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召开

(2019-11-26 09:38) 5772214




       本届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文艺报社、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江苏省作协、泰州市委宣传部、南京大学文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扬州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泰州市文联、泰州学院、中国里下河研究中心承办,泰州、扬州、南通、盐城、淮安五市作协协办。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等50多位国内著名作家、评论家、学者应邀出席。

       今年研讨会主题是:里下河文学流派的审美特质;里下河散文的传统与新变;里下河文学高地建设中的新生长点。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讲话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讲话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分别发来贺信。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早宣读贺信

  吉狄马加在贺信里说:

  “近年来,里下河文学流派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无论在流派研究的深度、广度,还是文学创作等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可谓创作与研究双丰收。里下河文学流派已成为中国文学版图里的重要版块之一,成为当下全国文学界的一道靓丽风景。”

  白烨在贺信里称赞:

  “这些人文蕴含与文学品质,是里下河文学流派的主要特色之所在,也是它的艺术厚度与美学高度之所在。深入解读这些文学与文化问题,挖掘和总结蕴藏于其中的宝贵经验,对于深入阐释里下河文学流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对于推动中国当代文学的创作与研究也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飞讲话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仁前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发布里下河文学流派"经典散文"入围名单。这些作品的创作时间从1980年到2019年,16部文学名家散文、11部获省级以上奖项散文、22部具有里下河风格特点及较大影响散文入选。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里下河当代文学史论》发布仪式。

  《里下河当代文学史论》全面梳理了里下河文学流派的形成和发展脉络,对里下河文学流派的成就、特点、内涵以及在当代文学史的地位进行了全面概括和总结,彰显了里下河文学流派的文学价值,为广大研究者和读者提供有力的学术参考。
       与会专家学者们分三组,就里下河文学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分组讨论气氛热烈

  原《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江苏省作协专业作家、施耐庵文学院院长费振钟,南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张斌,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志权,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晓琴,宁夏作协副主席、《朔方》副主编张学东,《安徽文学》编辑部主任张琳,南京晓庄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杨学民,《解放军报》文艺评论版主编傅逸尘,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温潘亚,著名学者、扬州大学教授叶橹,南通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范钦林,扬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孙德喜,扬州职业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孙生民,常熟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周红莉等等专家学者以及泰州、扬州、盐城、南通、淮安五市作协负责人围绕本次会议三大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专家们认为,里下河文学流派,是当下中国文学版图里充满活力和巨大潜力的流派。这里的“里下河”可不是一条河,而是江苏省苏中、苏北地区的碟形平原洼地,它西起里运河,东至串场河(俗称下河),北自苏北灌溉总渠,南抵新通扬运河。其跨越的行政区包括现在的淮安、扬州、泰州、盐城和南通5市的宝应县、高邮市、建湖县、东台市、盐都区、兴化市、海安市等10余个县市区。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江苏高邮籍作家汪曾祺以小说《受戒》《大淖记事》复出文坛,在随后至今的三十余年间,一大批里下河地区作家的作品先后问鼎全国重要文学奖项:毕飞宇先后荣获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夏坚勇、王干、吴义勤、鲁敏、朱辉、王尧等荣获鲁迅文学奖……他们的创作大多植根于里下河这块热土,既有各自鲜明的独特个性,又有相通的文化根源和精神气质,构成了中国当代文学史和里下河文学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价值越来越受到广大学者、评论家的关注重视。

  从2013年以来,泰州市文联持续打造“里下河文学流派”,得到了文学界专家学者和省作协、中国作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泰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里下河文学流派”打造工作已写入市委、市政府“十三五”规划和打造江苏中部支点城市行动计划,成为继梅兰芳、泰州学派之后,泰州需要持续打造的第三张城市文化名片。

  24日,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晓琴、常熟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周红莉、武警广州指挥学院副教授郑润良、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教授杨学民,著名学者、扬州大学教授叶橹等结合分组讨论情况,就本次研讨会作主旨性发言。五位专家的发言概括了各组讨论意见,就里下河文学流派审美特质、里下河散文的传统与新变、里下河文学高地建设中的新生长点三大主题提出了极富前瞻性和建设性的宝贵意见。


  研讨会期间,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协专业作家费振钟,著名作家、泰州市作协主席、靖江市政协副主席庞余亮,著名作家王树兴,著名作家汤成难,四位名家在泰州市图书馆内举行分享会,与广大文学爱好者见面交流,徐可、张晓琴、向萍三位专家对里下河文学流派作品进行点评,市文联向泰州市图书馆、泰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赠书。

  活动现场共分享了《费振钟散文选集》《半个父亲在疼》《好日子万万年》《J先生》四部文学作品,四部作品的作者费振钟、庞余亮、王树兴、汤成难分别畅谈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并回答了读者提问。在场的3位文学评论家还分别对四部作品的内容以及作者的创作风格进行了交流点评,200多名文学爱好者参加分享会。

  省作协副主席祁智、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刘志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飞和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毕飞宇工作室主任张堂会共同发布里下河文学高地建设《泰州宣言》。

  “我们身处伟大的时代,作为里下河地区文学组织者和建设者,担负着历史和现实所赋予的重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享资源,定期交流,传帮互助,利用已有的各种优势,重视和培养青年作家健康成长,支持和鼓励著名作家向经典和世界高峰迈进,共同为把里下河建设成为中国文学的高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