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座谈会召开

(2019-10-11 16:02) 5746579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10月11日,江苏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宁召开,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一级巡视员王朔,党组书记处成员丁捷、汪政,副主席叶弥、祁智,各设区市作协主要负责人,来自全省的近30位作家、批评家以及省作协处以上干部等参加了座谈。会议由丁捷主持。
       范小青在座谈会开始时讲话,她说,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0月1日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文学的名义庆祝新中国70华诞,并回望江苏文学70年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江苏文学的光明前景,切实推动江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范小青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眼光,回顾中国的昨天、把握中国的今天、展望中国的明天,鼓舞了新时代砥砺前行的奋斗壮志,指明了走向未来的前进方向,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对于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前进征途上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中华儿女凝聚起强大的磅礴力量,意义重大而深远。


丁捷主持
 
代表发言

      来自全省文学界的12位作家、评论家、文学工作者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光芒认为我们正处在一个需要当代史诗、并且正在诞生当代史诗的文学新时代。省作协副主席祁智对全省儿童文学创作的美好未来进行了展望。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晖谈了70年江苏报告文学的创作和取得的成就,认为江苏报告文学的创作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省作协副主席叶弥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谈了自己的认识,表示作家写的是生活和情感,需要不断地向外打开,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重新审视和反思自己的写作,深切感到再出发的必要,希望通过写作展现时代的画像,特别是时代的精神。青年作家孙频结合自身的阅读写作经历谈了对于弘扬传统文化、坚守文学品格、深入扎根生活等方面的体会和理解。省网络作协主席跳舞介绍了江苏网络文学的发展情况,表示要为网络作家做好服务。徐州市作协主席张新科紧扣徐州作协的工作和他个人的创作体会,谈了两点感受:一是要坚定自信,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奋发向上的姿态履职尽责;二是要守住初心,以更多彰显中国力量和时代精神的作品讴歌时代、奉献人民。镇江市作协主席蔡永祥在发言中强调奋斗的意义,希望今后写出更好的作品。泰州市作协主席庞余亮感慨70年沧桑巨变,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为共和国的未来锦上添花。《钟山》副主编何同彬谈了70年江苏文学的荣誉感和危机感,提出进一步推动江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建议,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江苏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就如何建强文学苏军队伍、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会议最后,汪政在总结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一”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是对新中国历史的高度概括和对中国经验的高度浓缩,饱含着对中国未来的美好展望和对中国形象的全面展现。他就学习贯彻总书记“十一”重要讲话提了四点建议:一、学习总书记“十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去理解;二、要从讲话中汲取力量,增强国家自信、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三、要以讲话精神为遵循,用讲话的观点和方法去认识中国当代史,认识中国的现实和中国的未来;四、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为中国必将美好的明天创造辉煌的文学篇章。(文/周韫、俞丽云、原沛,图/张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