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历史题材长篇小说《渡江》研讨会在金坛举行

(2019-10-21 16:39) 5752700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10月19日,由著名作家张新科创作的50万字长篇小说《渡江》大型研讨会在常州金坛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常州金坛区委区政府承办。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李贞强副局长,江苏省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汪政,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温潘亚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何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晖教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汪修荣总编辑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四十余人出席会议。研讨会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副总编于奎潮主持。
       金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锁龙代表承办方致辞。他说金坛是一块红色文化的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长篇小说《渡江》人物形象立体、故事情节引人入胜,不仅展现了金坛的地域风情和民俗特色,还彰显了金坛人民不畏牺牲、坚贞不屈的高尚品格。
       徐州市作协主席、徐州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渡江》作者张新科教授介绍了《渡江》创作的感悟。他说,五十万字长篇小说《渡江》是“英雄传奇三部曲”系列小说的收官之作,小说重点描写了渡江先遣小组秘密开展情报搜集、物资准备和敌后策反工作的情况,以及与国民党谍报部门的之间惊心动魄的残酷暗战。通过对赵家祺、张铭宇、李诗蓝、老王几个典型人物的建构,叙述了从渡江策划到南京解放的整个过程。他希望这部凝聚心血的《渡江》,能够带领广大读者了解历史、走进英雄、感受崇高,让渡江战役精神在新时代得到新的诠释和传承。
       何平教授认为,《渡江》的创作是在《远东来信》《苍茫大地》《鏖战》的基础上形成的,张新科作为具有深厚创作经验的作家,投身红色文学创作,完成了对“红色经典的再造”,文学性、历史性、传奇性兼具。
       温潘亚教授用追求 “六个统一”对《渡江》及“英雄传奇三部曲”做出高度评价。一是追求宏大叙事与细节的统一,二是追求历史真实与虚构的统一,三是追求人物真实与传奇经历的统一,四是追求形象崇高与情感丰富的统一,五是追求场面宏阔与谍战剧情的统一,六是追求不断变化和保持风格的统一。
       王晖教授认为“英雄传奇三部曲”作为“新时代的学者小说”,回答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命题。他指出《渡江》的创作兼具纪实小说的特点,是一种“扩张历史细节,还原历史活态”的写法,彰显出作者书写“新史诗”的雄心和责任,对当下红色经典的文学创作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常州作家,常州市文联副主席葛安荣代表常州作家群体在会上交流了阅读感受。他认为《渡江》主题宏大,如同一部多彩画卷生动呈现了历史,同时在阅读的过程中嗅到了家乡金坛的气息。
       省作协作协副主席汪政作总结讲话。他认为张新科是“横跨文理的专家型作家”,风格独特。“英雄传奇三部曲”拓展了江苏文学创作的边界,是江苏文学在传承红色文化上的优秀之作,是江苏文学对当代中国文学的新奉献。《渡江》在同类题材中找到了新的表现形式,描写的不仅是战争的渡江,还是精神的“渡江”,成长的“渡江”。小说以渡江战役为背景,用“张新科式创作方式”描写重大历史题材,做到了以小见大、“四两拨千斤”。他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既要关注当下,也要有历史责任和历史担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在新时代奋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另悉,在19日上午举行的常州金坛“两节两会”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长篇小说《渡江》的首发仪式,张新科介绍小说的创作过程和心得,并向常州金坛各界代表和现场观众赠书。(涂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