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19年10月大事记

(2019-11-08 14:54) 5777372
       10月8日,省作协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学习会,领导班子成员、处以上干部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一”重要讲话,要紧密联系总书记在国庆前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到融会贯通,加深理解。作为文学工作者,要用文学之笔抒写伟大时代,记录逐梦奋斗的中国奇迹,将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图伟业体现出来。
 
       10月10日,省作协和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在南京共同主办方祖岐“家国情怀”主题散文研讨会。江苏省委原副书记、省文联原主席顾浩,原南京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徐红,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以俭,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以及张永祎、温潘亚、吴国平、冯亦同、府建明、张光芒等出席研讨。围绕方祖岐上将近来创作的一批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散文作品,与会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认为这部作品充满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爱国主义情怀,承载着一个时代的印记,是一部蕴意丰富的人生教科书。
       10月11日,江苏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南京召开。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一级巡视员王朔,党组书记处成员丁捷、汪政,副主席叶弥、祁智,各设区市作协主要负责人,来自全省的近30位作家、批评家以及省作协处以上干部等参加座谈。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眼光,回顾中国的昨天、把握中国的今天、展望中国的明天,鼓舞了新时代砥砺前行的奋斗壮志,对于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前进征途上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中华儿女凝聚起强大的磅礴力量,意义重大而深远。作为文学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见之行动,力争多推出有质量、有影响的文学成果,推动江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10月14日,省作协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江苏文艺界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五周年座谈会精神。大家结合五年来江苏文学的工作情况和发展成果,交流讨论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有境界的文艺工作者,为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0月17日,《江苏新文学史》大纲审定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编委会副主任丁帆、韩松林共同主持,编委会委员朱晓进、王彬彬、吴俊、张王飞、丁捷、汪政参加会议。编委们对《江苏新文学史》各编、卷的详细大纲进行了认真审阅,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江苏新文学史》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组织编撰,旨在系统总结江苏新文学发展经验,全面展示江苏新文学发展成绩,彰显江苏文学在中国新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全力打造江苏新文学研究精品。
 

  10月19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张新科长篇小说《渡江》大型研讨会在常州金坛举行。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贞强,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以及温潘亚、何平、王晖等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作品展开了深入研讨,认为作品是江苏文学在传承红色文化上的优秀之作,文学性、历史性、传奇性兼备。

 
       10月20日,由江苏省网络作协和苏州市作协联合主办的2019苏州网络文学对话会在苏州举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江苏省作协一级巡视员、省作协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朔,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王尧等出席会议。何平、邵燕君、肖惊鸿、许苗苗、高寒凝、房伟、齐橙、跳舞、意千重、雨魔、吴正峻、李青福、刘旭东等国内知名网络文学研究专家、文学网站负责人、网络作家,围绕“当下文学生态和网络文学的前景”展开对话,深入交流了“面对网络文学的内部迭代,如何看待网络文学的新发展”“如何看待一些文学网站推出的免费阅读模式”“如何发挥网络文学优势,走出一条网文现实题材创作的新路”等话题。
 
       10月27日,由《扬子江》诗刊、无锡市文联、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王学芯诗歌研讨会”在无锡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及张清华、何言宏、霍俊明、杨斌华、张德明、刘波、宗仁发、龚学敏、胡弦、徐晓华、谷禾、白小云等诗人、评论家、诗歌爱好者等六十多人参加研讨。
 
       10月26日,由《钟山》杂志社、常州市武进区文联主办的张羊羊散文作品研讨会在常州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杂志主编贾梦玮及何同彬、夏坚勇、翟业军、陆克寒等作家、评论家围绕张羊羊的散文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
 
       10月31日,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举行表彰仪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等出席活动。《因为爸爸》、《大水》、《试点:改革的中国经验》、《野蜂飞舞》、《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横渡长江》、《鏖战》、《大青衣——黄孝慈传》、《兴化八镇——记录:乡镇社会的解体与重建》、《雨花忠魂·雨花英烈系列纪实文学丛书》(二、三批)、《荣毅仁的前半生》等作品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