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召开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体研讨会

(2019-07-29 18:30) 5691684

  江苏作家网讯  按照省作协主题教育计划安排,2019年7月29日上午,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体研讨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叶国泉处长,省作协领导班子成员王朔、丁捷、贾梦玮和处以上党员干部参加。 本次研讨围绕“党性修养”“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四个专题展开。凌玉红、汪焰明、刘玉芳、陈共团、黄艳、潘剑、韩正彬、席宏斌、胡弦九位党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和个人成长经历作了交流发言。

  办公室主任凌玉红围绕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2014年视察中央办公厅时对中办工作人员提出的“五个坚持”的要求,结合省作协办公室工作职能和任务,总结出三点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心得: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绝对的忠诚;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三是强化人格担当,做到廉洁自律。

  办公室副主任汪焰明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了交流发言。他认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严以律已首先要做到的。严以律已是为人之基、立身之本,严以律已要求对信仰、对法治、对人民群众心存敬畏,要增强个人的自我约束力,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要以正反两面镜子时刻提醒自己、剖析自己、反思自己。

  人事部主任刘玉芳谈了对担当作为的新认识。她认为,敢于担当是共产党员的必备品质,坚定理想信念是担当作为的前提和基础。敢于担当作为是一种责任、一种能力和一种情怀。担当作为就要政治过硬、思想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我们要在工作中营造敢于担当的氛围。结合人事部门的工作,她认为,要把握好选人用人的导向,要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安排到重要岗位上,建立完善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和奖励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干部。

  人事部副主任陈共团交流的题目是《加强党性修养是个终身课题》,他认为,党性修养是要在工作生活中以那种“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对党性进行“涵养”和“滋养”。一要“视思明”,二要“听思聪”,三要“色思温”,四要“貌思恭”,五要“言思忠”,六要“事思当”,七要“疑思问”,八要“忿思难”,九要“见得思纪”,十要“见新思学”。“十思”从政治敏锐到做人做事,从政治担当到坚守底线,从多听多想到不断学习,全面深入地阐释了锤炼党性修养的意义和方法。

  联络部副主任黄艳刚刚结束在扬州广陵区挂职的工作,两年的挂职经历,让她对基层工作的艰难与不易有了更深的了解,尽管有很多困难,但是,基层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积极进取的精神让她印象深刻,很受激励和鞭策,也让她对担当作为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与体会。结合联络部的工作,她认为,一定要牢记为全省广大会员服务的职责,积极主动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创新精神履行各项工作职能。

  联络部副调研员潘剑从三个方面围绕担当作为谈了自己学习主题教育的启发和感受,以及为作家服务、做好后勤保障的心得体会。他说,首先要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其次要坚持理想、坚守信念,第三是尽职尽力、实干苦干,要以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勇气为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韩正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围绕党性修养交流了学习体会。他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剖析反思了自己在党性修养方面的不足: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不高;二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够系统深入;三是缺乏敢于斗争的精神,遇事做老好人;四是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不足,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不高。面对不足,他提出了下一步提高党性修养的改进措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花大力气加强理论学习,对待一切不良言行敢于斗争、敢于亮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永远在路上。

  机关党委副调研员席宏斌结合自己从部队转业到省作协工作后,思想认识的变化提升,从转业不转信仰、转岗不转担当的理解谈了加强党性修养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党性是共产党员立身立言的基础,加强党性修养一是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二是坚持党性修正个性,三是坚持党性修养和道德自律,四是坚持党性修养和党的斗争的统一。他从与本单位作家们的接触和阅读他们的作品中,认识到党性是责任、是情怀、是担当,他也从与身边同事的对比中找出了自己的差距,表示今后要时刻保持政治意识,进一步涵养党性,提升能力,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贡献。

  《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提出了担当作为在新的时代语境下的新的含义,他认为,谈到担当作为,讲奉献至关重要。守岛英雄王继才身上生动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在不起眼的、平凡的、看似简单的工作和生活中蕴含着极大的丰富性。他从编辑的角度认为,要守好文学阵地,加强编辑、作者和读者之间的联系,探讨诗歌潮流,发表优秀作品,让编辑工作焕发新的光彩。作为诗人,他说,一个诗人,不能满足于随手写下,不能有自己已处于生活深处的幻觉,而要思考自己写下的碎片是否能拼出关于现实和时代的精神图像,是否能构成一种时代的深刻性?善于观察和思考,应当是我们的基本功。新时代创作的“新”,要新在哪里?新诗诞生已过百年,这个以新来命名的文体还新吗?如何创造和保持它的新?我们要找到新的切入点,给新的发现以别样的关照,让新诗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呈现出别开生面的新的东西,要让新时代的写作呈现出新的内容和实质。

  汪兴国在研讨会总结时指出,九位发言的党员都作了认真的准备,既谈了对习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也紧密结合实际谈了对相关专题的认识,对进一步检视问题、改进提高表明了态度和愿望。省作协还将就相关专题继续进行交流研讨,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周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