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深入网站、地方开展网络文学大调研

(2019-08-01 17:12) 5694798
 
       江苏作家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省委“五深入五确保”要求,认真完成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重点措施,近日,由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王朔和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带队,开展以“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有效覆盖新的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为题的网络文学大调研。通过走访网站、深入苏北等地区,与网站负责人、网站编辑和网络作家展开座谈,全面了解全省网络文学领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

与逐浪网进行座谈
       在逐浪网,调研组了解到,网站通过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凝聚地凝聚了广大员工,网站将党的思想精神深入到公司的各项业务中,同时充分考虑网络文学企业的特点,注重创新党员活动形式。公司定期举行支部活动,组织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对年轻编辑进行培训,做到严守思想政治要求和意识形态红线。
在红薯网进行调研
       红薯中文网隶属于南京分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地理坐标秦淮区。网站拥有数量庞大的签约作家,每年稿费发放过亿元。网站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与秦淮区政府、街道合作,成立南京分布文化党支部,支部受中航科技城党委、瑞金路街道党工委领导。作为一家专注于传播网络文学互联网平台,分布文化秉持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为企业发展领航铸魂。坚持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的使命和责任,开展了一系列针对网络文学编辑和网络文学作家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团结了网络文学从业者。
同时,调研组还走访了酷匠网,充分感受到现代互联网企业的生机与活力。走访之外,730日,省作协在宿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苏北片区市县作协调研座谈会,期间,调研组召集宿迁、徐州、淮安、连云港等地的网络作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在宿迁召开网络文学座谈会
       在交流中,网络作家们表示,他们非常愿意接受思想政治相关教育,尤其对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就感到欣喜。但不能忽视的是,中国网络文学从业人员数量庞大,网络文学创作方式较为封闭,网络作家个人接受相关学习培训的频率低、途径少、精力不足,省网协开展的培训、教育不可能有效覆盖所有作者,而地方网络作协大多成立时间较短,还未能全面发挥职能。网络作家们还对中国作协和省作协网络文学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在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将尽快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做到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认真检视问题,严格整改落实,为省作协和省网络作协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建议,为有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参考。(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