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19年11月大事记

(2019-12-03 17:12) 5777371

  1029日至114日,第二期江苏省网络文学作家、编辑读书研讨班在南京举办。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朔出席开班式并做动员讲话,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动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为题,为学员作专题辅导讲座。在之后为期一周的时间里,骁骑校、何平、邵丽华、马季、肖惊鸿多位文学评论家、网络文学作家、网站主编为学员授课。此次活动还组织学员参观了江苏省网络文学创意产业园、汽车创意园、金陵金箔艺术馆和江宁新农村社区等,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111日,省作协组织21名退休老干部到江宁湖熟采风,感受美丽乡村建设和古渡口文化印迹。

  112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作协指导,江苏省网络作协、南京市文联和连尚文学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本次征文大赛自今年31日启动,经过严格公正的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评选出24部获奖作品,《天梯》《旷世烟火》分获完结组和未完结组一等奖。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肖惊鸿,江苏作协一级巡视员、网络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朔等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

  114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和有关社论,传达中宣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作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会。会议要求省作协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引导我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领会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重大意义、提出的目标任务,就省作协下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

  117日,江苏省诗词协会第五届暨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出席会议。

  118日,省作协召开第11次书记处会议,审议通过了青年作家读书班和中青年作家高研班方案、“文化扶贫下乡暨苏北片区读书班”方案、江苏青年文学论坛(第二场)方案、第三届《钟山》文学奖颁奖典礼和陈应松作品研讨会方案、《扬子江诗刊》创刊二十周年活动方案以及《江苏新文学史》编委会第二次大纲审定会方案,并听取了关于食堂改革方案的情况汇报。

  1110日至1115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和江苏省委宣传部支持、指导,江苏省作协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在南京等地举办。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等出席开幕式。本届作家周邀请了50多位海内外著名作家,在南京、扬州、苏州、无锡等地举办了“稳定与变化”主题论坛以及新书分享、对谈交流、诗歌朗诵等20余场文学活动。

  1110日,第三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钟山》文学奖在南京颁奖。叶兆言《刻骨铭心》等11部(篇)作品获奖。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汪政,以及阿来、陈应松、赵本夫、欧阳江河、毕飞宇、王彬彬等作家、批评家出席颁奖典礼并担任颁奖嘉宾,活动由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主持。

  1111日,第三届雨花写作营结业典礼暨改稿会在南京举行。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雨花》主编朱辉、副主编育邦,及王干、宗仁发、胡弦、张世勤、谷禾、张森、林森、杨献平等国内著名期刊主编参加活动,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导师们还对学员作品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点评并给出了针对性建议。

  1114日,省作协召开第12次书记处会议,审议江苏文学内刊联盟“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评奖工作方案,2019年度全省文学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方案,2019年度新会员评审工作方案,第二届中外诗歌互译活动方案以及《扬子江评论》2019年度文学排行榜工作方案,并听取了关于省作协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的汇报。

  1115日至16日,由江苏省作协、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昆山市文联、张浦镇人民政府主办的“跨越重洋的玫瑰——第二届中外诗歌互译沙龙暨夏季风田园诗会”在张浦镇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届中外诗歌互译沙龙安排了现场翻译、双语朗诵、文化考察等活动,旨在推动中外诗歌创作共同发展。

  1121日至24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带队赴徐州丰县开展扶贫调研慰问活动。在丰县期间,省作协机关干部与丰县县委副书记、省委驻丰工作队队长黄挺等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丰县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省作协一行还前往对口帮扶点——马庄村开展调研,并走进村民家中,向他们送上慰问和祝福。

  1124日,省作协离休干部、老作家滕凤章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殡仪馆谦和厅举行。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原党组书记韩松林,作家黄蓓佳以及滕凤章同志的亲友、同事等向这位受人尊敬的老作家作最后的送别。滕凤章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1120日逝世,享年89岁。

  1121-24日,省作协在徐州丰县举办江苏文学院第二期江苏作家研讨班,来自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的30多位作家参加。此次研讨班,不仅邀请名师前来授课,还组织学员走进当地学校、社区开办文学讲座,捐赠文学书籍400余册。作家们还深入乡村,考察调研脱贫攻坚成果和新农村建设情况,参观具有“湖西小延安”之称的张后屯,为今后创作积累素材。

  1123日至24日,第七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在泰州召开,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等50多位作家、评论家、学者应邀出席,围绕里下河文学流派的审美特质、里下河散文的传统与新变、里下河文学高地建设中的新生长点等展开研讨。

  1126日,第八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第七届扬子江诗学奖颁奖仪式暨第七届“诗歌里的城”诗歌朗诵会张家港市举行,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芳,以及特邀的省内外著名诗人、评论家,获奖作者代表等出席颁奖活动。刘霞云的《张弦艺术论》等17篇作品获本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育邦的《七月》等5篇作品获本届扬子江诗学奖。

  1127日,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协在南京召开2019扬子江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获奖作品座谈会,为《传国功匠》等13部获奖作品作者、南京市新闻出版局等3家优秀组织单位颁奖,并举行相关作品的影视版权、海外版权输出、图书出版等签约仪式。2019扬子江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共收到申报作品68部,其中现实题材作品49部,3部参赛作品获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协联合推介。参赛作品均为重点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内容。

  1128日,省作协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党组书记汪兴国为全体人员作专题辅导报告。他要求省作协党员干部结合作协工作和文学界实际,着重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决定》中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关于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关于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关于制度建设、制度执行等四个方面的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扎实谋划明年工作,力争各项工作有新迹象、新进步、新成果。

  1126日,省诗词协会第六届暨江苏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以蒋定之为会长的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出席会议并致辞,希望省诗词协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强化精品意识,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积极探索有利于推出优秀作品、优秀人才的机制和措施。

  1129日,由省作协和南通大学主办的“江苏青年文学论坛”第二场专场活动在南通大学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南通大学副校长樊小东,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等出席活动。本场论坛以“现实的我们,我们如何现实”为主题,《长篇小说选刊》副主编宋嵩、《上海文学》编辑部主任来颖燕、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朱婧,以及青年作家郑小驴、胡竹峰、大头马等展开对谈,对谈活动由南通大学文学院老师秦香丽主持。

  1130日,由江苏省作协、河南省文联联合主办的张新科文学创作研讨会在河南驻马店举行。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河南省文联主席兼作协主席邵丽,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储福金,河南省作协副主席乔叶、墨白及作家、评论家等百余人出席研讨,围绕张新科作品的语言特点、思想内涵、文学结构、社会意义等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