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2019年7月大事记

(2019-08-06 16:39) 5728951

  7月1日,省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研究讨论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省作协意识形态工作。省作协党组中心组成员、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全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传达了中央和我省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精神;会议对当前江苏文学界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

       7月2日,省作协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汪兴国,副组长王朔、丁捷、汪政率领全体党员和机关干部赴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参观“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
 
       7月3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重点学习了第十八章《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党组班子成员汪兴国、王朔、丁捷、汪政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纲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学习计划,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会议还研究部署了7月份主题教育的学习计划和工作安排。
 
       7月5日,省作协苏北片文学内刊课题调研座谈会在连云港举行。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连云港、徐州、淮安、盐城、宿迁5个地市的28位内刊主编和上级主管部门负责人,《江苏作家》、江苏作家网、《雨花》相关负责人与会,围绕期刊规范管理、意识形态风险防范、政治理论学习、编辑人才队伍建设等议题交流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7月6日,由省作协主办,《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承办的第三届雨花写作营开营仪式暨改稿会在连云港举行。梁彬、朱辉、胡弦、李国彬、刘玉栋、鲁顺民、哨兵、石华鹏、江离、育邦、貟淑红等期刊编辑参加活动并点评学员作品。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出席并讲话。
 
       7月9日,省作协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集体观看《大无大有—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忠诚》《孤岛32年》等3部电教片。
 
       7月10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周恩来订立的《我的修养要则》《十条家规》等内容。省作协党组班子成员汪兴国、王朔、丁捷、汪政、贾梦玮及处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学习“周恩来精神”化作自觉的行动,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推动江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贡献。
 
       7月11日,省作协在南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苏中—南京片区市县作协调研座谈会。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丁捷、汪政,南通、南京、扬州、泰州市及所辖县区作协负责人、作家代表,以及省作协相关部门人员等近百人参加座谈。与会代表介绍了各地在推动创作、培养人才、建设阵地方面的创新举措,并就省作协如何在培训采风、项目签约、阵地建设、作家培养等方面为基层文学工作提供扶持和帮助提出建议。
 
       7月11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带领调研小组在南通开展苏中—南京片区文学内刊专题调研。南通、泰州、扬州、南京4地15家优秀文学内刊的主编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就加强文学内刊风险管控以及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展开交流,并提出建议。
 
       7月11日,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带领调研小组在南通开展江苏基层作协组织机构、工作机制专题调研。南通、泰州、扬州、南京4地市县(市、区)两级作协主要负责同志参会,结合本地实际,介绍了江苏基层作协组织机构、工作机制、人员编制、活动经费等相关情况,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7月12日,省作协党员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带领调研小组在南通进行现实题材创作专题调研。13位南通作家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围绕“现实题材作品的选题问题”“重大现实题材作品如何正确反映时代”“ “报告文学与纪实文学创作的诸种艺术手法”“文学生产部门、组织部门、出版部门与现实题材创作的关系”等交流发言,并提出建议。

 
       7月9日至13日,省作协各支部先后召开党员会议,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研讨。大家认为文学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为江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7月15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一次集体研讨会,交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心得体会。第五指导组成员任晓健参加了学习交流会。会议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领导班子成员王朔、丁捷、贾梦玮和处以上党员干部参加。汪兴国、王朔、韩正彬、刘玉芳、凌玉红、胡弦、黄艳、育邦等9名党员同志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四个议题作了交流发言。
 
       7月17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精神及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作协工作的重要贡献和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省作协要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推动文学事业不断繁荣发展。
 
       2019年是江苏、宁夏作协开展东西部结对10周年, 7月17日至19日,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带领的江苏作家代表团赴宁夏开展文学交流和公益服务活动。期间,代表团与宁夏作协、中卫市作协座谈交流,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和黄坤明部长在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并围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推动现实题材创作、加强文学人才培养等进行了讨论。江苏作家丁捷、叶弥为“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进行了精彩授课,受到当地文学爱好者的欢迎。
 
       7月18日,省作协在徐州召开现实题材创作调研座谈会。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徐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及15位徐州作家参加座谈,围绕现实题材作品的选题和使命、儿童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情况、主旋律题材的处理、如何更好地推动现实题材创作多出精品力作等作了交流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7月19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召开省作协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会议。会议通报了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对省作协前一阶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评价等次和具体的意见建议,对动员部署会议以来省作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检视存在不足,研究改进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有序开展。会议决定建立主题教育工作督导机制,每周召开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和各党支部联络员会议。
 
