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召开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体研讨会

(2019-07-25 15:31) 5688263

 

  江苏作家网讯   按照省作协主题教育计划安排,2019年7月25日上午,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二次集体研讨会,交流“不记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心得体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学习会,领导班子成员丁捷、汪政、贾梦玮和处以上党员吴正峻、朱辉、汪焰明、何同彬、邵峰科、韩松刚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四个专题,作了交流发言。省级机关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武金梅参加研讨会。

  联络部主任吴正峻从少年时朴素、单纯的做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的理想谈起,回顾入伍经历,交流了对理想信念的理解与坚守,从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理想信念的重要讲话原文原著的学习领悟,谈到对自己本职工作的对标找差,通过主题教育,反思问题根源,表示今后将努力改进。他认为,坚定理想信念,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

  《雨花》主编朱辉围绕“宗旨意识”谈了自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他说,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工作者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他认为,文艺工作者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满足人民对文艺文学作品的越来越高的精神需求,以反映新时代的优秀作品奉献人民。作为文学组织者和文学编辑,要善于培养发现文学创作人才和文学编辑人才,通过创新栏目、举办培训班、改稿会等方式,为江苏文学培养后备人才做实事,《雨花》编辑部在日常工作制度的建立中,也一直注重提升青年编辑的编稿水平,把主题教育成果真正转化为培养时代新人的职责使命。

  《钟山》副主编何同彬从“守住文学期刊和文学编辑的初心”谈作为文学编辑对践行宗旨意识的理解。他说,文学期刊的办刊宗旨首先就是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表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人民的作品,这是文学期刊的责任和担当;其次,始终坚持与新时代同步伐,顺应新时代的要求;第三,要强化精品意识,刊发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通过学习和对标找差,他发现工作中仍然存在着诸多不足,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避免关门办刊脱离群众的现象,要主动与普通作者、读者交流,倾听读者的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等等。

  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围绕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交流了主题教育的学习心得。他认为,文学的初心和宗旨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为人民服务是文学的通道和方向,解读人心和人性,表达人民的丰富情感,以文化人,文学作品有着独特的作用。同时,创新是文学的生命,越是优秀的文学作品,越受读者的喜爱,也越体现了创新的可贵。习总书记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学的繁荣与创造。

  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围绕理想信念,结合文艺评论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他说,通过学习《选编》和《纲要》,对文艺评论工作如何自觉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一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文艺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文艺现象,品评作家作品;三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中心的文艺导向,文艺创作要为人民服务,文艺批评同样要坚持这一宗旨;四是坚持批评家的人格操守,不为名利所惑,真正使文艺批评成为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

  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谈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他认为,主题教育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就是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精华,通过学习,他厘清了自己的模糊认识,认为初心的丧失都是从欲望的泛滥开始的,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管控人性与欲望的尺度,党性是光辉人性的体现,是克制人性弱点的法宝,广大党员应当率先垂范。他从文学工作者和作家的角度,剖析了如何以党性引导人性,如何通过优秀的文学作品引导人性、弘扬真善美。

  办公室副主任汪焰明从小生活在大别山区,童年和少年时代是无法想像的贫穷与落后,青年时代在党的关怀下参军入伍,从部队转业后成为一名文学工作者,半生的经历,令他对党充满了无限感激。从童年对一碗大米饭的渴望,到在部队积极要求向党组织靠拢,到今天要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的初心在不断升华,他对理想信念的认识在不断加深。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加切肤的感悟,表示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进取、积极有为,为江苏文学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围绕强化宗旨意识,结合文学院的实际工作以及调研检视的问题作了交流发言。他认为,树牢宗旨意识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他对文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主动服务意识,二是加强文学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强化文学项目扶持的科学性。

  创研室负责人韩松刚围绕政治建设谈了个人学习体会,他的发言题目是《文艺塑造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他从打磨批评利器、把好文艺批评方向盘,充分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劳动,加强和改进文学理论和批评工作等方面诠释了文学在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做好这几方面的工作就是文学批评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职责和使命。

  汪兴国在会议总结时指出,今天的集中研讨非常有实效,发言交流质量很高。大家都作了充分的准备,有独特的思考和见解,都能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和岗位职责谈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如何用新思想指导和改进工作,推动江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研讨中,继续把握问题导向,坚持“六对标六反思”,找出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努力整改,把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周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