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新青年诗会暨江苏成子湖诗歌部落作品研讨会在泗阳举行

(2019-05-27 14:27) 5638999

       江苏作家网讯  5月24日,由《扬子江》诗刊和《诗歌月刊》主办的首届长三角新青年诗会暨江苏成子湖诗歌部落作品研讨会在泗阳举行。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泗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封其兵,中国作协创研室研究员、《诗刊》主编助理、《诗收获》副主编霍俊明,《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安徽作协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李云,以及晓华、干海兵、梁晓明、谷禾、孙思、黄玲君、白小云、顾星环等著名诗人、编辑、评论家,成子湖诗歌部落成员、获奖青年诗人、诗歌爱好者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上午,首届长三角新锐诗人优秀作品奖颁奖典礼拉开了活动序幕。贾梦玮主持颁奖典礼。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有关要求,江苏《扬子江》诗刊和安徽《诗歌月刊》联合举办首届长三角新青年诗会,并面向上海、浙江、安徽、江苏“三省一市”青年诗人,进行首届长三角新青年诗会征稿。本着公开、公正、文本至上的评选原则,初审从近千份投稿中选出13位青年诗人的诗歌提交首届长三角新锐诗人优秀作品奖终评评委,最终,邹黎明的《诗还乡》、陆闵的《烟》、王江平的《烧烤摊》、星芽的《蜗牛先知》获奖。
       封其兵在致辞中说,泗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荣获苏北唯一的“书香之县”荣誉称号。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泗阳的文学创作,特别是诗歌创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再谱新华章。
       汪兴国谈起在泗阳期间的工作、生活回忆,他充分肯定了成子湖诗歌部落取得的成绩;希望青年作家能够把更多更好的作品献给江苏的文学舞台,希望怀抱文学梦的青年勇于追梦、勤于创作,不断壮大青年诗人的队伍;鼓励成子湖诗歌部落在繁荣江苏文学事业的进程中积极发挥作用。
       颁奖典礼上,李云介绍了首届长三角新锐诗人优秀作品奖评奖情况,胡弦宣读获奖名单。

首届长三角新锐诗人优秀作品奖获奖者
       颁奖结束后,举行首届长三角新青年诗会暨江苏成子湖诗歌部落作品研讨会。霍俊明、胡弦、李云、晓华、干海兵、梁晓明、谷禾、孙思、黄玲君、白小云、顾星环等诗人、评论家参与研讨。
       上半场研讨由李云主持,每位专家重点针对1到2名诗人进行文本细读和点评,研讨对象是入围首届长三角新锐诗人奖终评的13位青年诗人。专家们认为,13位青年诗人的诗歌文本表现出明显的先锋性和青春性,能够代表当下三省一市青年诗人的优秀水平,但也存在一些共同的问题。多位青年诗人被指出“文本过于笃定”:诗歌中判断和抒情过多,使得诗歌意义过于确定,反而消解了诗的可能性和想象空间。“诗人的任务不是给出答案,而是提出问题,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过于确定的答案反而限制了诗的可能性。”此外,部分青年诗人还存在语言和结构缺乏锤炼、对生活逻辑有所忽视、诗歌题材过于宏大、意象繁复且缺少内在关联等等问题,专家们对此一一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对青年诗人的成长和写作提出了恳切的建议。
入围首届长三角新锐诗人奖终评的13位青年诗人
       下半场研讨会由胡弦主持,就成子湖诗歌部落的诗人作品进行研讨。2014年,傅荣生、阿尔芒、巩大兵、张家龙、南阳、张建国、胡巧云、陈德贵、杜鹃听岚等诗人组成“成子湖诗歌部落”。几年以来,通过系列交流研讨、文学创作等活动,“成子湖诗歌部落”已经发展成较有影响的地方诗歌创作群体。与会专家针对诗人的作品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分析和讨论,认为成子湖诗歌部落的诗人们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表现出了一些共同特质。部分诗人的诗歌创作已经较为成熟,逐渐形成了个人风格,且题材、主题具有多变性。但有些诗人的作品仍有同质化问题,或语言、想象较为陈旧,或结构有待锤炼,或诗歌眼光不够独特。与青年诗人相比,成子湖诗歌部落的诗人的问题在于:需要摆脱过于稳定的自我和表达,摆脱群体性创作对诗人个性的过度影响,不断追求独特和变化。对此,与会批评家也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分享了许多看法和建议。
       研讨结束后,诗人们赴成子湖和洋河酒厂进行了参观考察。(文|俞丽云;图|郑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