,那是一种美/……为人的,利他的/向真、向善、向美的/平凡之人,他们的精神/只有到了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我们才有幸,能够看到”,这些高尚的人,是我们社会的脊梁,他们身上蕴涵着的美好品格,必将为增强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发挥积极作用。疫情面前,各地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还默默为疫区同胞购买和寄去所需食品及防护用品,表达自己的一片心意,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战役全面打响,责任重于泰山。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文学不能缺席,作家不能缺席,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恪尽职守、扎实工作。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自觉承担起引导和激励广大作家积极投身主题文学创作的任务,加强组织策划,动员精锐力量,广泛搜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有关工作人员的感人业绩,大力宣传阻击新冠肺炎中涌现的先进事迹,推出更多反映防控阻击疫情斗争的优秀作品,以多种文学形式记录感人故事、讴歌人间大爱、宣传预防知识,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新冠肺炎,提振和鼓舞人们战胜困难的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正能量,提供积极的文学支撑。
(来源:文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