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院第4期青年作家读书班在南通举办

(2019-12-26 10:44) 5789783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12月23日至25日,江苏省作协第32期(江苏文学院第4期)青年作家读书班在南通举办,来自南通市海门、启东、海安、如皋及市区的 28名青年作家参加了学习。此次青年作家读书班是省作协为提升基层青年作家的创作水平面向市县举办的重要文学培训活动,旨在开阔青年作家的文学视野,拓宽创作思路,激发更多创作灵感,同时也是省作协进一步挖掘与发现基层青年文学人才的重要举措。学员们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聆听知名作家付秀莹、周晓枫和评论家王彬彬关于小说、散文、评论的专题讲座,汲取文学养料,为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夯实了基础。
       12月23日下午,曾获首届中国作家出版奖、《长篇小说选刊》主编、知名作家付秀莹为大家带来题为《小说的秘密》的课程。付秀莹紧密结合《红楼梦》等经典小说中的典型人物形象,分析了好小说的标准,为大家解析了小说创作的技巧和发展方向。面对庞大的时代如何切入自己的表达?她指出,对人、人心、人性的洞察到什么样的程度,你的作品就能抵达什么程度。她希望学员每天坚持写作,保持良好的手感。


付秀莹授课

  24日上午,著名散文家、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周晓枫主讲《只能的散文,可能的散文》。周晓枫有着多年创作经验,她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着重分析了散文长度带来的结构变化,介绍了三角形结构、蛇形结构等写作技巧,阐述了由散文结构产生的艺术张力。在互动环节,她与青年作家就散文创作问题进行了交流。


周晓枫授课

  24日下午,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彬彬主讲《成为好作家的条件》。授课中,王彬彬主要围绕“青年作家如何成为一个好作家”这一主题,声情并茂地为大家分析了成为好作家的条件:一是对人性的好奇,二是对语言的敏感,三是有自己稳定的价值体系。



王彬彬授课
       24日下午课程结束后,江苏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和南通市作协主席储成剑为青年作家颁发了结业证书。青年作家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让自己获益匪浅,特别是老师们独特的创作感受、丰富的创作经验让大家深受启迪。(李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