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逝 长歌当哭——马鸣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宁举行

(2019-12-25 15:56) 5789319

  江苏作家网讯  20191225日,江苏省作家协会离休干部,老作家马鸣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殡仪馆德福厅举行。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省作协名誉主席王臻中,省作协原专职副主席赵本夫以及省作协离退休老同志、机关干部和马鸣玉同志的亲友等向这位受人尊敬的老作家作最后的告别。马鸣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1219 0 40分不幸逝世,享年87岁。

  汪兴国书记代表省作协介绍了马鸣玉同志的生平、文学创作经历,深情缅怀马老真诚豁达、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以及他为江苏文学事业作出的贡献。

  马鸣玉,笔名路桦,江苏南京人,19495月参加革命工作,曾任南京市文化局文化干事、南京市文联《南京文艺编辑、江苏省文联作家协会分会联络部主任、江苏省作家协会创作组专业作家等。他热爱文学事业,长期从事宣传文化工作,笔耕不辍,创作过许多激情洋溢的文学作品,他写过诗歌,有军旅生活、厂矿见闻、边疆情思,也有游历山川的感怀;他的散文洋溢着生活气息,真情流露、引人遐思;他的短篇小说,构思巧妙、引人入胜。马鸣玉同志晚年创作了两部长篇小说《巴山女》《在山泉水清》,以其宽广的视角、入微的观察、细腻的笔触,表达了一名艺术家追求真善美的执着情怀;收录其主要作品的《路桦文集》,集中展示了他的文学成就和心路历程,体现出很高的文学造诣。

  马鸣玉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热爱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忠诚于党的事业,奉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和全部的智慧;他热爱工作,淡泊名利,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充满正能量;他为人谦诚,热情开朗,纯真率性,深受同志们爱戴。马鸣玉同志患病期间,乐观勇敢地与疾病作斗争,曾多次向家人提出,后事处理不要给组织提要求添麻烦,其廉洁自律的品质令人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精神风貌。

  斯人已逝,长歌当哭。马老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高尚品德,一丝不苟的作风和心系作协的情怀,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为失去一位久经考验的优秀共产党员、为失去一位优秀的文学工作者深感悲痛!他爱岗敬业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前进,将作协建设得更加美好。

  愿马鸣玉老师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