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08-13 09:57) 5705266

  江苏作家网讯  201989日,省作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会议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叶国泉处长到会指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作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文学内刊落实主管主办责任、防范意识形态风险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有效覆盖新的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江苏基层作协组织机构、工作机制情况”“如何解决现实题材创作的瓶颈问题”“文学期刊融媒体发展研究”5个课题,带领调研组深入基层,沉入一线,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个别走访等方式征集了482人次共156 条意见和建议,初步形成了5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会上,各调研组逐一汇报交流调研成果。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以《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推动江苏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为题,回顾了近年来省网络作协、地市网络作协、文学网站在网络文学领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并总结了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几方面问题:一是部分网络作家政治意识淡薄,某些作品偏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文学网站重视商业行为,网站编辑政治敏感性较差三是网络作家思想政治工作覆盖面有限,教育引导难以全面发挥作用四是各单位履行职责缺位,还难以形成工作合力。报告指出,加强网络作家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覆盖面,一是要建立精品创作引导激励机制,通过促进全省网络作家不断攀登网络文学新高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二要是创新作品评价机制,加强评价引导,通过促进网络文学精品化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通过加大对网络作家的引导和服务力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四是创新学习形式,通过提高学习效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在《关于江苏基层作协组织机构、工作机制的调研与思考》中,用具体数字生动介绍了江苏基层作协组织机构、工作机制的基本情况,并将其突出问题归纳为两大方面:一是基层作协人员编制、办公经费和办公场所的配备普遍缺失,二是全省作协工作机制不健全、组织架构体系不顺畅。报告指出,要解决这些问题,目前主要有三个渠道:基层作协领导、会员的个人资源;基层作协申请开展的文学项目和文学活动;基层作协提供的公共文化“有偿”服务。但要进一步推动彻底解决有关问题,还需要多方合力、共同关注、妥善解决。对此,省作协要积极发挥联络协调作用,推动制度建设、加强联系沟通;要充分发挥指导引领作用,加强对基层作协工作的指导带动力度;要坚守文学初心,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省作协创研室干部韩松刚代表课题组交流了《关于如何解决现实题材创作瓶颈问题的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总结了近年来江苏推动现实题材创作采取的主要举措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并结合调研情况和工作实践梳理了现实题材创作的六大问题:一是选材单一、情节单调、人物单薄、艺术水准偏低;二是部分作家缺乏写作动力,个体主动性不高,鼓励引导中青年名家尤其是青年作家参与创作举措不多;三是采风“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四是存在路径依赖、题材决定论和文体不平衡;五是整体研究力度较小、跟踪研究不足;六是题材库建设不足、项目扶持力度较小、缺少长期跟踪和后期有效服务,出版部门倾斜不够、投入不多、积极性不高。对于这些问题,需要从强化思想引领、增强组织力度、推进深扎采风、进行理论引导、加大扶持力度、落实题库建设等六个方面入手,为繁荣现实题材创作不断努力。

  《钟山》副主编何同彬代表调研组交流《关于“文学期刊融媒体建设、发展的现状与前景”的调研报告》,他分析了江苏文学期刊融媒体的建设现状及主要特点:媒体融合形式以微信公众号为主,初步实现数字化转型;立足不同文学门类,融媒体运营各具特色;全省文学期刊融媒体发展状况不平衡。当前,江苏文学期刊的融媒体转型仍面临不少问题与困难:一是缺少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优质内容;二是融媒体运营经费不足,专业编辑人手短缺;三是融媒体形式单一,平台合作程度不深;四是缺乏读者中心意识,线上线下互动少。报告建议,要进一步推动江苏文学期刊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须强化媒体融合意识,设立专项经费,培养专业编辑团队;要发挥文学期刊的精品优势,策划基于互联网的优质内容;要整合多种媒介平台,探索全媒体版权运营模式;要转变经营理念,由编辑主导转向读者需求;要强化地方文学期刊,推动全省文学期刊融媒体一体化建设。

  汪兴国以《关于我省文学内刊落实主管主办责任的调查与思考》为题,介绍了江苏文学内刊的基本情况,指出文学内刊在培育文学新人、发展文学后备军,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助推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目前内刊落实主管主办责任还面临一些问题和困境。报告从文学内刊的监管与其发展实际不相适应、文学内刊的主管主办责任相对缺位、文学内刊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等三个方面展开了具体分析,并提出对策和建议: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二是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三是文学内刊主管主办单位要主动担当,切实承担起主管主办责任;四是发挥江苏文学内刊联盟作用,推动全省文学内刊加强自律管理;五是全省文学内刊要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扎牢意识形态堤坝,为读者奉献优质文化产品。

  汪兴国在会议总结时说,各调研组精心设计调研提纲,认真制作调研问卷,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取得了初步成果。5个调研报告梳理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厘清了基层作协和基层作家长期关注的问题和困难,并研究交流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希望调研组继续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充实内容,要以此次主题教育课题调研为契机,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中检视初心使命,在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上见实效,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文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崔益东  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