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采风活动

(2019-05-27 10:40) 5638832


       江苏作家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江苏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实施意见精神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推动江苏网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在全党上下即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江苏省作协组织部分网络作家于5月17日至23日,奔赴南昌、遵义、重庆、长沙,辗转四省,行程数千公里,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采风活动。采风团由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和省作协联络部主任、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吴正峻带队,来自全省各地的网络作家共27人参加了活动。

      
参观革命旧址,重温红色回忆


参观南昌起义纪念馆
       此次采风活动的第一站是江西南昌。5月的赣江两岸,一片葱茏,17日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起义用血与火的语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革命的坚强决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采风团成员通过听讲解、看实物、观图片,对南昌起义的革命地位和历史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遵义会议会址前合影
       离开南昌,采风团奔赴贵州遵义,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1935年1月15日—17日,中共中央召开的遵义会议,是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在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召开的,独立自主地纠正了“左倾”错误领导,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的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采风团成员认真聆听讲解,成员之间不时进行交流,并在遵义会议会址前合影。
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
       在重庆,采风团成员首先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和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在风雨飘摇的岁月里,一大批中国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在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南方局的领导下,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投降、倒退、分裂,与国民党顽固派展开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当年的红岩村曾是举世瞩目的政治活动中心。而在参观白公馆、渣滓洞中,采风团成员对革命先烈们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和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表达了崇高的敬意,进行了深刻的缅怀。
瞻仰毛泽东雕塑
       在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长沙,采风团成员来到橘子洲头,瞻仰毛主席雕塑,感受伟人风采。青年时期的毛泽东曾在此地,写下了《沁园春·长沙》,他独立寒秋,望湘江北去,抒发了革命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的壮志豪情。湖南这片土地走出了众多为新中国成立浴血奋战的领导人、将军和先辈,这里的风土人情给作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走进希望小学,进行爱心捐助


网络作家进校园
       采风期间,采风团成员还前往重庆市大足区希望小学,开展网络作家进校园活动。丁捷、吴正峻以及重庆市作协联络部主任杨晓林,大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清,大足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瑛等参加了活动。活动期间,江苏省作协向大足区希望小学赠送图书,采风团成员们走进教室与孩子们进行交流并赠送礼物,省网络作协副主席、著名网络作家雨魔给全校学生奉献了精彩的一课。
       丁捷在致辞中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无论是社会还是个人都应该为了孩子的教育倾注最大的关注和支持,作为文学工作者,更应该自觉地担负起这份美好而崇高的社会责任。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文学,喜欢文学,在幼小的心中播下一颗文学的种子,也让网络作家们能够真正有所触动,有所感悟,知道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作品,知道他们笔下的文字承载怎样的责任。

雨魔与孩子们进行互动交流

  网络作家雨魔结合自身创作经验,以“我和作文不得不说的那些事”为题,从作文第一句如何写、怎样写提纲、五感写作法等方面向孩子们传授了写作技巧。雨魔以幽默的互动方式与孩子们进行交流,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乐的笑声。

 
 
       网络作家交流座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两地作家交流座谈
       22日上午在湖南省作协毛泽东文学院,采风团成员与湖南省网络作家举行座谈会,就两地作家的创作心得及网络文学发展现状进行交流。湖南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游和平,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湖南省网络作协主席余艳以及湖南网络作家天下尘埃、妖夜、流浪的军刀、愤怒的香蕉、蔡晋等参加了座谈。
       丁捷在致辞中指出,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虽然创作形式和传播途径不同,但文学的精神性是一脉相承的。网络作家大多比较年轻,缺少社会历练,组织采风活动有利于让他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实地体验和接受现实教育。尤其是江苏和湖南两地作家进行交流座谈,对网络作家们的成长有很大帮助。丁捷建议两地作协要加强合作,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深入交流,不断推动网络文学精品化。
       座谈会上,与会作家纷纷发言,就网络文学评论体系、网络作家评价机制、现实题材创作情况、文学初心和经典化阅读等问题阐述了观点。
 
       此次采风活动持续时间长,地域跨度大,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采风团成员追溯革命先辈足迹,努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重温中国共产党自南昌起义以来走过的革命和奋斗历程,感受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我国中西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加深了“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的”等方面的认知,激发了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放歌的创作热情,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省作协在今年还将开展一系列采风活动,以文学的形式讴歌新中国、献礼新中国。(朱军)