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滕凤章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宁举行

(2019-11-25 17:15) 5771661

  江苏作家网讯  20191124日,江苏省作家协会离休干部、老作家滕凤章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殡仪馆谦和厅举行。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原党组书记韩松林,作家黄蓓佳以及滕凤章同志的亲友、同事等向这位受人尊敬的老作家作最后的送别。滕凤章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1月20日逝世,享年89岁。

  汪兴国书记代表省作协介绍了滕凤章同志的生平、文学创作经历,缅怀其为文的勤勉和为人的谦诚以及他为江苏文学事业作出的贡献。

  滕凤章是江苏老一辈作家,曾任苏州市文联秘书长、江苏省文联作家协会分会专业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创作组专业作家、副组长,历任中国作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文联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文联第二届、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等。他创作出许多具有思想性、艺术性,产生社会影响的文学作品。主要有长篇小说《在惊涛里诞生的》《公道》;小说集《彩霞万里》《第一批卖粮船》《不会忘却的山歌》《传达》《换脑人》;散文集《蔷薇河风情》《山坞的早晨》《风流岛国》;报告文学集《彩色时代札记》《枪下留人》《张家港人》等。报告文学《路的呼喊》获第二届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法兮归来》获第四届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同时又分别获首届《雨花》文学奖和《啄木鸟》文学荣誉奖;报告文学《张家港人》获第十届中国图书奖;小说《为革新者画像》《家庭小夜曲》,散文《水港桥畔》分别被评翻译为英、法、日等国语言文字;短篇小说集《彩霞万里》被翻译成日文在日本出版,并被日本全国图书馆评议会评为优秀外国文学读物。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滕凤章同志的作品和人品以及他爱岗敬业的精神、一丝不苟的作风、心系作协的情怀,是江苏文学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将激励后来者不断前进,攀登文学新高峰。(周韫)
       相关链接:文坛记忆 | 彩凤走笔书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