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钢·江苏报告文学奖”评奖启事

(2019-09-11 16:00) 5729825

  通过笔端实现习总书记“反映人民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反映人民喜怒哀乐的真情实感”的要求,报告文学是最好的文学表现形式之一。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江苏涌现了许多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创作了《光明行》、《昆山之路》、《好人周光裕》、《张家港人》、《南京大屠杀》、《东方大港梦》等一大批在全国较有影响的报告文学作品,发挥了报告文学鼓与呼的力量。我省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和2003年,评选过三次江苏报告文学奖,其后至今因种种原因中断。

  为总结我省报告文学创作成就,繁荣我省报告文学事业,推动全省报告文学创作的健康发展,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决定:组织“南钢·江苏报告文学奖”评奖,“南钢·江苏报告文学奖”由中国钢铁行业转型发展引领者南京钢铁股份公司冠名。

  一、指导思想 

  “江苏报告文学奖”是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为省报告文学创作设立的专业性、权威性文学奖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弘扬主旋律,坚持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通过评奖,表彰江苏省报告文学优秀作品和优秀作家,鼓励全省广大报告文学作家积极创作、多出精品,繁荣江苏报告文学事业,推动我省两个文明建设。

  二、评奖范围 

  1、申报作品要求为200311(第三次江苏报告文学奖评奖后)201991日期间在省级以上报刋和出版社公开发表和出版的作品。

    2、申报参评对象为江苏省籍报告文学作者和写江苏省题材报告文学作品。

  3、参评作品:报告文学,含纪实文学、传记文学

   三、奖项设置 

  设江苏报告文学奖长篇奖3部(奖金每部5万元)、江苏报告文学奖中篇奖5部(奖金每部2万元)、江苏报告文学奖短篇奖10部(奖金每篇1万元),江苏报告文学奖文学新人奖10篇(奖金每篇2000元)。 

  文学新人奖:评选对象为年龄40岁以下的作者,参评者须提供规定评选年限内发表的作品及本人创作简历。

  在评选年限内,我省作者已获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国家图书奖、紫金山文学奖及全国、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的报吿文学作品,均可申报荣誉奖,给予奖励。

    四、评奖标准

  1、参评作品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突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展示人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反映社会公德、传统美德和社会新风尚,体现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弘扬主旋律,内容健康,思想性、文学性有机统一。 

  2、参评作品要求作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具有较强的感染力。

  五、组织机构 

  1、由省报告文学学会评奖领导小组负责评奖工作。

  2、评奖领导小组下设评奖办公室,负责处理评奖活动中的具体工作,评奖办公室设在省报告文学学会办公室。

  3、由省报告文学学会聘请中国作协、省作协、高校文学院等省内外有影响的专家担任评委,组成评奖委员会。

  六、评奖程序

  1、评奖分为初评与终评两个阶段。初评选出的入围作品数量应为该奖项奖额的3倍;如参评数量小于奖额的3倍,初评入围数与奖额数的比例可适当减少;如参评数量与奖额之比过小,则严格遵循“宁缺勿滥”的原则。 

  2、初评评审组根据评奖标准,对参评对象认真阅读、充分讨论,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入围结果。 

  3、终评评审组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获奖对象得票须超过评委半数,再根据得票多少确定获奖顺序。评审组须对获奖对象作出书面评价并由评审组全体成员签字。评审须严格执行评奖标准,如参评对象达不到获奖水平,评审结果可少于设定奖额,个别奖项亦可空缺。 

  七、评奖、颁奖

  2019910日一1030日前征集参评作品,20191130日前评审完毕。

  拟于201912月中上旬在南钢举行颁奖仪式。

  奖项申报 

  1、申报者须填写《江苏报告文学奖参评作品申报表》,作品复印件25份;已获奖的须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1份。申报文学新人奖的作者另须提供身份证复印件1份。

  2、申报材料无特殊情况均不退还。 

  3、《江苏报告文学奖参评作品申报表》可登陆邮箱下载,邮箱密码:jsbgwx2019@126.com,密码99998888

  4、作品申报时间和地点:所有申报材料一律寄或送至江苏报告文学奖评选办公室

  地址:南京长江路2号大发兴业金融中心19层江苏报告文学学会,联系人张玉祥13905170285张亭18694990807、薛小华13705180919邮编:210000

  截止时间:20191030

                              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

  2019910

  :江苏报告文学奖参评申报表(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