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名师带徒”作家走进新疆开展“一带一路”主题创作采风

(2019-09-27 17:41) 5740542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9月17日至9月24日,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带领江苏文学“名师带徒”计划师徒组成江苏作家采风团,奔赴新疆乌鲁木齐市、伊犁州等地开展“名师带徒”计划“一带一路”主题创作采风。
两地作家深入交流,共话文学发展
       9月17日上午,新疆—江苏作家交流座谈会在新疆文联会议室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新生、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新疆作家协会主席阿拉提﹒阿斯木、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新疆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董立勃、《西部》、《新疆艺术》、《绿洲》杂志主编及以刘亮程、李娟为代表的十数位新疆作家参加了座谈。会上,汪兴国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协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与阿拉提﹒阿斯木分别介绍了两省文学发展的主要情况。汪兴国还重点介绍了江苏文学“名师带徒”计划,引发了新疆作协、新疆作家的热烈关注与讨论。与会作家们围绕新疆文学发展、作家的“使命感”、文学创作的多重身份、现实题材创作等话题展开互动交流,文学气氛融洽热烈。张新生在座谈总结中肯感谢江苏省作协分享了在文学人才培养、文学项目培育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汪兴国表示,期待两地作家能进一步牵紧文学纽带,持续开展文学交流。
新疆—江苏作家交流座谈会
 
“名师带徒”计划名师代表、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祁智作交流发言
“名师带徒”计划徒弟代表、作家赵菱作交流发言
       9月20日,作家团与伊犁州作协、伊犁作家代表进行了热烈的文学交流与对谈。州文联党组副书记、文联主席巴合提、州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王亚楠、兵团四师可克达拉市文联主席蒋晓华以及兵团和州直部分作家代表参加座谈会。两地作协就地方文学事业推动、青年作家培育等文学组织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作家们还集中探讨了文学信仰的坚守、作家使命的担当等文学命题。伊犁老一代作家多年来笔耕不辍的文学精神令江苏作家团深受感动。巴合提提出,希望江苏作家可以常来伊犁,以文学援疆、以文学润疆,帮助推进伊犁文学事业的发展。
江苏作家与伊犁作家进行文学交流
 
走访江苏援疆项目,书写奉献精神
       伊犁州是江苏省援建的重点地区。为深入了解江苏援疆情况,江苏作家先后走访伊宁县纺织产业园、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伊宁县人民医院、社会福利中心,并与江苏援疆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管理有序的纺织厂房、设备先进的医疗会诊室、书声琅琅的援建校园,每一处都可见援疆工作的措施得力与扎实成效。作家们与维吾尔族缝纫女工、纺纱工人、哈萨克族儿童们亲切交谈,深刻感受到“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参观伊宁县援建纺织厂
走进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
援疆干部为作家们介绍伊宁县人民医院援建情况
       援疆的成就令人振奋,为新疆发展带来了巨大改变和积极贡献。汪兴国指出,援疆干部们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奉献精神,援疆地区各民族团结、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和谐氛围,非常值得作家们深入采访和努力书写。
       采风期间,作家团参观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州博物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少数民族街区、牧民毡房,充分了解当地文化历史与民族发展状况。
       此次活动是江苏文学“名师带徒”计划第一阶段的社会实践项目。江苏文学“名师带徒”计划是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作协负责实施的文化人才培养计划,于2019年4月13日正式启动。此次主题创作采风活动旨在引导江苏作家加深对“一带一路”历史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激发作家“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创作热情。作家纷纷表示,此次采风收获很大,不仅领略了新疆的大美风光与人文风情,更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援疆工作的伟大成就,开阔了创作思路,积累了创作素材,为下一步的专题创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李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