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苏北片区市县作协调研座谈会

(2019-07-31 18:06) 5693743

       江苏作家网讯  2019年7月30-31日,省作协在宿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苏北片区市县作协调研座谈会。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宿迁、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及所辖县(市、区)作协负责人、基层作家代表,以及省作协相关部门人员等近百人参加座谈。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正兰出席会议并致辞。
       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今年的片区会重点听取基层作协和基层作家对省作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省作协查找工作差距、落实改进措施、提高工作水平。至此,这次主题教育省作协向市县(市、区)作协和基层作家征求意见建议实现了全覆盖。
       汪兴国在讲话中说,此次苏北片会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相结合,主题鲜明,意义重大,旨在让全体文学组织者和文学创作者回望从事文学工作的初心,思考自己的使命担当。他感谢广大基层作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文学爱好者对文学的热爱和坚守,对多年来苏北片区各市、县文学成果丰硕、文学活动丰富、文学组织工作扎实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座谈会由王朔主持。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各地的工作亮点,结合实际工作感受,指出基层作协和基层作家在组织机构、人员编制、活动经费、内刊管理、培训交流、作品发表等方面面临诸多困难,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建议:组织机构方面,建议省作协推动各市作协设立作协秘书处,省作协职称评审、会员发展工作要结合基层情况,予以适当扶持;作品发表方面,希望省作协帮助、指导基层作协做好内刊登记办刊工作,并通过期刊增刊、网络平台等途径进一步扩大发表阵地;作家培养方面,建议相关文学活动放宽年龄限制,加大老中青三代作家的培养力度,多在基层组织面对面的改稿交流、读书培训活动,为基层作家创作答疑解惑;推动创作方面,希望省作协进一步加强对现实题材创作的引导力度,进一步改进完善文学评奖及文学扶持工作等。
 
       范小青在总结讲话时说,苏北片区的文学工作有四点令人印象深刻:一是各地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二是通过品牌效应凝聚文学力量,三是集中力量推出优势文学门类,四是文学品质和文学实力大大提升。范小青针对会上大家提到的“三无”作协问题、发表出版难问题、期刊发展与作家培养的关系问题以及文学评奖问题等一一交流了想法,并提出改进省作协工作的初步设想。她指出,对于省作协来说,“人民”既是普遍意义上的“人民”,要以精品奉献人民;也指包括基层作家在内的作家群众。基层作协和基层作家是江苏文学的塔基,省作协将继续加强对基层文学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以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的方式深入基层,加强与基层作家和基层文学工作者的沟通交流。
       苏北片区会结束后,省作协就现实题材创作、网络文学等又召开了两场专题调研会。(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