       7月22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继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重点学习了《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等内容。省作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会。大家一致认为,严格的组织、严明的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重要原因。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7月23日,省作协各支部通过提问、诵读、竞答等形式学习《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百问百答》,加深党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理论知识的记忆和认识,激发机关内部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情。
 
       7月23日,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以《以人民为中心的作协机关服务》为题,为办公室支部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丁捷结合前期基层作协机构调研反映的问题,强调作为文学工作者,要以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为服务对象,要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正视基层作协存在的问题,并尽最大可能助力问题的解决。
 
       7月23日,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为文学院创研支部全体党员上《培根铸魂,服务人民》的专题党课。汪政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年初在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中把握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当前主题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文学工作者要时刻铭记初心,探索出精品出作品的途径,为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7月19日至24日,省作协各支部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会,就“四重四亮”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7月23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学习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会。本次学习会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容,以及省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大家一致认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是我们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党员干部要牢记宗旨使命,加强党性修养,在知行合一中永葆政治本色,从而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7月23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汪兴国主持召开主题教育第二次工作督导会议,省作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回顾、交流了一周以来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情况和各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讨论部署下周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
 
       7月25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二次集体研讨会。省级机关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武金梅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领导班子成员王朔、丁捷、贾梦玮和处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丁捷、汪政、贾梦玮、吴正峻、朱辉、汪焰明、何同彬、邵峰科、韩松刚等9名党员同志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四个专题,作了交流发言。
 
       7月26日,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赴淮安部分乡镇、社区的文化站和农家书屋进行实地调研考察,直接与基层干部群众交谈,深入了解社区乡村文学阅读状况和我省作家作品在基层的传播情况。
 
       7月27日,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在淮安颁奖,范小青的《灭籍记》、梁晓声的《人世间》、普玄的《逃跑的老板》3部作品获常规长篇小说奖,林小发翻译的《西游记》(德文版)获翻译长篇小说奖,李宏伟的《国王与抒情诗》获特殊文体长篇小说奖,蒋廷朝的《从》获淮安籍本土长篇小说奖。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吴义勤,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汪政,《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副主编徐则臣以及淮安当地领导、评论家、获奖作家等参加典礼。
 
       7月27日,“传统文脉与新时代书写”研讨会在淮安举行。吴义勤、范小青、汪兴国、汪政、梁晓声、高兴、普玄等著名作家评论家,探讨传统文脉在新时代书写中的传承、创新和启示意义。研讨会由汪政、徐则臣主持。
 
       7月29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体研讨会,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叶国泉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领导班子成员王朔、丁捷、贾梦玮和处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凌玉红、汪焰明、刘玉芳、陈共团、黄艳、潘剑、韩正彬、席宏斌、胡弦9位党员围绕“党性修养”“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作了交流发言。
 
       7月30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汪兴国主持召开主题教育第三次工作督导会议,省作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回顾交流了一周以来省作协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讨论部署下周主题教育重点活动和工作安排。
 
       7月2日至30日,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王朔带领调研小组,开展以“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有效覆盖新的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为题的网络文学大调研。期间,调研小组实地走访了逐浪网、红薯网、酷匠网三家文学网站,详细了解当前各网站意识形态工作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等情况,并在宿迁与网络文学作家交流座谈。
 
       7月30日,省作协现实题材创作调研座谈会在宿迁召开,来自宿迁地区的16位作家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现实主义创作如何打通人心”“如何加强现实主义文学评论的引导功能”“重大题材选题与项目申报如何少走弯路”等作了交流发言,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7月30-31日,省作协在宿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苏北片区市县作协调研座谈会。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王朔,宿迁、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及所辖县(市、区)作协负责人、基层作家代表,以及省作协相关部门人员等近百人参加座谈。与会市县代表介绍了各地作协的亮点工作,并提出基层作协在组织机构、人员编制、作品发表、参加培训等方面的困难,希望省作协加大对基层文学工作的支持力度。
 
       7月31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汪兴国为全体党员干部上题为《文学工作者的初心使命》的专题党课。报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文学工作者“初心使命”的丰富内涵;二、准确检视查摆省作协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三、研究落实下一步省作协践行“初心使命”、整改问题的思路举措。省作协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党课学习,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叶国泉到场指导。
 
       7月23日至31日,办公室、联络部、人事部支部进行主题教育 “六对标六反思”专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