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文学志愿服务队赴盐城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学志愿服务活动

(2019-12-26 16:55) 5790002
       江苏作家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积极传达党的声音和关怀,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根据江苏省委宣传部《关于报送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项目的通知》要求,江苏省作家协会于2019年12月23日至24日,由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带队,邀请3位儿童文学作家、省文学志愿服务总队和盐城市文学志愿服务分队部分志愿者组成省市联合文化惠民服务小分队,赴新四军革命老区盐城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省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赵菱、徐春燕、章红和盐城市17名文学志愿服务分队成员,组成文化惠民小分队,深入学校开展文学辅导、赠书、专题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市县作协会员和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活动期间,汪政作了以《精品意识:文艺创作的生命线》为题的讲座,与现场听众一起学习了我党几代领导人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现实题材创作,通过大量的作品分析和具体例证详细回答了“写什么” “怎么写”等创作问题,号召广大作家要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生活的点滴中寻找创作的源泉,努力创作出反映伟大时代,反映人民现实生活的精品力作。盐城市县作协会员和当地文学爱好者认真聆听了这场生动的创作辅导讲座。

       24日上午,小分队成员走进盐城第二中心小学,向学校图书室赠送图书,并邀请原新四军纪念馆馆长曹晋杰为全校师生和文学爱好者上了一堂《新四军的战斗历程》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随后参观了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暨中共中央华中局旧址,重温了先辈们当年光辉的革命历程。


       24日下午,小分队成员分成3组,分别赴盐城市串场河小学、城南新河实验学校、盐城市新洋第二实验学校,3位儿童文学作家分别以《寻找故事中的秘密》《我的童年》《天真无邪就是最美的诗》等为题,就如何发现生活中的创作素材、如何写好作文、如何寻找诗歌中的美、感受读书的乐趣、激发创作的灵感等内容,启发学生们学会发现、积累素材,用平实的语言,书写生活中有趣的人和事,激励他们从小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生活习惯。内容活泼、精彩纷呈的文学分享与交流,受到了学校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文学与梦想的种子。(潘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