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放歌吴中经开区”诗歌征稿启事

(2019-06-21 09:14) 5658813
  这里是东太湖之滨创新创业的热土,这里是吴文化生生不息的见证。1993年,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成立,古老的苏州吴县(今吴中区),在太湖之滨拉开了现代产业发展的大幕。这片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的新城,是江苏省批准设立的首批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并于2012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吴中区对外开放的主窗口和经济发展的主阵地。经过二十六年的开发建设,这里不仅打造了吴中综合保税区、东太湖科技金融城、吴淞江科技产业园等高水平产业载体,更构建形成了以吴中太湖新城为引领的“一核一圈一廊一区”产业和城市空间布局。其中,太湖苏州湾规划面积达30平方公里的吴中太湖新城,正按照苏州市委“代表苏州未来城市建设最高水平”要求,以国际一流水准规划,加快建设一座绿色智慧新城。未来,这里将有望成为苏州最具成长潜力的创新之城。
       二十六年弹指一挥间,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见证了乡土中国的精彩蝶变。创业之初,吴中人在3.8平方公里内依靠“土办法”滚动开发。如今,一座现代宜居宜业新城拔地而起。近年来,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通过深入实施“3+3”产业发展战略,全面打造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以及汽车零部件、检验检测、电子商务三大特色产业。2018年,该开发区实现GDP 428.3亿元,同比增长7.2%。 目前,这里已成为一个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的综合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最有活力、最受青睐的投资热土、创业天堂和人居福地,跻身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这里,有着古老而灵动的灵魂。开发区下辖郭巷、城南、越溪、横泾、太湖五个街道,京杭运河穿其而过,太湖揽其入怀,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澹台灭明,孔门七十二贤之一,曾往南游学至吴地尹山(今郭巷辖区)讲学,收徒300余人,成为儒家在南方的一个有影响的学派;春秋战国,越为伐吴,开凿运兵水道,越兵遂由此入吴,后人称此水道为“越来溪”,并依溪而居,繁衍生息,由此形成“越溪”。

  在这座新城的现代面孔上,青山绿水装扮出精致的妆容。从40年前的闭塞小山村,到如今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10万人次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旺山大做“绿水青山”文章,探索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金字招牌”;太湖之滨,横泾南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正当时,横泾大米、横泾糟烧、乡根东林渡……现代鱼米之乡的精彩传奇举不胜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向社会各界展示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成就,反映吴中人民奋进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昂扬精神面貌和独特追求,新华日报社苏州分社联合《扬子江》诗刊,以“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放歌吴中经开区”为主题开展诗歌创作,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发起诗歌征集活动,特发布启事如下:

  一、征稿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8月31日。

  二、参加对象

  全国诗歌写作者及爱好者。

  三、投稿要求

  1、要求以“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放歌吴中经开区”为主题,围绕吴中经开区历史文化、自然生态以及民生事业、乡村振兴建设成就等方面内容创作的现代诗(含散文诗)。

  2、现代诗每首不超过100行,组诗总行数不超过500行且不超过5000字,散文诗每篇不超过1000字,并请适当考虑朗诵效果。

  3、请用标准Word文档并以附件形式发送,注明作者姓名、地址及通讯方式。

  4、参赛作品均需原创首发,未经发表。禁止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5、更多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容:微信搜索并关注“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

  四、投稿邮箱

  xhrbsz@126.com(谢绝纸质稿件)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

  二等奖3名,奖金3000元;

  三等奖5名,奖金1000元;

  优秀奖30名,奖金500元;

   、作品评选

  由《扬子江》诗刊邀请专家组成评委会产生各级奖项。

  七、作品刊发

  《新华日报》将择优刊登获奖作品。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本次活动主办方所有。

《扬子江》诗刊

新华日报社苏州分社

2019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